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鳞的天,鳞的地,我们的世界~

#1 2020-06-20 01: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78

回应: 會設想出惡毒的同族嗎

分兩部分說吧。

第一部分

「惡毒」是一個道德判斷。

問題轉換成:會設想出不遵守道德的龍嗎?

可以提出以下問題:

道德是否存在?

道德判斷是否能反映道德事實?

道德事實唯一嗎?

龍應當遵守一種道德嗎?

第二部分

「不愉快」是一個情感判斷。

問題轉換成:會設想出令自己不愉快的龍嗎?

我會,並且曾經花了些時間來適應這類想法。


有 2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箐岚, 镜中龙影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2 2020-06-23 16: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78

回应: 會設想出惡毒的同族嗎

@地球遺龍 寫道: 但有些不止是這樣,可以是與種族生存相關的。如果長期違背會傷害到這個種族本身。比如說,不傷婦女兒童,即使是拋開所以情感輿論等等一切的壓力,這個行爲也是不該,也沒法長久的,因爲(尤其是)原始時期長期這樣搞得話人這個物種早就滅絕了。

如果以生存爲依據,問題就從「道德」變成了「生存」,實際上適者生存是以結果論的。比如一些無脊椎動物的創傷式授精實際上是在傷害雌性,只是這種傷害沒有嚴重到導致物種滅絕的地步。刺入越深的雄性,授精成功的可能性越大,相比於刺入淺的雄性有優勢。然而刺入的越深,對雌性的傷害也越大,又會導致雌性產下的後代變少,優勢逆轉爲劣勢。因此刺入的深還是淺,在演化中是動態平衡的。但歸根結底是對雌性有傷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9B%E4%BC%A4%E5%BC%8F%E6%8E%88%E7%B2%BE

@地球遺龍 寫道: 比如…把本來可以孵化的龍蛋列入日常食譜飲食偏好應該到哪都是不討喜的。

倫理學裏有一個經典的例子:「一個人通過虐待嬰兒取樂」。直覺上,這當然不道德。同時,我們有另一種直覺,即如果一個行爲可以讓社會幸福的總量增加,那麼這個行爲就是道德的。現在,假設一個人通過虐待嬰兒獲得的快樂大於嬰兒的痛苦,那麼虐待嬰兒取樂反而變成符合道德的了。這兩個直覺互相矛盾,卻無法決定哪一個是對的。

把這個矛盾移到龍蛋要更簡單:蛋不會產生痛苦,如果蛋特別的好吃,帶來的快樂特別多,那麼吃掉蛋是道德的嗎?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