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chi

所属文化:中国

传说中的一种没有角的龙。

古代建筑或工艺品上常用它的形状作装饰

有关螭的记述,最晚在战国已开始。至於它的来历,有说是“龙属”或“龙子”,或“雌龙”,即母龙。其先为“山林异气所生”,色黄、无角、兽形。

文献记载

《说文》:“螭,若龙而黄,北方谓之地蝼,从虫,离声,或无角曰螭。”

《汉书・司马相如传》有“蛟龙、赤螭”之载,其中“赤螭”一词文颖的注解称:“螭,为龙子。”张揖的注释称:“赤螭,雌龙也。”

《左传・文公十八年》有“投诸四裔,以御螭魅”之载,其中“螭魅”一词的杜预注称:“螭魅,山林异气所生,为人害者。”

《左传・宣公三年》有“螭魅魍魉,莫能逢之”之载,其中“螭”字,据注家称:“螭,山神,兽形。”

dragon_pedia/chi.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