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匯睿目之所向,凝龙翼之麾下,聚天时于一刻,暖龙魂于暮暮朝朝

#1 2018-12-23 22: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peter860321
野龍
来自 高雄, 台灣
Registered: 2014-03-23
Posts: 608

我對龍族文明的想像

這是以我設定中的龍族為準,由不同面向描寫,想像其發展的文明與社會的樣貌。

每龍對龍族能力、性格的設定都不同,期盼能拋磚引玉,聽聽各位對龍族社會的看法。

語言
因為時常需要在空中、高山、森林進行遠距離溝通,龍族形成以母音及音調為主的獨特語言,較長的吻部及喉部也能發出更為豐富的母音及喉音,藉由強大的吼聲播送到數百公尺外。多虧豐富的音調系統,龍族的詠詩實與吟唱無異。作為非羣居動物,日常生活中很少說話,除非要表達複雜的意思,否則通常使用肢體語言或一般動物般的叫聲。
起初的書寫方式是用爪子在巖壁或樹皮上留下刮痕,因此文字幾乎由直線構成。

飲食
肉食為主,無固定進食時間,為了減少身體重量,傾向少量多餐形式。通常會用火焰烤熟獵物,使營養吸收地更完全。
[為何我認為龍族不會發展畜牧業]
龍族不喝奶,所以畜牧業唯一的目的就是獲取肉品,
在我設定中的龍族仍然保有野性,強調刻苦及親力親為,而狩獵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像人類這種有舒服的牀、冷暖氣、各種食物的生活,是被龍族極度鄙視的,這也是龍族科技發展緩慢的另個原因,因為不認為有需要。
另一方面,狩獵本身也是對獵物生命的尊重。獵人本身要有足夠技巧及體能,而且必須花時間和精力尋找、追趕、獵殺獵物,這是兩個生命之間的碰撞。但如果把動物關在一個區域,然後每餐像夾娃娃機一樣直接抓來吃,是踐踏生命的行為,而且一般的狩獵也有淘汰弱者的功能,讓年輕力壯的獵物活下去,畜牧業也直接去掉了這種可能。

信仰
由於社會結構鬆散,難以形成大規模信仰,基本上崇敬自然萬物,但不將其視為有意識的存有;將自己視為自然的一份子,對任何形式生命抱有完全的尊重。雖然僅部分龍族信仰靈魂的存在,但普遍重視祖靈,不管是作為一種精神的寄託或者真實的靈魂。

歷史
由於龍族不像人類有農耕的需求,也無羣居行為,使得在文明在初期難以發展,連帶造成科技的進步極為緩慢。衝突層級很少超出個體以上,因此沒有戰爭的紀錄。
[龍族文明與人類文明的關聯]
龍族文明比人類文明早了數十萬至數百萬年,雖然如上所說的,科技發展極為緩慢,但在人類文明出現時,已經具有星際旅行、外星殖民的能力。龍族對於人類這地球第二智慧生物感到相當好奇,但人類發展的同時也壓縮了龍族的生存空間,部份龍族個體與人類發生衝突,也就是為何在許多文化中都對龍族有邪惡、破壞的印象;另一方面,龍族想知道人類文明在不被幹擾的情況下會如何發展,因此約在一千年前,帶著所有龍族離開地球,並抹去所有他們存在過的痕跡,默默觀察。

家庭
求偶季的雄雌龍在相遇後不久就能從氣味、聲音、長相認定對方為伴侶,接著就會發生交配行為,數天後雙方的內分泌也會同步,腦內的化學物質使變心、劈腿等行為變得幾乎不可能,因此龍族一旦組成伴侶就會廝守終生。懷孕及孵蛋期間,雌龍或多或少會產生攻擊性,保持一定距離的雄龍此時就負責包圍巢穴及捕捉獵物。幼龍孵化後由雙方共同養育。

司法系統
龍族的正義觀建立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及「後果自負」的基礎上。所有龍都有絕對的自由,因此不存在刑法,但濫用自由的行為也會招來後果。
當一龍侵犯了他龍,受害者、其親友、甚至單純的旁觀者都可以採取行動介入、甚至報復加害者,但若反擊行為過當,加害者也可能成為受害者而報復回去。這件事可以在任何環節由任一龍通報所謂的道德委員會,由數位具公信力、德高望重的龍調查真相、釐清對錯,最後提出不具強制力的「判決」,訂出加害者應受的懲罰,但委員不會執行判決,僅僅是提出建議罷了。不過,違反委員會的判決本身就被認為是不道德的行為,因此通常會被雙方遵守。
不同於人類社會,龍族的社交圈非常小,對於是非也很固執,因此極少發生羣架或是互相報復的情況。

最后修改: peter860321 (2018-12-23 22:15:58)


有 6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DDdragon, 地球遗龙, YellowBamboo, 火柴龍, Shaw·Herbert


目前頭像by黑隱者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