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sirrush

怒蛇/斯尔阿什(Sirrush)

所属文化:巴比伦

『斯尔阿什』(或马什哈什舒mushhushshu)是位於巴比伦重建的伊什塔尔门上所描绘出的生物,原创作於公元前6世纪。它类似一条鳞表龙,后肢像鹰而前肢近猫,尾和颈都很长,头上有角,蛇形舌头和脊。虽然外形不符合所有目前已知生物,但有人认为『斯尔阿什』确有存在。

名字来源

『斯尔阿什』一名起源於阿卡得语(又称亚述-巴比伦语),粗译为『光辉蛇』。尽管他的名称的规范写法为“muš-ḫuššu”(参见亚述字典第十卷第二部分,270页),早期研究员把它误读做“sir-ruššu”,所以后者成为现在最通俗的称法。从“muš-ruššu”的音译还能轻易看出,他显然是“muš-ḫuššu”的一个变种。

『斯尔阿什』相关

德国考古学家罗伯特・柯欧德维(RobertKoldewey),也就是在1902年伊什塔尔门的发现者,提出『斯尔阿什』是一种真实动物的写照。他指出它在巴比伦人前后数百年的艺术中形象一致,而神话所创造的生物多年来形象一直在变化,有时甚至是颠覆性的。他还指出『斯尔阿什』与狮子、原牛(称rimi,已灭绝)这些真实动物一同展示在伊什塔尔门的一侧,致使他推测『斯尔阿什』是巴比伦人熟知的一种通常生物。

柯欧德维认为『杜特若肯拿米克』(deuterocanonical,来自希腊文『适合从属教士团成员』)的圣经文本中的一个名为《『马尔杜克』(又称贝勒Bel,巴比伦神话中的众神之首)和龙》的故事有『斯尔阿什』参与。内容为在一个供奉贝勒(尼布甲尼撒之神)的神庙,牧师有一章规定:“巨龙或巨蛇为巴比伦的敬仰。”圣经中的先知丹尼尔(Daniel),在该庙宇牧师的提示之下找到了那个“不该被敬仰的”生物。最后,丹尼尔毒杀了这动物。这动物猫般的前爪明显不协调,这给柯欧德维带来了些疑虑。尽管后来,1918年他提出的『伊格瓦内丹』(iguanodon,一种长有类鸟形前足的恐龙)与『斯尔阿什』极为相似(希欧戈仁,1980)


(原上文应该是讲蜥脚类恐龙)阿德里安市长认为古老的文明采取的是非常谨慎的方式来运送和组装残骸,就以重现巴比伦蜥脚类恐龙化石为代表。根据这一推理,格里芬(狮鹫)和其他神话生物可能同样基於类似的重建。但科学作家兼古文学家威利・镭(WillyLey)写到:截至20时机50年代末,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没有任何已知的化石层。另有一些人指出它酷似巨蜥,猜测巴比伦人也许看见或活捉过巨蜥并将『斯尔阿什』基於他们做出描绘。

镭认为『斯尔阿什』是基於一种虽然不生活在美索不达米亚,但巴比伦人有所耳闻的动物。镭称,已在非洲发现有与修建伊什塔尔门所用的砖相像的建筑材料,这表明巴比伦人可能见过或听说过在非洲某处生活的动物。古文学家伯纳德・黑尤沃门斯(BernardHeuvelmans)声称说,『斯尔阿什』与一种恐龙名为『司欧阿鄱德』(sauropods)有众多相似之处。黑尤沃门斯便提出伊什塔尔门上的『斯尔阿什』可能与“幸存在非洲中部的蜥脚龙类恐龙”一传闻有关,例如有关『莫克力姆本贝』(MokeleMbembe),『斯尔阿什』可能基於在那时还在非洲中部幸存的未知的爬行动物绘制。

另一种可能是艾兰马兹如埃姆(Elasmotherium,薄板犀牛),或称『巨型独角』犀牛,这是另外一种比较相似的动物。(引文)

dragon_pedia/sirrush.txt · 最后更改: 2023/06/28 18:01 由 Lunamis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