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的梦想 龙的故乡

#1 2009-02-22 22:56:38  |  只看该作者

银月龙
角龍
Registered: 2008-12-14
Posts: 465

法涅爾 法夫尼爾 Fafnir Fafner

前言:
    近代幻想小說中或者游戲中經常會出現守護財寶的龍,實際上其原型就是出自《佛爾頌傳說》中的法涅爾。從這個古老的英雄傳說中可以了解到,實際上,並非龍的天性是守護財寶,而是,”一些財迷心竅的人變成了龍這種怪物“。
    不過,《佛爾頌傳說》中並沒有提及法涅爾的形象。不過對其他相關神話的分析可以得出,法涅爾是一條巨蟒,它不僅沒有翅膀,甚至連腳都沒有。

    在佛爾頌傳說中,西格爾德(Sigurd)是希格穆德(Sigmund)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希奧爾迪絲(Hiordis)的遺腹。
    希格穆德是佛爾頌的長子,在佛爾頌的女兒希格妮(Signy)的婚禮上,他從奧丁設下的局中獲得了神賜之劍,不過這個舉動卻令新郎希格魯懷恨在心。後來,在希格魯所設的鴻門宴中,希格穆德靠着那把神賜之劍脫險,最終打敗了希格魯家族。希格穆德和世仇亨丁家族的戰爭中,原本依靠神賜之劍佔有明顯的優勢被奧丁所裝扮的老頭所打破,奧丁用神槍(Gungnir)將劍擊成了碎片。瀕死的希格穆德吩咐他的第二任妻子希奧爾迪絲保存好劍的碎片,因為他已經知道希奧爾迪絲已經懷有佛爾頌家族的繼承者,即西格爾德,他要將碎片留給西格爾德。
    後來希奧爾迪絲嫁給丹麥國王埃爾弗,埃爾弗將西格爾德送給萊金(Regin,北歐神話中最聰明的侏儒)培養。西格爾德漸漸長大了,聰明甚至勝過他的老師。他會打造兵器,懂得魯納文字,又善變,而且還是無人能敵的勇士。不過萊金清楚過去發生的一切,他明白西格爾德是擁有他父親希格穆德的黃金的控制權,於是他不住地激發西格爾德的慾望和暴力。不過西格爾德卻說,埃爾弗家族控制了這些黃金,而且答應他可以給他任何他想要的東西。萊金反問他,問什麼你要保持一個如此低調的姿態呢?然而西格爾德回答道:埃爾弗家族給予他和國王等同的待遇,他甚至可以拿走他想要的任何東西。然後萊金問西格爾德:為什麼他的工作就像一位國王的馬童,卻沒有屬於你自己的馬?西格爾德於是(向埃爾弗家族)索要了一匹馬。奧丁裝扮成一位老人親自來指點他選了一匹好馬。那是天馬史萊普尼爾(Sleipnir)的後代,格拉尼(Grani)。(銀月:Sleipnir是奧丁的坐騎,擁有八條腿。它的工作是載着奧丁進出戰場,並將戰死在戰場的魂魄帶回天庭。它精力充沛,即便是往返與人間與地獄,也絲毫不需要休息。)
    一個冬天的夜裏,希格爾德和萊金圍火而坐。萊金彈着琴,唱出一首詩,自敘他的生平事跡:赫瑞德瑪(Hreidmar)是侏儒的國君,有三個兒子:長子法涅爾(Fafnir),擁有無比的膽量和強壯的雙臂;次子奧特爾(Otter),擅長游泳;三子就是萊金,有聰明的頭腦和一雙靈巧的手。為了要取悅赫瑞德瑪,萊金建築了一座房子,鑲滿金珠寶石,而勇敢的法涅爾就做了守衛。有一天,奧丁、海尼爾(銀月:奧丁的隨從,雙腳修長,心胸狹窄,優柔寡斷,曾經協助奧丁創造人類)和惡作劇之王洛基(銀月:北歐神話中的邪神,經常教唆其他的神作一些不計後果的事情)三位神喬裝為人類,外出旅行時經過赫瑞德瑪的家。在門口,洛基看見一隻水獺在曬太陽。這實際上是赫瑞德瑪的兒子奧特爾所變化,可是洛基並不知道。(銀月: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哇?)洛基殺掉了這隻水獺,准備當作當晚的晚餐。三位神走進了附近的屋子,炫耀他們的戰果,赫瑞德瑪和法涅爾見狀立刻將三位神抓住,並向他們索要相應的賠償。
    想要償回赫瑞德瑪兒子的命,赫瑞德瑪要求他們必須找到足以裝滿他兒子所化的水獺皮的財寶。(銀月:但是這裏水獺在死後所剝下的皮擁有無限延伸的特性,也就是說他們永遠填不滿這張水獺皮的。)赫德瑞瑪先放走了洛基,讓他先去籌集財寶來。
    洛基找到了住在水底的安德瓦利(Andvari)(銀月:維基百科裡說她是女巨人,其他所有版本都說他是男侏儒),將他的財寶掠奪一空,而且還奪走他的“恐怖之盔”(Aegishjalmr),最後毫不留情地奪走他剩下的最後一件寶物:吸金指環(Andvaranaut)。於是安德瓦利詛咒這些黃金和寶物的所有者必將遭到殺身之禍。回到赫瑞德瑪的小屋,洛基拿出搶來的金子投到水獺皮上。可是水獺皮又擴大了。最後洛基沒有辦法,將吸金指環也給了他們,赫瑞德瑪才放走三位天神。因為是兄弟的償命錢,所以法弗尼爾和萊金都要求分得一杯羹,可是財迷心竅的赫瑞德瑪什麼也不給。法涅爾於是惱羞成怒殺死了父親,又將萊金趕出了門外。流浪的萊金隻好依靠他的智慧和他的手藝來過日子,而法涅爾幻化成一條凶惡的龍盤踞在格尼塔海德(Gnitaheid)荒野上的那堆黃金上,並殺掉所有試圖接近他的財寶的人。
    萊金恨死了獨自霸佔黃金的哥哥,此外他自己也非常想得到這堆黃金,於是他教唆並慫恿西格爾德去殺掉這條毒龍。西格爾德同意了,但是他要求萊金先為他打造一把最好的寶劍。萊金打造的寶劍被西格爾德一一折斷,不得已,西格爾德拿來父親留下的遺物,那柄神賜之劍的碎片,托萊金打造出他所期望的最好的寶劍,格雷姆(Gram、Gramr意為憤怒者)。
    西格爾德並沒有聽從萊金的催促馬上去殺死毒龍,而是先為自己的父親報了仇,親手將亨丁家族的萊格尼殺死,並將他的族人屠殺殆盡。在他出發去斬殺法涅爾的時候,萊金對他說:法涅爾其實並不比普通的蛇大多少。然而西格爾德最初信以為真。而當西格爾德看到法涅爾經過的地面的痕跡的時候感嘆道:真是太龐大了。萊金還說,想要殺掉法涅爾,只要在法涅爾去飲水的路上挖個深溝藏在裏面,等他經過的時候趁機刺穿他的心臟。(銀月:有其他版本說,這個方法是奧丁告訴他的)
    西格爾德正在法涅爾的必經之路上挖自己藏身的溝渠的時候,奧丁又裝扮成一位老人(銀月:奧丁是不是有易裝癖啊?),告訴他,最好多挖一些溝渠以便使毒龍的毒血分散流走。終於,伴隨着行走在大地上的轟鳴,法涅爾出現在溝渠旁,西格爾德對準法涅爾的左肩胛骨下方,用神劍格雷姆深深地刺了進去。
    突然遭到致命一擊的法涅爾發瘋似的扭動着身體。然而最終他意識到,自己的死期已到,平靜下來詢問眼前這位殺手的名字。西格爾德禁不住他的挑釁,說出了自己的名字和出身。法涅爾提醒他,黃金上有安德瓦利的詛咒,然而西格爾德不為所動。
    法涅爾死去的同時,一直隱藏在旁邊的萊金走了出來。他怕西格爾德要索取報酬,就先抱怨西格爾德不該殺了他的哥哥。(銀月:過河拆橋啊?)他說一命抵一命的話姑且不提,只要西格爾德替他挖出龍心來,燒好給他吃,他就願意和解。西格爾德慨然應允。萊金一面等着龍心來吃,一面又在打主意,如何暗算這個年輕人。 希格爾德將龍心烤了一會,便用手去摸,想看看是否已經烤好。不料灼燙了手。他將自己的手指放進嘴裏吸吮,--就像被灼燙的人們常做的那樣--奇事立刻就來了:龍血一碰到他的舌頭,他突然聽得懂鳥兒的說話了。此時正有一群小鳥在他四周啾啾地叫。西格爾德用心一聽,知道小鳥們是在對他說:吃了法涅爾的心臟就能變得無比聰明,而萊金不懷好意,應該殺了萊金,拿走他的金子,因為這是西格爾德應得的戰利品;至於龍心和龍血,西格爾德可以自己吃。這些忠告正合西格爾德之意,他就殺了萊金,喝了龍血和萊金的血,又吃了大半個龍心,留下一小半預備以後再吃。西格爾德還從鳥兒那裏了解到,在不遠的希恩達爾山脈(Hindar)有一位沉睡的少女布倫希爾德(Brynhild)等待着他。
    從法涅爾那裏得到了無數的黃金,還有恐怖之盔和吸金指環,再加上他本來擁有的神劍格雷德,向著等待着他的既有光榮也有悲劇且不算長的未來進發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gurd
http://www.blackdrago.com/fame_f.htm#fanfnir

最后修改: 银月龙 (2009-02-22 23:11:50)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