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一爪一天地,一鳞一世界

#1 2020-06-23 18: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德Endur~
蛟龍
来自 三分地球
Registered: 2018-08-21
Posts: 230

回应: 會設想出惡毒的同族嗎

@地球遺龍 寫道: 把本來可以孵化的龍蛋列入日常食譜飲食偏好應該到哪都是不討喜的。

贊同這個想法,但是說法有點太絕對了。(哪隻母龍不想讓自己的蛋變成小龍呢......有可能真的餓了,嗯...一定情況下我可能也會... [暈] )

對於“惡毒”這類比較感性的詞的話...
其實得看觀察者的角度和觀察者的觀念,因爲這個東西應該沒有一個能夠從一開始就讓所有個體認同的判斷標準——也就是有一定的相對性。
至於這類情感的產生,有可能是觀察者不希望這件事發生,那這件事的發生對於祂來說就不是好事(判斷一件事對自己好不好 要受多方面的影響,很有可能誤判,例如潛在的價值沒有觀察到等等),達到一定的程度以後可能會讓觀察者感覺到“惡毒”。
除此之外的很多情感大部分都是基於這種隱藏的利益關係,不論是感情上的利益還是物質上的利益,
例如:我喜歡和一個個體交流,因爲他說的話能夠讓我覺得很快樂,我得到快樂就意味着激活了大腦的獎勵機制,沉溺於多巴胺中(單純爲了快樂);也有可能我能趁着這個動作給我帶來的持續性的愉悅情緒來處理其他事情,這有可能使其他事情做的更有效率(較爲理性)。
        與之相對的,以龍蛋爲例子:我孵化出了小龍,我的基因能夠得到延續,我也能夠得到小龍帶來的快樂,一家龍沉溺於團圓的歡樂之中;我也可以在很餓的時候吃掉已經授精了的龍蛋,因爲我要保持自己的生存(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生物的生存的目的是爲了保持自己的生命形態正常,從而有機會使得基因被遺傳下去。放在高等生物上,這種生存慾望有可能就是情感的鼻祖。我猜測大部分的情感都是因爲這種最初的生存慾望延展延伸出來的。
回到這個問題上來,惡毒的同族無非是對自己的生存有威脅,對自己看到的利益有威脅的一類個體。
我的龍所在的世界裏是存在這類個體的,因爲自然競爭無處不在,而也不止他一隻龍。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zch7878798877


Lost in thought……

离线

#2 2020-06-23 18:2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德Endur~
蛟龍
来自 三分地球
Registered: 2018-08-21
Posts: 230

回应: 會設想出惡毒的同族嗎

@地球遺龍 寫道: 至少單提虐待嬰兒,我認爲這雖然短期可能讓社會幸福總量增加,但給下一代帶來的傷害這個“債”總還是會在某個時候還的吧  就算是虐嬰真的能是快樂大於嬰兒的痛苦,但還有這個經歷還會在未來給嬰兒帶來持續的痛苦。

虐待幼崽的畢竟是少數,緊急情況下出現吃自己蛋的龍也不多,更何況還是在緊急情況。
當然面對過火這種事件,此類種羣應該有一套獨特的負反饋機制,例如人類的法令,雌龍的兇殘等等。(咆哮一聲兒) [大笑]


Lost in thought……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