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yinglung

应龙

所属文化:中国

应龙的定义及传说

“应龙”指有翼的龙,俗称“翼龙”、“飞龙”。汉代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览冥训》中曾记载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后:“名声被后世,光晖熏万物。乘雷车,服应龙,骖青蝤,援绝瑞,席萝图,络黄云,前白螭,后奔蛇,浮游逍遥……”

东汉史学家班固在《汉书·叙传第七十》中记述:“应龙潜于潢污,鱼鼋媟之,不睹其能奋灵德,合风云,超忽荒,而躆昊苍也。故夫泥蟠而天飞者,应龙之神也;先贱而后贵者,和、随之珍也;时暗而久章者,君子之真也。”于是,《吴志·吾粲传》中又加以渲染:“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角龙千年方为应龙”。由此说来,应龙竟然是修炼千年的角龙,越发费比寻常。

在《山海经·大荒北经》中记载:“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

沈约在《宋书·卷二十七》中也记载:“应龙攻蚩尤,战虎、豹、熊、罴四兽之力。”说明应龙还是黄帝手下的一名得力战将,不仅仅只是传说中的神兽。在禹治洪水时,神龙曾以尾扫地,疏导洪水而立功,此神龙又名黄龙,黄龙既是应龙,因此应龙又是禹的功臣。

形态特征

应龙的特征是生双翼,鳞身脊棘,头大而长,吻尖,鼻、耳、目皆小,眼眶大,眉弓高,牙齿利,前额突起,颈细腹大,尾尖长,四肢强壮,宛如一只生翅的扬子鳄。在战国的玉雕、汉代的石刻、帛画和漆器上,常出现应龙的形象。

应龙的神话传说流传很久,其图案纹饰也较早就出现在古代铜、玉、漆器以及石雕、绘画当中。相比之下,官窑瓷器中应龙的出现却略有些晚。明初永宣御厂瓷迅速发展阶段,大量绘画素材被纳入官窑瓷制作中,应龙纹才被列入其间。

dragon_pedia/yinglung.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