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有、龙治、龙享

#1 2009-09-14 14:45:10  |  只看该作者

Slain-Dracon
大觸
来自 艾加圖
Registered: 2009-01-17
Posts: 2,816
网站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這個帖子,百度龍吧時代過來的龍們都有印象吧。
《龍的真實經歷-颱風前拍攝到透明龍照片》
http://tieba.baidu.com/f?kz=45558558
當時我們都稍微著手研究過透明生物的可能性,但沒有形成系統。然而,對這個範疇探討的比我們深入的人,也許我們都聽説過。

那麼,還記得Hatikva君介紹過的《空想科學讀本》嗎?
http://zh.w i k i p e d i a.org/zh-hk/%E7%A9%BA%E6%83%B3%E7%A7%91%E5%AD%B8%E8%AE%80%E6%9C%AC(去掉空格)

    這個暑假去澳門,除了有看《龍騰》,就是買了《空想科學讀本》1、2冊的中文版(3~7中文化還遙遙無期的樣子)。其中,在第2冊第3部分“這種怪獸真的能存在嗎?”,作者柳田理科雄就分析了各種透明生物的理論假説和其中的問題。

    把這些觀點應用在龍[註1]身上,會怎樣呢?跟著作者的思路走,首先,如果龍本身不是透明的,由細胞構成的生物,只是用人類未知的技術使體細胞變成透明,那會怎麼樣?

    大師已經把龍神化得不食人間煙火了,這正好為變透明提供了便利!爲什麼呢?特攝片[註2]中的透明怪獸[註3],都是靠吸收電能維生,因爲電能是不可見的能量源。試想,如果這些生物以普通動植物為食物,吃掉的食物顯然不是體細胞的一部分。於是,cyj39拍到的估計應該是“龍”肚子裏的半消化的食物。“照片”上面確實存在比周圍天空深色的陰影,嗯,有可能。但是有這麼多食物,肚子吃得太滿可不利於飛行喲[註4]。只是那條伸出去的“腿”是什麼東西呢?食物顯然不會跑到腿上。根據以上原理,只能是盲腸。這麼大的盲腸,裏面還充滿半消化的食物。不好了,這龍有生命危險!

    這樣的龍,除了食物,至少還有一樣東西透明不了,那是血液中負責運送氧氣的血液細胞。這些細胞裏面的金屬原子(不是分子吧,只有藍貓身體裏才有鐵分子)和氧結合,隨著血液循環把氧輸送到身體各處。但是只要和氧結合,亞鐵和亞銅離子就分別帶上了紅色和藍色。於是,除了食物,我們應該還能拍到全身的血管。因爲圖上只有模糊的陰影,我也不必咬定龍像軟體動物或者節肢動物那樣,血液中是天空顔色的血青素[註5]。那條腿也是真的腿了,因爲腿裏面的血管少不了,一密集就特別容易拍到。這下我們的龍沒有盲腸炎,生命安全了……吧?

    但是,龍要變透明,為的只是避開其他生物的視線吧?把自己弄成“天上飛的生物標本”(對應Windy的稱號“天上飛的萬能曲綫板”),結果不是更顯眼了麼?而且自己的生命活動也被同類看得一清二楚,“透明龍”的臉皮必須是銅牆鐵壁才行!

    如果不是“這樣的龍”,他們的生存真的不需要氧氣,那會怎樣?自然界中有耐氧厭氧生物[註6],牠們進行無氧呼吸,但又能在有氧環境中生存。但是,厭氧生物都是微生物呀!龍果然是由微生物構成的菌落嗎?!這樣的“龍”又符合了大師對他們的另一番描述!大師說,“透明龍”不僅捕食空中的飛鳥,還能穿透外甲攻擊美國軍機裏面的人員!不用像“氣體生物”、“能量生物”那樣裏日常生活太遠,微生物組成的群體要“穿墻”也易如反掌。大師果然料事如神!自然界中與此最類似的是黏菌[註7]。俗稱的“太歲”[註8]很可能就是黏菌的一種。黏菌本身不見得透明,“照片”中那種規模的黏菌,還能飛,想必是天外來客。等等啊,某些人日思夜想等來的天外來客,竟然是史萊姆,哪怕是史萊姆[註9]中比較高級的“龍史萊姆”,那個衝擊也真的很大……

    就當“透明龍”比黏菌、史萊姆進化得多,部分菌體特化成類似大腦功能的結構,並且通過強力的信息傳導能力使所有菌體都擁有“統一意志”,甚至根本是一大團“有意識的原生質體”,並且像玻璃一樣透明,可以看作單一的“流質生物”好了(多麼無理的設定……另外,記得以前看過雜誌說硫基生物也會是史萊姆狀)。但是,我們爲什麼能看見透明玻璃杯裏透明的水呢?因爲光的折射,兩種物質的界面會因爲後面景物的扭曲而被看見。空中有一條玻璃龍,我們看到龍後面的天空就會被扭曲,和“照片”上是有那麼一點相似。

    如果要避免景物的扭曲,“BL龍”的折射率[註10]要和空氣相近,這樣的物質只有氣體。但是,氣體中不具備一般生物生命活動所需的全部物質,而且還會在空氣中擴散、消失殆盡。氣體看起來也不能做產生維持身體緊密的能量場這麼複雜的運動。看來什麼武俠片的“氣龍”只是攻擊特效,作爲生物看待並不成立。最後隻剩下能量生物。無論是“蓋塔射綫”[註11]還是“天使”,描述他們的一個很大的共有特徵是“發光”。作爲一團能量,轉化和散失看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照片”中的“透明龍”不比周圍的天空亮,反而更暗,所以不是能量生物。

    怎麼嘛,要變成能被光線透過的透明原來有這麼多的技術壁壘。其實目的只是欺騙其他生物的視覺,所以只要“看起來透明”就OK了嘛。

    如果“透明龍”表面全是攝像頭和放映屏,把身體一面的景物拍下來在身體另一邊顯示,看起來不就和背景混合在一起了?之前在報紙上看科學家正在研究的“隱身衣”[註12]就是這種原理。但是由於景物的近大遠小,投影距離的誤差會導致像的大小失真。在同時有多個對象在看你的時候,龍選擇投影給誰看呢?還好龍在天上,背景遠比地物簡單得多,所以一個完全扭曲變形的天空看起來也和周圍的天空相差不大。拍出這樣的“照片”也不奇怪了。

    不過,如果只要模仿簡單的背景,根本不用“隱身衣”之類的高科技,很多生物都透過保護色隱藏自己。適應自然演化的結果在“龍”身上也體現了,果然龍是“可以”存在的,並且是和我們結構類似的碳基生物,這多麼讓龍好者興奮!通常天上飛的、海裏游的動物,腹部都比背部淺色,這樣從下面看是天空的顔色,從上面看則比較像地面和海底,使獵物和天敵不那麼容易發現。這是簡單的保護色,我們平時看到很多龍畫都有這個特徵。但是,龍是一條條的,我們平時看龍都是看到側面的情況比較多。如果龍像畫中那樣上深下淺,我們看側面就看到截然不同的兩種顔色,甚至中間還有分界綫。不行,還是太明顯了。龍的正確的保護色,應該是渾然一體的天藍,並且要有一定的變色能力(爬行綱的變色龍就能做到),以對應不同天色。龍的天敵只有其他龍和人類,食物則是想吃什麼就拿什麼,甚至隻需要充電就夠,這樣都不會遇到問題了嘛。果然一開始就不用向高尖精的領域想。只是這樣一來標題就應該改成“颱風前拍攝到保護色龍照片”了!

註1:龍,在本論壇,如無特別説明,指一大類傳説生物。通常體型龐大,有爬行類特徵,擁有現今所知動物所沒有的能力。本文的“龍”專指“颱風前照片”的彎曲陰影部分。
註2:特攝片,使用電影特技拍攝的影片。本文特指日本的超級英雄和怪獸片。廣電總局的紅頭檔案中對此類影片的稱呼是“真人動畫片”,這是不科學的。
註3:透明怪獸,《讀本》中擧的例子是中子構成的撒旦和細胞由玻璃纖維組成的內隆加。中子構成的物體非常緊密所以撒旦實際上非常不透明,內隆加只是半透明而且一動起來就因摩擦發出大量噪聲。
註4:鳥類消化食物的速度很快,蟬會在起飛前把肚子排空。
註5:http://zh.w i k i p e d i a.org/zh-hk/%E8%A1%80%E9%9D%92%E8%9B%8B%E7%99%BD(去掉空格)
註6:http://zh.w i k i p e d i a.org/zh-hk/%E5%8E%AD%E6%B0%A7%E7%94%9F%E7%89%A9(去掉空格)
註7:http://zh.w i k i p e d i a.org/zh-hk/%E9%BB%8F%E8%8F%8C(去掉空格)
註8:http://zh.w i k i p e d i a.org/zh-hk/%E8%82%89%E7%81%B5%E8%8A%9D(去掉空格)
註9:RPG經典怪物。美系RPG的史萊姆是地下城中可以溶解一切的可怕存在,但在日系RPG中只是用來被新手欺負。
註10:介質的折射率=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光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
註11:《蓋塔機器人》中登場的虛構能量源,又名“三一線”。宇宙射綫,儲量可以說無窮無盡,用來驅動蓋塔機器人,可以説是宇宙開發的理想能源。OVA版中被描述為能量生物(或“有自己意志的能量”),人類取代恐龍成爲地球霸主是蓋塔射綫“人工選擇”的結果。
註12:http://tech.163.com/07/0814/14/3LS5KV4C00092C61.html

後記:自從龍吧消失以後,我真的很久沒有寫這種“重磅炸彈”型的文章了。大戶那種氛圍真的不會使我覺得有寫這類文章的需要,結果就是隔了4年才對這件事有了個比較像樣的回應。那時還離高考不遠,很多自然科學知識可以爪到拿來,現在有很多都還給老師了。加上有些領域我本來就研究的不深,所以隻在文中稍稍帶過。如果我的分析裏面有哪些明顯錯處和引用資料不足以説明問題的,請務必指出和補充!我會吸收建議後進行修訂,並且配上插圖,完全再現《空想科學讀本》的風格。

最后修改: Slain-Dracon (2009-09-14 16:05:14)


論壇頭像 by 『聖光守縛者』菈蒂安瑟莉雅

离线

#2 2009-09-14 18:10:10  |  只看该作者

夜月黑翼
苍穹鸣动
Registered: 2009-07-21
Posts: 913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說起來,DND設定集《傳奇之書》(《Epic Level Handbook》)裏邊的力場龍(Force Dragon,第182頁)就是完全透明的那種類似元素生物一樣由力場組成的存在,光線通過他們的身體時會受到力場作用發生微小偏折從而是隱約可見的那種效果

描述原文如下:
A wyrmling force dragon hatches from an egg the size of a farmer’s hut, and emerges covered in glittering scales like tiny diamonds. As it ages, its scales become less brilliant, but they still refract light—often surrounding the dragon in a shimmering haze of light. Great wyrm force dragons are naturally invisible, since their light passes smoothly through their bodies. A force dragon’s translucent scales thicken and harden as it ages, making a great dragon’s hide nearly as impenetrable as a wall of force. Unlike nonepic dragons, force dragons have no odor whatsoever.
Force dragons lair in remote regions far from civilization, but show no marked preference for one terrain type over any other. Ancient forests, Forbidding mountains, vast deserts, and yawning subterranean chasms are all potential lairs for these reclusive beings. Despite their massive size, force dragons eat very little, alternating periods of active eating with long sleeps. They eat any kind of meat, but sages speculate that they also feed on force effects or even on raw magical power.


這個是參考圖,不過畫風就……

离线

#3 2009-09-14 18:52:03  |  只看该作者

Slain-Dracon
大觸
来自 艾加圖
Registered: 2009-01-17
Posts: 2,816
网站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力場龍和常規的龍很不同的樣子,他們還是龍嗎?還是只是偽龍、雙足飛龍那樣長得像龍?這樣的龍我想也不能和其他龍雜交,無色無味的配偶存在感很稀薄的說,繁殖行爲時也不知道那個地方的具體位置……


論壇頭像 by 『聖光守縛者』菈蒂安瑟莉雅

离线

#4 2009-09-14 20:32:33  |  只看该作者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0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我去年倒是曾經在國外某個半研究半八卦的UMA網站看到過發現漂浮在空氣中的氣態發光生物的報道以及對這種生物種種特性的探討,報道中還附有這種生物的照片和視頻,至於真假就不好說了,反正看了以後搞得我去年夏天經常深夜不睡,在外面守株待兔的望天。可惜現在我沒找到那個網站,不然可以貼張照片出來。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5 2009-09-14 22:26:39  |  只看该作者

夜月黑翼
苍穹鸣动
Registered: 2009-07-21
Posts: 913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力場龍是算是真龍類的,同級別的存在是彩虹龍(PRISMATIC DRAGON,Light),至於感知的話,普通視覺基本不起作用,但是可以根據能量強弱感知出來吧,比如奧術視覺之類的……

离线

#6 2009-09-14 22:37:17  |  只看该作者

Slain-Dracon
大觸
来自 艾加圖
Registered: 2009-01-17
Posts: 2,816
网站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超聲波呢?


論壇頭像 by 『聖光守縛者』菈蒂安瑟莉雅

离线

#7 2009-09-15 01:05:22  |  只看该作者

夜月黑翼
苍穹鸣动
Registered: 2009-07-21
Posts: 913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Blur (Su): When a force dragon reaches juvenile age, the force surrounding its body distorts the light around it so that it is hard to discern the dragon's exact location. This functions as a continuous blur spell, giving the dragon onehalf concealment (20% miss chance).

Displacement (Su): An old force dragon's deflecting force bends light even more extremely, giving the dragon the benefit of the displacement spell
(total concealment, 50% miss chance). This supersedes its blur ability.

Invisibility(Su): A great wyrm force dragon is a creature of pure force, and is completely invisible (as though protected by improved invisibility). A creature that can see invisible creatures must still contend with the dragon’s displacement ability.

看來是相當於被加持了永久隱形的效果,越來越純化,最終由純凈的力場能量組成類似元素生物一樣的以精神體為主的形態,不過還是擁有實體的,所以超聲波應該可以分辨

關於DND設定龍類年齡層,一共分12個階段
Wyrmling 、Very young 、Young 、Juvenile 、Young adult 、Adult 、Mature adult 、Old  、Very old 、Ancient 、Wyrm 、Great wyrm

最后修改: 夜月黑翼 (2009-09-15 01:08:48)

离线

#8 2009-09-15 11:26:48  |  只看该作者

Slain-Dracon
大觸
来自 艾加圖
Registered: 2009-01-17
Posts: 2,816
网站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貌似NWN裏面這些階段非常不全。關於D&D的知識大部分來自那裏,主要是覺得toolset很好玩……


論壇頭像 by 『聖光守縛者』菈蒂安瑟莉雅

离线

#9 2009-09-15 12:35:14  |  只看该作者

夜月黑翼
苍穹鸣动
Registered: 2009-07-21
Posts: 913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NWN那裏的東西少太多了,地圖大概只有費倫大陸的十分之一,內容更是少……

用來建立標準人物的嚮導到是很好用:)

离线

#10 2009-09-15 14:24:06  |  只看该作者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61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順便搜索了“透明生物”,發現很多好看的照片
大部分是海洋生物
有的真的是翻腸露腦阿

同擬態的動物模仿環境一樣,有些生物採取更極端的辦法,那就是把自己變透明,好似徹底的消失。有時這種透明的現象不僅僅是要躲避敵人的攻擊,還是和環境的長期磨合進化的結果。比如鰐冰魚,它體內的血紅蛋白退化消失,通過皮膚直接從外界獲取高濃度的氧,不需借助紅細胞運輸。

水母是為公衆最熟悉的透明動物,身體由膠狀物質和水(占其身體的97%)組成,所以它們大都是透明的。看上去水母像一把透明傘,傘狀體直徑有大有小,最大的傘狀體直徑可達2米。


這種好似海蜇的動物叫樽海鞘(Salps),以水中的浮游植物(海藻等)為食,通過吸入噴出海水完成在水中的移動。他們身體呈桶狀,且几乎完全透明,身長在1厘米到10厘米之間。


圖中這隻透明蝦拍自夏威夷的附近海域,蝦正騎在一隻水母的身上。


在北大西洋深海山脈遠征過程中,科學家發現了許多極不尋常的生物,Phronima就是收穫之一。這種像蝦一樣的小生物,周身透明,試圖通過此法逃過獵食者的眼睛。科學家解釋說為了更好地在陰暗的環境中僞裝自己,許多其他類型的深海生物也都採取這種策略。


生長在南極以及南美洲等嚴寒地區的鰐冰魚(crocodile icefish),以磷蝦、橈足類及其他魚類為食。鰐冰魚的血液是透明的,因為血液中是沒血紅蛋白或有生物活性的紅細胞。它的代謝僅僅是依賴於溶解在體液中氧氣,而這些氧被科學家認為是從通過流經皮膚的水體中直接獲得的。鰐冰魚所生活的海域是冰冷的,一般情況下,溫度越低,水中的溶氧量就越大,這也為它能進化出如此特別的代謝方式提供可能。


圖中所示的斑馬魚(Zebrafish)是科學家在2008年為了研究癌症的擴散機制,基因改良而成。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稱被透明化處理的活體斑馬魚,便於對內部器官以及腫瘤生長的觀察。


南半球深海發現的玻璃烏賊屬於酸漿魷科(Cranchiidae),一般生活在海洋的中上層。它身體透明且十分柔軟,能像刺蝟蜷縮成球狀。大部分時間,它們生活在淺海海面靠近,利用透明的身體作為保護色,但卻還是被海中的鯊魚或是海鳥捕食。


産於中美洲的墨西哥和巴拿馬地區的透翅蝶(Glasswing),蝶如其名,它擁有近乎透明的翅膀。翅膀薄膜上沒有色彩也沒有麟片,這是造物者送給它的“隱身術”,它可以輕易“消失”在森林裡,不易察覺它的存在。雖然透明蝴蝶對人們來說很稀奇,但其實它在原生地的數量並不少,未被列入稀有物種。
shiningdracon注:這個到不覺得稀奇,昆蟲翅膀大多是透明的


1939年生物學家首次在深海發現一種外形奇特的管眼魚(Barreleye),它長着透明的腦袋和管狀眼睛。呈管狀的眼睛非常有利於收集光線,以便它們搜尋獵物的模糊輪廓。


原産於委內瑞拉的玻璃蛙(Glass Frogs ),屬於兩棲類中的綠骨蛙科。雖然玻璃蛙背部呈灰綠色,但個別成員的腹部皮膚卻是半透明的。通過半透明的皮膚,我們能清晰的看到它的心臟,肝臟以及消化道。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11 2009-09-15 15:43:59  |  只看该作者

Slain-Dracon
大觸
来自 艾加圖
Registered: 2009-01-17
Posts: 2,816
网站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那些在海中透明的生物,牠們體內大部分是水,所以能有和海水相近的折射率。但是水的折射率是空氣的1.36倍,所以牠們在空氣中也很容易看到。


論壇頭像 by 『聖光守縛者』菈蒂安瑟莉雅

离线

#12 2009-09-15 19:00:26  |  只看该作者

tree-sway
龍術師
来自 北海
Registered: 2009-05-30
Posts: 1,479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灌水~今天我們這有颱風——斷我水又斷我電~透明龍??更加看不到~~


尊重文化差異=尊重自身文化 ,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离线

#13 2009-09-15 21:57:09  |  只看该作者

Slain-Dracon
大觸
来自 艾加圖
Registered: 2009-01-17
Posts: 2,816
网站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怎麼北海和廣州一樣天氣……?


論壇頭像 by 『聖光守縛者』菈蒂安瑟莉雅

离线

#14 2009-09-15 22:14:57  |  只看该作者

tree-sway
龍術師
来自 北海
Registered: 2009-05-30
Posts: 1,479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受牽連~早上4:30開始打雷下雨,剛剛才停。


尊重文化差異=尊重自身文化 ,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离线

#15 2009-09-16 20:31:19  |  只看该作者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0

回应: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夜月黑翼

力場龍是算是真龍類的,同級別的存在是彩虹龍(PRISMATIC DRAGON,Light),至於感知的話,普通視覺基本不起作用,但是可以根據能量強弱感知出來吧,比如奧術視覺之類的……

研究UFO的網站上,探討非碳基生物、氣態生物、液態生物、能量生物、高維生物的文章也非常豐富,可以經常去看看哦!說不定你就從中找到龍的本質了。:)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