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hydra

九头蛇(Hydra)

所属文化:希腊

九头蛇是一种传说中有九个头的大蛇在许多文化中都存在。欧洲传统中的九头蛇名为希腊语:Ύδρα,英语:Hydra(译为“海德拉”,意为“水蛇”)。在古希腊和罗马神话中它的别名是 Exedra。传说生物,在古希腊神话里出现最为频繁,另外《波斯古经》、《圣经》、非洲传说、中国神话中也可以看到。

一、古希腊的九头蛇

1、外貌

古希腊的九头蛇也称勒拿九头蛇(LernaeanHydra),因其所居沼泽在勒拿湖附近而得名。它是体形硕大的水蛇之属,关於其头的个数,说法不一。帕萨尼西斯(Pausanias)认为只有一个,西蒙尼特斯(Simonides)说有五十个,托普塞(EdwardTopsell)增加至七个,到了狄奥多罗斯(DiodorusSiculus)那里甚至多达一百个。但大部分典籍都以九头为准,尤其指出最当中那个头刀枪不入(也有说是金色的)。

2、家世

九头蛇的家谱有两个版本,一说它为堤丰和厄客德娜(Echidna)所生,如此它便是地狱犬(Cerberus)、客迈拉、尼米亚猛狮、甚至鸟妖的姐妹(九头蛇为雌性)。另一说它的父母是泰坦巨人帕勒斯(Pallas)与冥河女神司提刻斯(Styx)。那样一来,它的兄弟姐妹就包括了宙斯的扈从泽洛斯、胜利女神尼刻、还有战神的两员大将克拉托斯与比亚。

3、九头蛇与赫拉克勒斯

九头蛇因赫拉克勒斯而出名。那位英雄十二大伟绩中的第二件便是杀死这妖魔。九头蛇剧毒无比,沼泽的水也因此长年恶臭,四周土地变为褐色。它还经常吞食过往行人牲口,为害一方。赫拉克勒斯与侄子伊奥劳斯(Iolaus)驾马车来到沼泽。他命伊奥劳斯看住车辆,自己用火箭将九头蛇引出。双方展开大战,每当英雄用剑(一说为镰刀)砍掉那魔怪的一个头,另一个新头(一说两个)又重新生出。赫拉克勒斯於是喊侄子来帮忙。伊奥劳斯用火炬烧灼断颈,头便无法重生。最后赫拉克勒斯将八头一一砍下,又用巨棍打落正中的主头,埋於土中,用大石压住,才算铲除这一祸害。

国王交给赫拉克勒斯的第二件任务是杀死九头蛇许德拉。许德拉是堤丰和厄喀德那所生的女儿。她是在阿耳哥利斯的勒那沼泽地里长大的,常常爬到岸上,糟蹋庄稼,危害牲畜。她凶猛异常,身躯硕大无比,是个九头的蛇怪,其中八个头可以杀死,而第九个头,即中间直立的一个却是杀不死的。

赫拉克勒斯勇气十足地去冒险。他驱车前往,为他驾车的是他的侄儿伊俄拉俄斯,即他的堂兄弟伊菲克勒斯的儿子。伊俄拉俄斯一直伴随著他,是他不可分离的左右手。车子急匆匆地朝勒那驶去。到了阿密玛纳泉水附近的山坡时,他们看到许德拉蛇怪正在洞内。伊俄拉俄斯急忙拉住马缰绳,赫拉克勒斯跳下马车。他一连射了几箭,把九头蛇许德拉蛇妖引出了洞。许德拉噝噝地嘘著气冲到赫拉克勒斯的面前,咄咄逼人地昂著九个头,样子十分可怕。赫拉克勒斯无所畏惧地迎上去,用力一把抓住她,卡得紧紧的。但她却猛地缠住赫拉克勒斯一只脚。赫拉克勒斯举起木棒使劲打她的头,但是打碎了一个,马上又长出一个来。她的一只巨蟹跑来参战,帮助许德拉。它用巨钳咬住赫拉克勒斯的脚。赫拉克勒斯怒不可遏地挥棒将它打死,同时,呼喊伊俄拉俄斯来援助他。伊俄拉俄斯执著火把,把附近的树林点著,然后用熊熊燃烧的树枝灼烧刚长出来的蛇头,不让它长大。这时,赫拉克勒斯乘机砍下许德拉的那颗不死的头,将它埋在路旁,上面压著一块沈重的石头。接著,他又把蛇身劈作两段,并把箭浸泡在有毒的蛇血里。从此以后,中了他箭的敌人再也无药可医。

根据其它版本所述,双方搏斗正酣之际,赫拉派来一只巨蟹来协助魔物。巨蟹钳了赫拉克勒斯一下,旋即被英雄杀死。这只巨蟹成为了天空中巨蟹座的来源。公元前二世纪古勒拿的石版上也刻画有这一场景。

九头蛇死后,赫拉克勒斯将箭头喂上其胆部的毒汁。这些毒箭后来误伤了人马喀戎。喀戎是不死之身,但蛇毒入骨,疼痛难当,他便放弃了永生,宁愿一死,飞上天空成了半人马座。毒箭还埋下了赫拉克勒斯自己的死因。他完成十二项任务后,携娇妻回家安顿。路上用毒箭射死了另一人马涅索斯(Nessos)。人马死前诓骗赫拉克勒斯的妻子得伊阿尼拉(Deianeira),说自己的血是催生爱情的圣药,涂抹一点在衣服上,给谁穿上,谁便会一辈子忠贞不渝。当时有谣言说赫拉克勒斯将迎娶罗尔(Lole)。为了挽回丈夫的心,得伊阿尼拉便照人马所言行事。赫拉克勒斯穿上妻子所赠的新衣,九头蛇的毒液便通过涅索斯的血渗入肌肤。他想扯下衣服,但已与皮肉粘连,再无法分开。一代英雄,就此殒命。这段掌故在《变形记》中记载得最为详尽生动。

4、其它传说

传说九头蛇死后与地狱犬一起为冥王看守门户。《伊尼亚德》便这样写道:“(哈迪斯的)大门下盘踞著不少魔物……勒拿九头蛇嘶嘶作声。”

希腊厄利斯城(Elis)附近的阿尼格罗斯河(AnigrosRiver)污浊不堪,水族难存。据说便是因为涅索斯中了毒箭,在此洗濯伤口,令得河水受蛇毒污染所致。

dragon_pedia/hydra.txt · 最后更改: 2015/11/21 08:55 由 shiningdr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