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cecrops

刻克洛普斯(Cecrops)

所属文化:希腊

刻克洛普斯(希腊语Κέκρωψ,Kékrōps)是神话中的雅典王。其名意为“有尾的脸”:据说他由大地所生,上半身像人而下半身是蛇或鱼尾的样子。他是雅典的开邦君主,虽然在此之前,从土地诞生的Actaeus(阿克塔伊奥斯?)已经是阿提卡地区的王。刻克洛普斯是一个文化英雄,教导雅典人婚礼、读写和殡葬仪式。

刻克洛普斯统治期间,雅典娜在一场他裁判的比赛中击败波塞冬成为雅典城的守护神。两神同意各自给雅典人一份礼物,由刻克洛普斯挑选他们更喜欢的一份。波塞冬用三叉戟刺卫城的岩石,出现了一口泉;但泉水是咸的,人们认为没多大用处,而雅典娜用长枪刺岩石,长出一棵橄榄树。刻克洛普斯判定橄榄树是更好的礼物,因为它带来木材、油和食物,所以接受雅典娜当守护神。波塞冬难得地显现出如此宽宏大量,他决定就算他输掉了这场博弈,也要将这份礼物送给雅典,虽然一开始雅典人误解了这份礼物的含义:这份礼物就是海的控制力,而雅典人可以在将来(?)光荣地运用它。

雅典卫城也被称为Cecropia作为对他的纪念。

刻克洛普斯I世有三个女儿:Herse、Pandrosus和Aglaurus(阿格拉乌洛斯?)。她们被给予一个装著婴儿Erichthonius(艾力克托尼奥斯?)的箱子或坛子看守不被看见。她们看了,并且被雅典娜安置来保护小孩的两条蛇吓倒,惊慌逃窜从卫城上掉下摔死。也有说姐妹中的一人被变成了石头。

显然刻克洛普斯娶了另一个Aglaurus,Actaeus(地区的先王)的女儿。尚不清楚此女是否刻克洛普斯之子Erysichthon(艾琉西克顿?)的生母。Erysichthon比他早过世,他由Cranaus(克兰纳奥斯?)继位。

dragon_pedia/cecrops.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