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欢迎来到龙之里

#1 2009-04-29 12:33:50  |  显示全部楼层

DW
虺龍
Registered: 2009-03-23
Posts: 6

回应: 誰願意來介紹一下這個?

斯爾阿什(Sirrush)

【斯爾阿什】(或馬什哈什舒 mushhushshu)是位於巴比倫重建的伊什塔爾門上所描繪出的生物,原創作於公元前6世紀。它類似一條鱗表龍,後肢像鷹而前肢近貓,尾和頸都很長,頭上有角,蛇形舌頭和脊。雖然外形不符合所有目前已知生物,但有人認為【斯爾阿什】確有存在。

名字來源

【斯爾阿什】一名起源於阿卡得語(又稱 亞述-巴比倫語 ),粗譯為“光輝蛇”。盡管他的名稱的規範寫法為“ muš-ḫuššu”(參見亞述字典第十卷第二部分,270頁),早期研究員把它誤讀做“sir-ruššu”,所以後者成為現在最通俗的稱法。從“muš-ruššu ” 的音譯還能輕易看出,他顯然是“muš-ḫuššu”的一個變種。

【斯爾阿什】相關

德國考古學家【羅伯特 柯歐德維】(Robert Koldewey),也就是在1902年伊什塔爾門的發現者,提出【斯爾阿什】是一種真實動物的寫照。他指出它在巴比倫人前後數百年的藝術中形象一致,而神話所創造的生物多年來形象一直在變化,有時甚至是顛覆性的。他還指出【斯爾阿什】與獅子、原牛(稱rimi,已滅絶)這些真實動物一同展示在伊什塔爾門的一側,致使他推測【斯爾阿什】是巴比倫人熟知的一種通常生物。

【柯歐德維】認為【杜特若肯拿米克】(deuterocanonical,來自希臘文“適合從屬教士團成員”)的聖經文本中的一個名為《【馬爾杜克】(又稱貝勒 Bel,巴比倫神話中的衆神之首)和龍》的故事有【斯爾阿什】參與。內容為在一個供奉貝勒(尼布甲尼撒之神)的神廟,牧師有一章規定:“巨龍或巨蛇為巴比倫的敬仰。”聖經中的先知【丹尼爾】(Daniel),在該廟宇牧師的提示之下找到了那個“不該被敬仰的”生物。最後,丹尼爾毒殺了這動物。這動物貓般的前爪明顯不協調,這給【柯歐德維】帶來了些疑慮。盡管後來,1918年他提出的【伊格瓦內丹】(iguanodon,一種長有類鳥形前足的恐龍)與【斯爾阿什】極為相似(希歐戈仁,1980)

——————————————
(原上文應該是講蜥腳類恐龍)阿德裡安市長認為古老的文明採取的是非常謹慎的方式來運送和組裝殘骸,就以重現巴比倫蜥腳類恐龍化石為代表。根據這一推理,格裡芬(獅鷲)和其他神話生物可能同樣基於類似的重建。但,科學作家兼古文學家【威利 鐳】(Willy Ley)寫到:截至20時機50年代末,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沒有任何已知的化石層。另有一些人指出它酷似巨蜥,猜測巴比倫人也許看見或活捉過巨蜥並將【斯爾阿什】基於他們做出描繪。

【鐳】認為【斯爾阿什】是基於一種雖然不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但巴比倫人有所耳聞的動物。 【鐳】稱,已在非洲發現有與修建伊什塔爾門所用的磚相像的建築材料, 這表明巴比倫人可能見過或聽說過在非洲某處生活的動物。古文學家【伯納德 黑尤沃門斯】(Bernard Heuvelmans )聲稱說,【斯爾阿什】與一種恐龍名為【司歐阿鄱德】(sauropods)有衆多相似之處。【黑尤沃門斯】便提出伊什塔爾門上的【斯爾阿什】可能與“倖存在非洲中部的蜥腳龍類恐龍”一傳聞有關, 例如有關【莫克力 姆本貝】(Mokele Mbembe), 【斯爾阿什】可能基於在那時還在非洲中部倖存的未知的爬行動物繪製。

另一種可能是艾蘭馬茲如埃姆(Elasmotherium,薄板犀牛),或稱“巨型獨角”犀牛, 這是另外一種比較相似的動物。(引文)

PS:ORZ……引文真混亂。稍稍整理了一下語序和詞義,要是真有翻譯軟件能翻譯成這樣倒好了,即便被說也無所謂……N個小時飛了(誰不知道真用翻譯軟件干翻譯的話不四處卡殻才怪,這篇的確直譯比較多,我也承認一直用翻譯軟件查詞)

最后修改: DW (2009-05-01 11:37:52)

离线

#2 2009-04-30 11:54:36  |  显示全部楼层

DW
虺龍
Registered: 2009-03-23
Posts: 6

回应: 誰願意來介紹一下這個?

S:倒,本來在其他地方不用這方式的。謝倒用不着,雙頭就免了。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