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dragon_ball

龙珠

所属文化:亚洲

龙珠是与龙有关的珠。“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颌下。”这是《庄子》的说法了。《埤雅》也言“龙珠在颌”。《述异记》讲,“凡有龙珠,龙所吐者……越人谚云:‘种千亩木奴,不如一龙珠。’”上述说法讲了两个意思:一是龙珠常藏在龙的口腔之中,适当的时候,龙会把它吐出来;二是龙珠的价值很高,用民谚来说,就是得一颗龙珠,胜过种一千亩柑橘。

龙珠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佛家、道家两种说法

在佛教中龙珠称摩尼珠,如意珠。是海底龙宫的宝珠.<大智度论卷五十九>载,如意宝珠或由龙王之脑中而出。摩尼珠可治疗百病.若人有热、风、冷病或癞、疮、恶肿等,以珠着其身上,病即除愈。

《庄子.列御寇》中有夫千金之珠,必在就重之渊而骊龙颌下的记载。

<pclass=“Bold”>大智度论卷五十九

问曰。摩尼宝珠。於颇梨金银车磲马瑙琉璃珊瑚琥珀金刚等中。是何等宝。答曰。有人言。此宝珠从龙王脑中出。人得此珠毒不能害入火不能烧。有如是等功德。

<pclass=“Bold”>庄子.列御寇

原文:<br/>人有见宋王者(1),锡车十乘(2),以其十乘骄樨庄子(3)。庄子曰:“河上有家贫恃纬萧而食者(4),其子没於渊(5),得千金之珠。其父谓其子曰:‘取石来锻之(6)!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7),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8)。使骊龙而寤(9),子尚奚微之有哉(10)!’今宋国之深,非直九重之渊也(11);宋王之猛,非直骊龙也;子能得车者,必遭其睡也。使宋王而寤,子爲粉夫(12)!”<br/>译文:<br/>有个拜会过宋王的人,宋王赐给他车马十乘,依仗这些车马在庄子面前炫耀。庄子说:“河上有一个家庭贫穷靠编织苇席爲生的人家,他的儿子潜入深渊,得到一枚价值千金的宝珠,父亲对儿子说:‘拿过石块来锤坏这颗宝珠!价值千金的宝珠,必定出自深深的潭底黑龙的下巴下面,你能轻易地获得这样的宝珠,一定是正赶上黑龙睡着了。倘若黑龙醒过来,你还想活着回来吗?’如今宋国的险恶,远不只是深深的潭底;而宋王的凶残,也远不只是黑龙那样。你能从宋王那里获得十乘车马,也一定是遇上宋王睡着了。倘若宋王一旦醒过来,你也就必将粉身碎骨了”。

dragon_pedia/dragon_ball.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