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社區 |  訂閱RSS


收藏本頁




☆ 除中國人以外自稱「龍的傳人」的民族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龍的傳人」幾乎就是中國人的代名詞,但全世界真的就只有中國人叫做「龍的傳人」嗎?讓我們到歐洲去認識一下其他的「龍的傳人」。


☆ 凱爾特神話中的龍
      凱爾特人是英國西部的威爾士和愛爾蘭部分地區的居民的祖先,我們熟悉的許多以歐洲中世紀為背景的奇幻故事就來自凱爾特神話傳說。今天最常見的Dragon的形象實際上源自凱爾特人的圖騰——牠在那個民族的心目中具有和中國的龍一樣的地位。


☆ 猶太人神話中的龍
      今天的《圣經》裏將龍等同於撒旦和邪惡的怪獸,於是讓人們形成了猶太人的祖先憎惡龍的觀念,事實上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 天使與龍的關係
      對基督教略知一二的人很容易建立起天使與龍是兩個相反的對立面的觀念。但如果我們嚴格地從歷史上追溯天使的來源,最終將會發現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實。


☆ 藏族的龍
      中國有許多個民族,龍不僅存在於漢族文化中,在大部分少數民族的神話傳說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讓我們先看看藏族的龍與漢族的龍有什麽異同。


☆ 中國民間傳說中關於蜥蜴的說法
      儘管今天國人普遍愛稱歐洲龍為“大蜥蜴”,但中國民間的大量神話傳說卻不容置疑地表明:本國龍與蜥蜴的關係更要密切得多,一些地方過去的習俗中還有捉蜥蜴來祈雨的儀式,甚至我國古代的學者在著作中也認為龍是蜥蜴的一種!


☆ 中國民間傳說中關於海豚的說法
      現實世界中無論習性、能力還是氣質,最接近龍的動物非海豚莫屬,可惜中國古文明是在大陸發源發展的,似乎海豚難以與中原文化中的龍扯上關係。但事實往往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海豚不僅在我國沿海地區的民間傳說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確實與龍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 「龍的傳人」竟然曾是吃龍的民族
      雖然對於當代國人來說,這個事實很傷感情,但歷史就是歷史,我們既無法改變它,也無法掩蓋它,唯有老老實實地面對。


☆ 對龍的十大錯誤認識
      有沒有想過,無論是在書本上還是網絡中,許多被重複了無數遍並得到一致公認的關於龍的說法其實都沒有經過任何考證?很可惜,大多數人仍然正在被這些不正確的認識誤導著。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