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鳞虫之长。广义的龙族涵盖所有类龙生物,所以网站叫做 鳞目界域——“有鳞目”的领域

#1 2021-06-14 23:59:18  |  只看该作者

Enedina
角龍
Registered: 2011-11-11
Posts: 599

[攝影] 個鱗的深坑 -- 膠卷/菲林攝影集

一年多過了後,身邊發生太多的變化,以往一直花在科技尖端產品的我忽然發覺了自己原來對回憶有很深的缺失,幾年間發生很多事情卻沒有相片的紀錄下忘記了,而且是剛步入人類半生的我尤甚。

後來我發覺,我缺的隨身物是相機。不是爪機的那種只用綠豆般大的電子感光器,而是實實在在,攝了還是期待記憶的回歸,那就是膠卷(又叫菲林)相機。

我最初用的膠卷機是已故親人 (RIP) 留下數十年,黴爛不堪的美能達,十幾歲只攝了兩卷,忘了沖灑了沒有。後來因為有了數碼傻瓜機及爪機,膠卷相機像我灰暗的幼年日子般遺忘了,直到一年前,一場不幸事件發生在我家後,一場打掃發現我親人留下了一些膠卷底片,「回憶」一詞像閃電般喚醒了我,一個本來「我認為」不屬於自己的技能 - - 攝影,與我對視像傳達敏感的我拍齊雙翼了。

從香港一些二手相機店到eBay,入爪了大量的中古鏡頭,單反相機,和到現在還是量產的新膠卷,正片和負片也有。但其實真正開始膠卷攝影的卻是2020年由代工復產的雅西卡可重用簡便相機,沒有甚麼複雜難懂的快門,光圈,對焦等等的一個塑膠盒子,幫了我瞭解自己對攝影的個龍觀念,有了底片就算完成了對回憶的保存了。

正題︰由 2020 年 9 月 到 2020 年 10 月的個龍高亮,用的是 雅西卡 MF-2 Super 和 Lomography LCA-120︰


2020 年 9 月,我的第一個膠卷店沖灑和掃瞄的相片,用的是柯達黃金膠卷,經 Lightroom 調整了亮度和對比。


及後入爪了 Lomography 的 LCA-120 相機,那120格式的中篇幅膠卷拍攝的成圖震撼了我,我極愛它的超高解析度 (與35mm 膠卷比較),用的是 Lomography 的 彩色 800 中篇幅膠卷,晚上下雨也能應付。


一個月後的我對膠卷的興趣有增無減,用了富士C200膠卷,個龍最愛它的中性偏綠的色偏,數碼模擬很難做出類似的色偏。


另一個中篇幅膠卷的平衡構圖攝影,雖然非常難對齊,但用了 Lightroom 調整不困難。


在晚間市區突然卡很大的雨,困在店舖的雨棚下等待雨停之前拍攝的。那時用的是 ILFORD Delta 100 黑白膠卷,ISO 太低所以開了閃光燈。沒想到這也很突出。


與同事行山時隨便拍的上山圖片,沒想到這角度也非常突出,用的是 Lomography 大都會膠卷,一種極低飽和度的膠卷。

先放這麼多,圖片大小全都是縮成 1600x1000 或 1600x1600,原圖則大很多。2020 年 11 月及後的相片會是用 Rangefinder 相機,不是萊卡那種西德貴金屬,而是21世紀較便宜,在日本生產的 Cosina 相機,明天會放上。

离线

#2 2021-06-15 17:45:23  |  只看该作者

Solarstrasza
虬龍
Registered: 2019-04-07
Posts: 105
网站

回应: [攝影] 個鱗的深坑 -- 膠卷/菲林攝影集

最近我也在考慮重新整理記錄自己行蹤,自從智能手機問世之後,照片隨處可得,但是卻不像以前那樣膠片機那般珍惜,那樣的小心地收藏着。

离线

#3 2021-06-15 19:09:43  |  只看该作者

MMA牛仔恶龙哈特
虬龍
Registered: 2021-06-03
Posts: 122

回应: [攝影] 個鱗的深坑 -- 膠卷/菲林攝影集

這個帖子本意是要分享照相機的產物麼?感覺大多數手機照出來的照片可能並非相機那麼專業,總之期待樓主的作品~[疑惑]


是拳師 也是武者 更是格鬥家
目前頭像 by KingofAmine from DeviantArt

离线

#4 2021-06-16 01:11:34  |  只看该作者

Enedina
角龍
Registered: 2011-11-11
Posts: 599

回应: [攝影] 個鱗的深坑 -- 膠卷/菲林攝影集

今晚我說的是 Rangefind-...... 等等

原來我還買了一部 Praktica (東德柏卡相機公司) 的 MTL5 單反相機,那時還跟了一隻東德蔡司的外貿版 50mm 中距定焦鏡,最大光圈雖只有 f2.8,但銳利度卻是超班,那時的我不太瞭解膠卷的顆粒細膩度,還以為鏡頭不太好 (直到數月後才發現我後來入爪的鏡頭也很少這麼銳利)。之後那隻用了兩個月的雅西卡 MF-2 Super 就從未再拿出來,基本上是退役了。


蠻結實的一個東德玩具,為何說是玩具請看下去。

2020 年 11 月的個龍高亮,只用了兩個膠卷︰


買了後的第一個早上,我經過九龍市區時拍的路照。


然後下一張是舊式公共房屋的街照,起初不太為意,但放大後發現原來照片延仔細的 (1600x1000未必看出來) ,鏡片的成像扭曲也幾乎沒有。


傍晚時分的街照,柯達金膠卷的劣勢便出現了 -- 曝光不足。一旦沒有強光或者欠曝嚴重,照片便會出現明顯的色偏,色彩偏冷,但基本的反光和傍晚陽光還能成功捕捉到輪廓,算是能看了。


記得我說金膠卷不能欠曝嗎? 這張也其實是欠曝,原因是金膠卷有了燈光的直接暴露也會有色偏,但卻是偏向暖色調。只要有晚間的街燈配合大廈的窗戶光,黑漆漆的夜晚也可以拍出街照來。

以上都是用柯達金膠卷,沖曬後用 Lightroom 調整亮度就行,對比和色彩反而我不改動,膠卷的色偏還是很有實在感。

之後是下一卷,也是這部相機的最後一卷拍攝,全是用了 ILFORD Ortho 80 黑白膠卷︰


在商場內拍的特色吊燈,曝光也算準確,但在相片的頂邊出現了像是欠曝的黑間,快門出了問題嗎? 這個情況,那相機看來開始不行了。


在旺市的行人天橋向下拍照的,因為那時是晚上,而且膠卷 ISO 只有 80,所以我拍照時必須用扶手柵穩住相機,拍了一整秒曝光。老相機沒有數碼和電子輔助的光學防抖,個龍的定身術必不可少。


另一個晚照,也是在 Discord 拍照區中有一些讚賞的照片。這張有些欠曝,但用了 Lightroom 可以輕易調整至個龍認為最佳的亮度。不得不說這膠片也很細膩,顆粒細而且配合東蔡鏡頭,銳利十足。


這張圖本來只是測試一下膠卷對陽光和影子的成像,但卻拍成了類平衡照了。黑白膠卷對低光和欠曝的容錯度高,影子也不會太暗。

所有照片都用了 Lightroom 處理,只調亮度,而為一些有調對比,但沒有改色彩。原圖比這些 1600x1000 的大很多。

至於那部「玩具」為何「不行了」?? 因為它畢竟是東德接近冷戰結束時的產物,質量不再像以前沒有經濟危機時有著「相機界的蘇式坦克」的美譽。MTL5也是用上大量塑膠 (有仿金屬的表面處理,摸上去很難知道) 和質量參差的機械,一旦破損了就只有永遠退役。我的 MTL5 終於在用上第三卷膠卷時,快門彈簧斷了…

幸好這是可換鏡頭的單反機,我取出和保存好那個東蔡鏡頭,留下給下一部相機使用。因為不太貴,就算是買了鏡頭的價錢也值得了。

下一天我會說說 Cosina Rangefinder 相機。

最后修改: Enedina (2021-06-16 01:18:27)

离线

#5 2021-06-16 01:35:19  |  只看该作者

Enedina
角龍
Registered: 2011-11-11
Posts: 599

回应: [攝影] 個鱗的深坑 -- 膠卷/菲林攝影集

[↑] @Solarstrasza 寫道: 最近我也在考慮重新整理記錄自己行蹤,自從智能手機問世之後,照片隨處可得,但是卻不像以前那樣膠片機那般珍惜,那樣的小心地收藏着。 …

即使有數碼媒介去存檔,也必須透過電子產品拿出來看,而且也有檔案/存儲器損壞的問題,膠卷底片也需要用掃瞄器才能分享和印刷,但總算是以實體存在的回憶吧。個龍還是覺得數碼和實體備份兩者不可少。

[↑] @MMA牛仔惡龍哈特 寫道: 這個帖子本意是要分享照相機的產物麼?感覺大多數手機照出來的照片可能並非相機那麼專業,總之期待樓主的作品~[疑惑] …

手機的感光元件和鏡頭硬性決定了它們很難成為專業 (指的是工業/商業化創意) 人士的工具,但隨著互聯網和社交網站的普及,不是專業的工具也可以做出很多類專業甚至是半專業 (真的能餬口) 的成品,人類的創造力不能因為工具的限制而收掉,但又不強求發揮極致來,那一點也是為何我用膠卷相機,有追求而不強求視覺上的完美。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