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沉静的守护龙,龙护守得净尘

#1 2023-09-21 09:25:53  |  只看该作者

Saphira
虺龍
Registered: 2022-03-26
Posts: 47
网站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如果龍類生活在這樣一個星球——海洋佔了表面積的95%,剩下的是零散的小島且每個小島的面積不超過2平方千米。島上幾乎無礦產資源,被各種植物覆蓋着。在這種地理環境下,以海洋生物爲主食的龍類有什麼發展途徑?各位是否願意以龍身回到這樣的故鄉?


“Let there be light!”
And there was light.

离线

#2 2023-09-21 18:51:01  |  只看该作者

龍爪翻書
会员
来自 台北
Registered: 2011-07-10
Posts: 2,829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生活在大海中的龍,我想到了海龍王(被哪吒鬧的那個)    [靈感]


←目前頭像感謝安雅贈圖。

And I saw a new heaven and a new earth: for the first heaven and the first earth were passed away; and there was no more sea.

离线

#3 2023-09-22 08:23:48  |  只看该作者

efritshiva
蛟龍
来自 新北市三重區
Registered: 2012-05-28
Posts: 214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陸生形態參考蛇頸龍,海生形態參考滄龍。


离线

#4 2023-09-22 11:12:25  |  只看该作者

火柴龍
角龍
Registered: 2011-06-19
Posts: 520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 @Saphira 寫道: 如果龍類生活在這樣一個星球——海洋佔了表面積的95%,剩下的是零散的小島且每個小島的面積不超過2平方千米。島上幾乎無礦產資源,被各種植物覆蓋着。在這種地理環境下,以海洋生物爲主食的龍類有什麼發展途徑? …

因為目前只有地球作為範例的話...只能研究古生物學得知發展途徑~但efritshiva 已經說明↓↓↓↓↓我補充剩下的部分

[↑] @efritshiva 寫道: 陸生形態參考蛇頸龍,海生形態參考滄龍。 …

所以龍體大概會是兩棲類、爬蟲類或魚的形狀(流線低阻力設計)所以類似東龍的生物會出現

可能鰭會多一點

唯一不可能的是手臂...或美人魚的形式都是巨大錯誤....

---兩棲類與爬蟲崛起---
有島就有交界~就會開始出現青蛙(兩棲類)與鱷魚(爬蟲類)

甚至出現頂級獵殺者棘背龍,登島APEX

由於島嶼面積過小...哺乳類會是弱勢物種(可能只有齧齒類存在,甚至一個氣候變遷瞬間滅絕)爬蟲文明無基礎也無法建立,種族共榮的情況不會出現

---文明孤島產生---
島上幾乎無礦產資源無所謂,因為資源都在海裡XD

假定水生物演化出智慧:
水生生物是可以透過自己生活的區域採集資源,與不同區域生物交易,比如:淺水區有珊瑚~對深海生物就是珍寶,但淺水區沒礦~深海區有!!

但不管怎麼樣~因為後續無法大規模精煉(任何精煉或是材料技術,都是文明基石)是高汙染行業,無法在海中進行大規模研究與生產,若一個種族沒辦法在滅絕前完成科技樹的頂端,最後只會連同星球滅絕,形成文明孤島

就算有天才水生物在小範圍隔離一個區塊精煉出材料~或是建造海上平臺建立研究中心~也無法拯救整個文明,還要防止其他生物去破壞這些機構或亂拍鍵盤XD

最后修改: 火柴龍 (2023-09-22 15:47:38)


有 3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efritshiva, Saphira, 龍爪翻書

离线

#5 2023-09-22 14:25:00  |  只看该作者

Plazehorta
虺龍
Registered: 2023-03-03
Posts: 23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我會想到的方向是水鳥、猛禽、爬蟲

我自己龍身就是棲息在水邊的,曾經讓我思考比較久的是游泳時尾巴擺動的方向。
絕大部分的水中生物是縱向,游泳時靠尾部左右擺動推進——爬蟲類:巨蜥、鬣蜥、蛇等下水時姿態是比較貼近魚類的,常有下水需求的爬行動物還會有明顯高聳的背脊來增加左右擺動時的阻力。不過通常龍有翅膀需要飛行,最常見的尾巴造型是扇狀橫向展開。而沒有鱗片的海洋哺乳類纔有橫向展開的尾鰭。

最後呢,我自己是左右擺,尾巴是扁平狀的,運動方式大概是像海鬣蜥那個感覺。飛行什麼合不合理的想久了就無所謂不管了 [暈] 

其他水龍可能會有更直的嘴喙;能夠俯衝入水。或有抓握力的爪子;能掠過水面抓捕獵物。

其他可以參考的動物,可以去查查老鷹或蝙蝠游泳的樣子。有點狼狽,但搞不好一些比較不適水的西龍或翼龍在水面上就是那個樣子。(蝙蝠游泳時肌肉線條很猛,是那種不出力就可以一拳送你進醫院的感覺。)還可以去查查看豹潛水的樣子,西龍的身軀常常被描繪得像貓科類。

東龍可以看看五彩鰻(Ribbon eel),傳統繪畫中的東龍好像不論上下左右轉動幅度都沒有限制,感覺如果要認真考慮流體力學這可能會讓他們施力比較缺乏效率。幸好他們好像可以不用靠擺動來運動的。

离线

#6 2023-09-22 14:55:47  |  只看该作者

Saphira
虺龍
Registered: 2022-03-26
Posts: 47
网站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形態的話現實中有不少可供參考的動物,比較想知道智慧在這樣的環境下到底有多少用處。超大面積的海洋意味着建造變得無比困難,科技又比較依賴各類資源,而水下開採資源大概率需要一定的前置科技。這樣看來大力發展文明的希望有點渺茫......


“Let there be light!”
And there was light.

离线

#7 2023-09-22 18:26:38  |  只看该作者

Forgotten
虺龍
Registered: 2023-09-01
Posts: 23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嗝屁] 這對我來說就有點麻煩了,畢竟我的龍身是有羽毛的……可能在這種環境裏,龍身的生活方式會類似於涉禽吧。

至於這種情況下的文明形式就很難說了,可能會有初步的海洋文明,但要繼續發展下去感覺可能會比較困難……畢竟海洋實在不算一個適合智慧生物建立聚居地的地方。


等待一個能燒燬記憶的夜晚  和一個能扔掉昨天的早晨

离线

#8 2023-09-22 20:30:21  |  只看该作者

Lunamis午月
虬龍
Registered: 2022-08-30
Posts: 67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我稍稍思考了一下這種狀況下生物可能的演化情況(前提是地質歷史上海陸比例一直維持在這個樣子),感覺陸地生物應該會在距離較近的幾個島上一家獨大的情況,如果個體能飛則更甚。現實世界陸地比較大而且早期連成一片所以目前全球是節肢軟體脊索三分天下。
海洋很大,藻類很多,大氣中游離氧氣也會很多,這種情況下登陸有利可圖。所以陸生動物絕對會有的,鑑於早古生代裏海洋也很多,那麼節肢軟體脊索都會有的。那麼毫無疑問這樣的世界龍會有脊椎動物的結構,而至於鰭和翼,我就沒辦法定義了。


正在通往漫長背脊的修行之路上

离线

#9 2023-09-23 14:33:17  |  只看该作者

Plazehorta
虺龍
Registered: 2023-03-03
Posts: 23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 @Saphira 寫道: 形態的話現實中有不少可供參考的動物,比較想知道智慧在這樣的環境下到底有多少用處。超大面積的海洋意味着建造變得無比困難,科技又比較依賴各類資源,而水下開採資源大概率需要一定的前置科技。這樣看來大力發展文 …

我自己是沒那麼在乎文明開發程度的。不過若要講文明,科技不是唯一指標,一切開端都是需求;貿易在這顆星球上可能更具文明發展的指標性。回頭看人類的科技發展需要順應人類的先天限制。龍的設定模糊,很難舉出絕對的先天限制,也就很難想像有哪些科技發展的軌跡是大家都能同意的。且人類也本來就具備製作使用工具的先天優勢,如果這裡的龍先天上就不可能,科技發展就免談了。

套用地球上有的島嶼類型,大陸島不可能存在,火山島不符合無礦產設定,沉積島不完全排除可能但應該很渺茫,成真的話這顆星球的設定也壞了。聽起來最符合這顆星球上的島嶼型態的會是珊瑚島。要形成這種類型的島嶼需要海水夠淺、水流強勁、陽光充足,島羣很有可能是比較集中的。島的數量一大,肯定會有資源分佈的差異。至於地球框架外的可能就不再費心想像了。

面對同樣的環境人類發展航海,帶著作物冒險移居。龍有飛行能力,應該更善用優勢持續移動尋覓資源,盡可能迴避熱帶的暴風,同時給潮間帶休養。要建設避風處,材料也絕對有,珊瑚石是個有不錯利用價值的材料。森林資源也有,掌握了編織技術,想帶著材料或幼崽長途移動的能力會增長,到後面想發展造船不是不可能。往返次數多了,一定會有幾個島嶼因地理位置或動能優勢成為主要樞紐,若有需求肯定是可以發展。

族羣一多,可能就會碰上好不容易登島,卻發現資源已經被上一批剛離開的用光了。面對這個資源的需求後續就有可能有很多種發展。發展交流換取資源或軍事控制資源,到最後大概會以少數的島羣得到了集中的資源收場。

离线

#10 2023-10-01 11:45:42  |  只看该作者

Nemiriz
蛟龍
Registered: 2018-11-24
Posts: 385

回应: 異星球龍類發展探究

我自己被扔到這種地方會比較奇怪,大概只會在上邊亂走吧,倒是認識的一條龍應該會在上面玩得開心些。畢竟他什麼都喫,應該是什麼動物植物、石頭和金屬、水、還有太陽什麼的都嘎巴嘎巴的給你嚼碎了吞進去。(儘管他現實裏看着像是什麼都不喫,除了肉)。看起來他可以把這些玩意高效地轉化成能量,以及自己的身體可以隨便亂長……於是就開始腦部,一直喝水長胖,但是長胖的地方是各種機械裝置的零件,然後再將其脫落並組裝;一直喝水長胖,並且把這些能量輸出連接到外部,也就是狂造核彈 或者反應堆? 最後就可以自己來驅動自己褪下來並組裝的神祕高科技機械玩意了。發展度+++
   對了 感覺要是能無限蛻皮的話還可以製造大陸什麼的(起碼是個島)這樣就不用變成海洋生物或者一天泡在水裏了。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