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鳞虫之长。广义的龙族涵盖所有类龙生物,所以网站叫做 鳞目界域——“有鳞目”的领域

#1 2021-06-01 01:31:16  |  只看该作者

巡津龍
熱成層頂再入速巡迴驅擊
Registered: 2021-02-12
Posts: 662

這裏是如何就反對角色扮演(語c)達成共識的呢

這個論壇的大部分參與者應該都是反對在其中角色扮演的.
這一點似乎並沒有看到明確的規定(也可能是我沒能全翻所有的貼子),只有版規提到.但是版規所限制的應該更傾向反對人裝成龍帶着玩的心態進來.
反對角色扮演的目的應該是爲了防止這裏娛樂化,以及保證這裏的龍是心靈的,而非僅僅是演繹的,外在的.
那麼這裏是如何形成這樣的共識的呢?
這裏的不同的龍又是因爲什麼具體的原因而反對角色扮演的呢?

就我自己而言,
我將角色扮演分成兩種,一種是創設情境,然後嚴肅地討論在其中的可能行動與想法,以及相應後果優劣.另一種則是類似遊戲的,創設角色與世界觀,並在其中互動,且以這種互動本身爲樂趣(目標).前一種其實在論壇裏是相當常見也主要的話題,例如"恢復龍身會怎麼做"之類的,後一種纔是這裏所反對的.

我認爲這裏的根本差別在於,前者是將自己的思想與認識全部代入,而後者僅僅是將自己的一小部分性格,情感等等代入.因此前者的討論與自身直接相關,與參與的其他對象直接相關,是討論實際問題與交流想法的一種形式.而後者僅僅是滿足了一種體驗與表演的慾望,只適合自得其樂但是沒有公開討論的價值.

不知道各位是有什麼不同的理由?


靑山속에 묻힌 玉도    갈아야만 光彩 나네    
落落長松 큰 나무도    깎아야만 棟樑 되네
                          巡津                                       遷河
    

离线

#2 2021-06-01 09:40:08  |  只看该作者

Nemiriz
蛟龍
Registered: 2018-11-24
Posts: 385

回应: 這裏是如何就反對角色扮演(語c)達成共識的呢

首先就有形式的限制,論壇這個形式本身就與需要即時得到迴應的語言角色扮演不兼容,不僅如此,鱗目的面板還具有“十分重視每個成員的發帖內容”這樣的暗示,也是在無意排斥經常無實質內容的語c。
  我覺得也有成員心理變化的原因,我還是在歷史中找到過近似語c的內容,以及許多新龍的發帖都會傾向於這方面。當今媒體的龍在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視覺元素,是具象化、實體化的,從這個角度出發,一個人把自己當龍愛好者甚至龍信者後的第一時間肯定也是形象化的,這時候語c這個活動是比較適合他的。而現在鱗目很多是待了許多年的老龍,對龍的追求雖然保留着形象但不止於形象,自身也已經成熟了,不需要用語c來獲取存在感/關注。

  我對角色扮演的分法來自於對“近獸圈龍”的觀察,分爲情緒性的與討論性的。
  我認爲那些龍的角色扮演更多隻是爲了滿足自己的被關注感,內容總是會傾向親親抱抱摟摟,甚至黃色擦邊球不斷。甚至,我會懷疑他們根本沒有尊重自己的“設定”,比如,有人的設定是威嚴冷漠的龍,但他在扮演中卻總是親親抱抱,這讓我感覺他們只是在把設定當工具來滿足自己空洞的情緒,而整天需要被滿足情緒的.....就是小孩了、
  討論性的角色扮演我想法和你差不多,不過更傾向於“討論”這一層面,也就是不在乎是創設情境還是創設角色,只要能進行討論就行。例如天線向我們展示了他的“角色與世界觀”,我們向其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其目的是爲了討論還是玩樂呢?
  另說一句,當說到語c時,我覺得許多參與過龍圈的龍會想到“親親抱抱”這方面的東西,也就是這個詞語被這樣的印象所固定了,如果我們在這裏說允許語c,如果不做說明那就會導向我們允許的是“那個東西”,除非進行一次定義與創造,規定好我們該怎麼樣角色扮演,但這樣成本似乎有點大,需求也並不火熱。

最后修改: Nemiriz (2021-06-01 09:41:23)

离线

#3 2021-06-01 18:10:32  |  只看该作者

龍爪翻書
会员
来自 台北
Registered: 2011-07-10
Posts: 2,814

回应: 這裏是如何就反對角色扮演(語c)達成共識的呢

我註冊的時候就有禁止角色扮演的版規了,理論上繼續註冊下去,應該是對版規有一定的認同度。

這也是共識的一個來源吧~    [靈感]


←目前頭像感謝安雅贈圖。

And I saw a new heaven and a new earth: for the first heaven and the first earth were passed away; and there was no more sea.

离线

#4 2021-06-01 20:12:56  |  只看该作者

peter860321
野龍
来自 高雄, 台灣
Registered: 2014-03-23
Posts: 608

回应: 這裏是如何就反對角色扮演(語c)達成共識的呢

我認為這邊指的角色扮演是指以一個"設定"或"角色"在論壇活動,而不是自己真正的人格。
假如一個人說"我是龍",但實際上並不真的這樣認為,就是在角色扮演,這種會員的問題在於,其他人永遠無法確定他講的話是真心還是假裝的。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目前頭像by黑隱者

离线

#5 2021-06-03 15:53:49  |  只看该作者

龙游踏尘
白应龙
Registered: 2008-12-11
Posts: 1,143
网站

回应: 這裏是如何就反對角色扮演(語c)達成共識的呢

看了下上面該說的都提到了。我覺得已經很到位,下面只是說點個人看法。

對於角色扮演的程度我大概分爲三類。

1.最反對的:作爲人的本質來“演”一條龍。這個“龍”只是個覆蓋了設定的皮套,隨時可以更換丟棄,這是張rpg身份卡,是一種虛擬玩具。

2.可討論但有爭議的:自己的“理想化身”演繹。這個界定很模糊,介於1-3之間,但達不到3“這是我”的排他性和本體契合度。我不知道該不該把這個劃出來,但情況也還算常見。這種設定衍生的語C屬於“可討論”的範圍,但是經常會引起龍友質疑,我個人認爲本質是因爲主體偏向“我想成爲X”而不是“一看X就是我”導致現實表現和化身產生差距,引起一定1的感覺,但比1“玩”的元素要低很多。
這個是有可討論性的,也可能在對自己認知成長中會完善,但是也可能始終找不到自己本身而迷失。

3.兼容的:龍格化身。因爲線線故事寫的特別多且典型,我們對他的認知都很直觀的已經固定在小小隻白龍蹦躂種植上,行爲和故事相符。這種融洽的帶一定C元素的闡述在社羣裏通常都會被兼容,哪怕與各自心裏的龍形象不同。因爲我們知道他在講的是“唯一的他的故事”。即使故事沒有在目前的世界線真實發生,但被默認了真實度,如果書面化寫在論壇裏一樣是沒有違和感的。這時大家拿出胡蘿蔔逗線線是一種事實語C行爲但並不受到反對,更像現實開玩笑。

其實總結而言還是類似上面說的,蒙皮演戲會有令龍感到不尊重的兒戲感,而表達你自己的人格的闡述哪怕是真類似語C行爲也是可容納的,畢竟我們現在誰都不是龍身,但心一直是。



@Nemiriz 寫道: 我覺得也有成員心理變化的原因,我還是在歷史中找到過近似語c的內容,以及許多新龍的發帖都會傾向於這方面。當今媒體的龍在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視覺元素,是具象化、實體化的,從這個角度出發,一個人把自己當龍愛好者甚至龍信者後的第一時間肯定也是形象化的,這時候語c這個活動是比較適合他的。而現在鱗目很多是待了許多年的老龍,對龍的追求雖然保留着形象但不止於形象,自身也已經成熟了,不需要用語c來獲取存在感/關注。

稍微想到點什麼,十來年前龍圈沒明確概念的時候大家說話也容易帶個“嗷”“拍一爪子”之類的行爲,那時都是學生不會覺得幼稚,但同樣的話裏感受可能是不同的。我是龍/我想/我應該用爪子互動,和大家用套着角色我也用套個角色用肢體互動RPG,渴望的東西一直不太一樣,但你可能要玩一起很久才發現自己是在玩泥巴找錯人了,這纔是早年一開始要明確禁RPG的原因。

但我其實並不討厭真的“嗷”“roar”,因爲在目前的心態下,即使現在作爲人嘴裏的聲音,和內心想象的龍吼天差地別,但是情緒和含義依然是可以通過音調和共鳴進行溝通作用的。文字在特定情況下不一定有聲音的直接表達作用全面(或者說囉嗦),這個還是挺有趣的x。同樣東西只是看用法而已。


有 7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Moosy33, Solarstrasza, 巡津龍, 青鳞, Melayery, 德尔雷希亚


願鱗牙利固,展翼蔽日,雲靄相隨,星辰永伴。

离线

#6 2021-06-04 00:58:34  |  只看该作者

镜中龙影
蛟龍
Registered: 2020-04-25
Posts: 306

回应: 這裏是如何就反對角色扮演(語c)達成共識的呢

起源和意義樓上基本已經都講過了,總體來說語c是一種遊戲,而這裏是很少見的可以認真嚴肅的聊龍相關事宜的地方。語c這種遊戲的侵佔性很強,一旦開始極易蔓延和擠兌嚴肅的思想交流空間。


"連想改變別人的念頭都不要有,要學習像太陽一樣,只是發出光和熱;
每個人接收陽光的反應有所不同,有人覺得刺眼,有人覺得溫暖,有人甚至躲開陽光;
種子破土發芽前沒有任何的跡象,那是因爲沒到那個時間點;只有自己纔是自己的拯救者。"
人只有在想要改變的時候纔會被改變,重要的是恍然大悟的一瞬間。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