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ladon

拉冬(Ladon)

所属文化:希腊

来自维基百科的关於Ladon的来源这麽说道:

对於这条蛇缠绕在树上的图像,最初来源於中东和古代克利特岛(Crete)上迈诺斯(Minos)文明上的希腊人仅存的瓶画上。在公元二世纪,保萨尼亚斯Pausanias在奥林匹亚的财宝库中看到一段雪松木上刻有已经废弃掉的用来祭祀的图像,那就是赫拉克勒斯和这条缠绕在赫斯珀里得斯的金苹果树上的巨龙。拉顿在阿里斯托芬所著的喜剧《蛙》中被描述成拥有一百个头的巨龙,而且她能够用不同的声音来讲话。

说拉冬那一定要和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赫拉克勒斯脱不开干系。

他的12项功绩中第2项是杀死海德拉(Hydra)

第11项就是要得到赫斯珀里得斯的金苹果,而守护著苹果的,就是这条拥有一百个头的恐怖巨龙拉冬

下面进入正题,关於希腊神话中最神秘的巨龙——拉冬

金苹果最早出现,是在宙斯和赫拉的婚礼。大地女神该亚从西海岸带回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给宙斯和赫拉作为结婚礼物,树上结满了金苹果。宙斯派夜神的四个女儿,称作赫斯珀里得斯,看守栽种金苹果的圣园。另外,与她们一起守护苹果树的就是叫做拉冬的龙,它是百怪之父福耳库斯(Phorcys)和大地之女刻托(Ceto)所生的百头巨龙,据说从不睡觉,走动时总是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它的一百张嘴中会发出一百种不同的声音。造访苹果园的人们,受到赫斯珀里得斯的警告但仍然不离开的人都成为这只昼夜不休的龙的盘中餐。另一说是拉冬是提丰(Typhon)和厄喀德那(Echinda)之子。

赫斯珀里得斯是指黄昏的金星,意为“西方的尽头”。太阳下沈的西方从很久以前就被认为是黄泉之国的入口,在希腊神话中它也是世界的尽头。而管辖世界尽头的就是巨人阿特拉斯(Atlas)。因反抗宙斯失败,而众神为了削弱这个让他们害怕的巨人的力量,让他做起了支撑天空这个没有尽头的苦役。

而金苹果就种在这个冥界和人间的交接,也是神界和人类世界的中间。对於埃及、希腊、罗马这些当时的地中海国家来说,这个地方就是地中海注入大西洋的直布罗陀海峡。现在北部非洲西部的山脉之所以用阿特拉斯来命名,根据传说,是因为他看到了英雄珀耳修斯手中美杜莎的头颅而变成了石头。

不睡觉的龙拉冬也住在世界的尽头。她的样子既可能是从不厌倦地翻滚著的大西洋上的怒涛,也可能是将所有靠近她的东西都吓跑的直布罗陀大峡谷上的巨大岩石。如果考虑到对於地中海文明中的人们来说大西洋就是世界的尽头,也是吞噬一切生物令人恐惧的地方,而且在拉冬是提丰之子的传说之外还有传说认为她是海神福耳库斯的子孙,从这些看来有著一百个头颅的拉冬可能就是今天仍横亘在欧洲和美洲之间的汪洋大海上的浪头吧。

不过,关於拉冬的描写,在传说中根本没有提到过,除了关於她不睡觉和一百个头之外。而在这个赫拉克勒斯智取金苹果的故事中,连拉冬这条巨龙根本就没有出现。赫拉克勒斯在人间所完成的十二件功绩的第十一件,便是取得赫斯珀里得斯和巨龙看守下的金苹果。

赫拉克勒斯在山林水泽女神的指引下,制服了年老的河神涅柔斯,向他问清了在哪里可以找到金苹果。在取得金苹果的路上,赫拉克勒斯还从高加索山上释放了因给人类带来火种而受罚的、被永远地锁在岩石上的普罗米修斯。普罗米修斯告诉他,想要得到金苹果只能借助阿特拉斯的力量。赫拉克勒斯来到世界尽头,阿特拉斯背负青天的地方,请求阿特拉斯替他去取金苹果。而阿特拉斯却打起了小算盘,阿特拉斯早已厌倦了这个苦役,想要赫拉克勒斯替他永远地支撑著世界。於是他答应了赫拉克勒斯,并希望他在这段时间里“暂时性地”替阿特拉斯支撑天空。

随后,阿特拉斯为他带来了他所需要的三个金苹果。不过,问题就在这里,传说中并没有写清楚阿特拉斯是如何取得金苹果的。换句话说,究竟是他是让这条从不睡觉的巨龙睡著了?还是直接打败了拉冬?抑或是……不管如何猜测,传说中的拉冬就这样带著读者们的无限的期待,一闪而过。不过,从另外的角度去想,普罗米修斯应该知道赫拉克勒斯击败海德拉的事迹,却没有让他去用武力夺取。这从侧面可以说明这条巨龙是非常可怕的。

阿特拉斯对赫拉克勒斯说道:他已经厌倦了这个工作。说完他把金苹果扔在地上准备离开。而赫拉克勒斯早已预料到了。於是他对阿特拉斯说:我可以替你承担下这个工作。不过我没有那麽强壮,为了让我的头不被天空所压碎,我想在我的头上垫一些稻草。在我准备稻草的时候你能再帮我托一会天空吗?愚蠢到极点的阿特拉斯答应了这个请求。於是,赫拉克勒斯悠哉游哉地拣起金苹果,离开了。

当然也有其他的传说说赫拉克勒斯直接与拉冬交手并将其打败。这个说法是来自赫斯珀里得斯的少女口中。而关於拉冬还有个说法是寻找金羊毛的伊阿宋王子的未婚妻——科奇斯岛会施法术的公主米蒂亚让这条从不睡觉的拉冬昏睡了过去,让伊阿宋成功地得到了金羊毛。这时拉冬已经不再守护金苹果,转而去守护金羊毛。

上面金羊毛的故事我会在后面继续补充。当然,无论哪个版本,都压根没有提到拉冬具体的样子。当然这并不是说她的样子有多麽重要,而是希望我们看到,拉冬在那个令人恐惧的传说的背后,英雄面对的磨难和历练有多麽的艰险。

dragon_pedia/ladon.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