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rainbow_serpent

虹蛇

所属文化:澳大利亚

虹蛇在澳大利亚当地土著人神话中占有很重要的成分。而这些传说大部分是来自澳大利亚北部

虹蛇通常独自占有一个固定的池塘,这可以理解为它们支配著这种宝贵的资源:水源。虹蛇居住在在神话中非常有名的一块大陆“bunyip”上。虹蛇的脾气有时候不可捉摸,常和太阳一较高下(银月:因为虹蛇也司雨水)。满溢的池塘,大地上高低起伏的峡谷和谷地,就像虹蛇蜿蜒盘旋在大陆上,连接并分配著大地上的水源。

“梦的时代”这段传说讲述了这个伟大精灵创造万物的事情,他按照动物和人类的身体构造和生活方式来塑造这片贫瘠且毫无生机的大地。虹蛇会蜿蜒在地下,一些巨型山脊、山脉和峡谷就是这麽形成的,就好像虹蛇从地下推它们似的。Gunwinggu人称虹蛇为Ngalyod,在Miali这个地方的人称虹蛇为Borlung。虹蛇的身体巨大且均匀,栖息在一个固定的池塘中。

关於虹蛇的故事在不同环境下有不同的版本。在季风带的部族的史诗文化中,那些关於太阳,虹蛇以及风的“梦的时代”的记载恰好反映了当地季节变化不明显的沙漠气候。

虹蛇被来自各地的人们看做是为他们带来恩惠的保卫者,以及一些恶意破坏法规的人的惩罚者。虹蛇在神话中是大地、水源、生命、社会以及生命力的象征。

无数的名字和故事都不约而同地联系到虹蛇身上,这些名字和故事都表明了虹蛇在部落传统中的意义和权力。

神话中的虹蛇在现实中确有其物,通常认为虹蛇的原型是一种曾经生活在澳大利亚已经灭绝的叫做Wonambinaracoortensis的大型蛇。

补充:梦的时代

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在五万到六万年前定居澳大利亚,靠狩猎和采集为生。那时候澳大利亚与东南亚还有陆地相连接,后来随著海平面的上升,才逐渐与其他地区隔绝。

他们把梦作为自己生活的规范加以重视,这种习惯是从被世界各国称为”梦的世道“的古代继承下来的。所谓”梦的时代“指的是创造天地的时代,是确定人、动物、地形、各种传统和各类事物形状的时代。因此原住民口传下来的”梦的时代“民间传说里,有很多说明他们身边事物的起源和原因的起源神话。

虹蛇就是从”梦的时代“起一直受到原住民崇敬的、以大蛇姿态出现的伟大精灵的体现。

虽然都是”梦的时代“传承,但记载的内容有明显的地域性。不过,不论在哪个传说中,虹蛇都是有深远的睿智和无限的审理的伟大精灵的象征。发出彩虹般光芒的、身材巨大而美丽的大蛇,在”梦的时代“和其他图腾生物一起,给平坦的世界勾画出各种各样的地图。有峡谷,有高山,有谷底,还有蛇一般蜿蜒曲折的江河。他们相信,这都是虹蛇爬行的痕迹。

在干旱的澳大利亚,旱季之后的雨水是孕育生命不可缺少的,可以说是上天惠顾人类的雨水。支配水源的虹蛇同时也支配著闪电、彩虹、雨水、云彩等天象,因此是创造生命和重生的力量的象征。虹蛇有时是生产万物的伟大的母亲,有时是伟大母亲的配偶即伟大的父亲,都倍受崇敬。

虹蛇的形象在澳大利亚各地的壁画里都有描绘和雕刻,很容易找到。原住民的神圣舞蹈都是用来祭祀虹蛇的,作为宝物装饰的宝石也据说是虹蛇的蛋。

补充:Wonambinaracoortensis

Wonambi,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蜥形纲,有鳞目,蛇科,Madtsoiidae属,Wonambi种。

是一种生活在更新世的动物,它的化石有五千五百万年的历史,而它在五万年前就灭绝了。它常常埋伏在池塘里袭击来喝水止渴的袋鼠和其他的猎物。这种蛇是虹蛇的原型

dragon_pedia/rainbow_serpent.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