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灵龙玲瓏,梦龙矇矓

#1 2016-08-24 04:29:40  |  只看该作者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74

羽毛 vs 翼膜

由於最常見的會飛的脊椎動物是鳥,我一直以爲羽毛是比翼膜更有效率、更適合飛行的結構。
但是今天看了這篇文章後,發現並非如此: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874480/answer/118477122

值得一提的是,羽毛並不是滑翔的唯一選擇,甚至不是最佳選擇。

比如恐龍的近親翼龍,還有今天仍然存活的飛行哺乳動物蝙蝠,它們都是靠翼膜來飛行的。顯然,從滑翔到飛行,翼膜是更加一脈相承的結構,生理上的“生產”成本也比羽毛更低,本身質量更輕,能託舉更加巨大的軀體(想想翼龍的巨大尺寸就知道了)。

爲什麼鳥類在進化中選擇了羽毛——或者說,爲什麼進化選擇了帶有羽毛的恐龍後裔來佔領天空?

這個答案現在還不完全清楚。

很可能,這之中還有與飛行無關的其他原因。畢竟,在小行星撞擊的災難之後,像原始鳥類一樣存活下來的哺乳動物也是長有體毛的溫血生物,暗示着原始鳥類的羽毛在當時的生存環境中起到了其他一些重要的作用。

這裏說了三件事:1、演化過渡的連續性。2、個體生理結構的生產成本。3、本身的重量。

演化方面說的是生理結構,從滑翔到飛行的演化,皮膜的過渡更連續。不過這和翅膀結構本身的性能沒有關係,所以不用討論。

生理上的「生產」成本不知道是怎樣計算的,希望能找到更詳細的文獻。

而皮膜的重量比羽翼輕則顛覆原本的認知。我原以爲羽翼應該更輕纔對。

最后修改: shiningdracon (2016-08-24 06:52:37)


有 2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月影之翼, 龍爪翻書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2 2016-08-24 07:35:47  |  只看该作者

Henry
虺龍
来自 中国辽宁
Registered: 2015-10-07
Posts: 36

回应: 羽毛 vs 翼膜

用翼膜的會不會比用羽毛的快1s [流鼻血]

离线

#3 2016-08-24 08:13:53  |  只看该作者

Enedina
角龍
Registered: 2011-11-11
Posts: 599

回应: 羽毛 vs 翼膜

這是為了龍的重量和復原能力,才會選擇薄和柔滑的翼膜,就像飛機一樣,設計也是注重平滑以減少空阻。

但不同羽毛的是,翼膜一旦被刺穿,就會嚴重影響昇力,甚至是飛不上去。而羽毛部份缺失了,鳥類也可以用喙來梳理剩餘的羽毛來暫時保住昇力。

离线

#4 2016-08-24 10:54:26  |  只看该作者

Immortaldragon
蛟龍
来自 台灣新北市樹林區
Registered: 2016-01-08
Posts: 206

回应: 羽毛 vs 翼膜

翼膜的恢復力不知道高不高? 
如果很難復原的話那以前的翼龍一旦翅膀受傷可慘了...還有蝙蝠(雖然應該是看體質


與你的靈魂同步 吼出真實的力量

离线

#5 2016-08-27 22:14:11  |  只看该作者

Paradox
传说的屠龙者(?
Registered: 2012-02-09
Posts: 948

回应: 羽毛 vs 翼膜

而且翼膜要供血的話會有很多血管組織,加劇了體熱流失?
羽毛反而保暖


素履而往,則無咎

离线

#6 2023-03-07 20:19:14  |  只看该作者

Lunamis午月
虬龍
Registered: 2022-08-30
Posts: 67

回应: 羽毛 vs 翼膜

總覺得皮膜翼適合特別大的飛行生物,畢竟可以散熱,過去那些大型翼龍就是這樣。
目前有文獻說到羽毛是鳥頸類動物(恐龍和翼龍)的祖徵,翼龍和恐龍都在一些部位長有羽毛。片狀正羽的起源可能有炫耀的作用,但後來被開發出了空氣動力性能。小型翼龍競爭不過鳥類其實有極大可能性就是翼膜破了就補不了,而羽毛卻可以再長。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正在通往漫長背脊的修行之路上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