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ananta

阿难陀(Ananta)

所属文化:印度

舍沙(Shesha),又称阿难陀(Ananta),是印度教中的上等神。舍沙是拥有一千个蛇头的纳加之王,同时亦是毗湿奴神的重要随从。在《往世书》中,舍沙的衆多头部主宰著宇宙中一切星体,支撑著大地,而且不断吟咏颂扬毗湿奴的歌声。它有时会被写成“阿难陀舍沙(Ananta-Shesha)”,涵义是“无限的舍沙”。在衆天体系中的舍沙,通常会被描绘成规模极爲庞大的存在体,它卷动着千蛇的身躯,漂浮在宇宙之中。舍沙亦会蕴藏整个宇宙海,并具体化地变爲毗湿奴神的床垫。它有时会被绘画成五个头或七个头,不过最常见的是其呈现一百个蛇头的形态,有时每个蛇头上还会戴着堂皇的冠冕或刻着“卍”的图案。

舍沙与毗湿奴神有着紧密的联系,它的名字有着梵语的语根“shiş”,代表着“无限”、“永存”、“恒常者”。这是因爲当世界走到尽头,将要毁灭之时(印度教中称爲“伽鲁帕(Kalpa)”),舍沙会吐出破灭的火炎摧毁宇宙大地,而它自己则仍可以保持原来的形态。毗湿奴化身为克利希那降生到人间时,阿南塔也化身为克利希那的哥哥巴拉罗摩,伴随克利希那左右。

dragon_pedia/ananta.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