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天鳞鳞,地鳞鳞

#1 2019-10-26 03: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紫晶龍艾力克
虬龍
Registered: 2019-07-04
Posts: 64

稍微發一下牢騷,並沒有什麼負能量,但要是可以成為大家一起傾訴的樹洞帖就更好。

其實我也有點不太清楚自己主要想表達什麼,試試看能不能釐清自己的思想吧。

不知道大家信不信宿命或者決定論?我相信,世間一切都由因果決定,人的機遇冥冥之中自有主宰,所謂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倒不代表要消極面對人生,因為個人意志也是命運的一部分,上帝只助自助之人。總括而言,我是一個即喜歡順應緣份,又喜歡對抗命運的人。這樣說好像有點矛盾,應該說,要是命運不如我意,我就會盡力爭取自己想要的目標。但是,其實我的思想、我的內在,早已被命運所決定了,人的性格、價值觀、思考方式,其實會被自己過往的經歷所影響。在我成長的時候,我的童年、成長環境,根本不為我所控制,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我,內在的我的靈魂,其實在過去早已被上天指定了。這裡我就不將重點轉移去人有沒有自由意志這種哲學問題了,我的答案是我不在意,信則有不信則無。

這些是我很早以前已經思考過的東西,也算是我個人價值觀的一部分。而我發這個帖也不是因為最近發生了什麼大事,只是當我回顧自己短暫的過往時有感而發罷了。我想要表達的是,我最近開始覺得,命運是一種對我的束縛。

我有夢想,簡單而平凡,大家聽聽就好不要取笑我啊。我希望將來可以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屋,可以的話有一個花園,我要養一隻狗。我希望可以憑自己的努力成為獨立的人,有一份體面的工作,賺取不錯的收入,並不需要成為千萬富豪,只求去超市不用格價,喜歡時可以去旅行,買自己想要的衣服,看喜歡的歌星的演唱會,獨立、有尊嚴地生活到死。我希望可以完成屬於自己的小說。我希望變得好看一點,有人覺得我長得好看、喜歡我的外表。看起來很美好,但其實這些簡單已經幾乎是我遺願清單上所以的項目了,彷彿30多歲就能一件件完成然後死而無憾的感覺。

這些東西在我看來,只要努力,最終都會得償所願的,而且我現在已經慢慢地向這些目標邁進了。問題是我天生的性格。要是我的一生只懂得追求以上的東西,那麼我的一生都困在了自己的世界裡。現實主義、渴求獨立、追尋自由、不願求人、內向,這些是我的本質。我的夢想清單裡面,幾乎沒有別人,我不敢追求友情、愛情、親情,也沒有什麼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幸福之類的超然思維。這些都是跟我過往的經歷有關的,我變成了一個封閉、害怕受傷、不懂得愛、不相信有別人喜歡或需要自己的人,所以我渴求自愛、遠離世界、不問世事。

我會形容自己從虛無主義成功過渡到存在主義,然後目前陷入對存在主義的批判中。我從理解到人生並沒有預設目的,到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都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到了這刻,我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標,才發現我的思維和性格原來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我的夢想,會令我得到幸福。然而我的夢想受到限制,所以我不能令將來的自己更加幸福。

要是我不去批判,想必將來的我會是一個看起來混得不錯,然而內心的寂寞無人理解、對世界貢獻有限的人。就像一條龍一樣,龍也不是羣居動物,社交這種東西其實可有可無,只要足夠強大,就能快樂地度過一生。不過,快樂和幸福有着層次上的差別,活得快樂,不代表活得精彩。活得快樂,不代表活得滿足。精彩、豐盛、滿足的一生,纔是終極的幸福,不僅僅是快樂。

而我將問題歸咎於命運。上天讓我長成這樣一個人,有着這樣的靈魂、性格。我性格有點孤僻,好像有着某種情感障礙似的,雖然不害羞,但其實很難真正接納別人,因為我的際遇給我一種感覺沒有人真真正正在乎我。對我來說,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因為經驗告訴我,不堅強起來就會被傷害,沒有人會可憐失敗的我。不會有人愛我,愛只屬於幸運的人,但我就算是在地獄裡也要生活得很好。這些想法或價值觀,深入骨髓,是我靈魂的一部分,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命運令我變成這樣一個人,而我不可能改變我的本質,這就好比我不能憑個人意志或一般際遇變得跟德蘭修女一樣善心滿載,因為我就是我,我不是德蘭修女,塑造我的是命運和過去。而作為這樣一個人,儘管我有點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卻無法主動改變,因此,我可以預測,我的將來,頂多是快樂,而不會有終極的幸福,除非我遇上什麼人或事物吧,這很難說。

命運在不知不覺之中束縛了我們,到底什麼才能幫助我們掙脫這種束縛,得到真正的自由呢?這點令我有些疑惑,亦令我有點討厭人相對於命運如此渺小這個事實。當然我很感恩,命運令我四肢健全,健康成長,甚至讀書不錯可以靠知識追尋理想,只是命運也讓我長成一個少許冷漠、不擅長與人交心的奇怪性格。這種性格就像一種孤獨地生存而不被理解的動物一樣,可能因為這樣龍跟我有緣份。嗯,差不多就是這些吧。對於自己不能牢牢掌握自己的命運有些氣惱和牢騷,僅此而已。


有 4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zch7878798877, 卷册龙, 火柴龍


龍的心無所畏懼,龍的翅膀翱翔天際,龍的身軀充滿威嚴,龍的牙撕裂敵人!

离线

#2 2019-11-01 20:44:39  |  显示全部楼层

紫晶龍艾力克
虬龍
Registered: 2019-07-04
Posts: 64

回应: 稍微發一下牢騷,並沒有什麼負能量,但要是可以成為大家一起傾訴的樹洞帖就更好。

不知為什麼,發完這個帖子之後,竟然有點不敢打開來看大家的回應,有點害怕被取笑之類,鼓起勇氣之後會發現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之中那麼壞。有時我會莫名其妙地預期最壞的結果降臨在自己身上,明明根本沒有這樣的必要。各位盡力給了我各自的意見,我很感激。

我發現,各位似乎都傾向認同有些時候,命運是不能完全被自己所控制。我會將這種不能操縱的地方稱為對自己的束縛,有少許想要對抗被試圖掙脫的意思,而大家則是比較隨遇而安一點的取態。

怎麼說好呢?發帖的時候,我大概是有一點點的恐懼的,因為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朝着自己設置的人生目標邁進,就是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而後來我又發現我所設置的目標其實是被命運之中各種因素限制之後得出的產物,比如我出生的地方、我成長時受過的創傷等等,讓我不敢追求更高層次的理想,因此覺得命運限制了我追求幸福和美好人生的自由。有了大家的意見作參考,我稍微放鬆了一點。我會再繼續思考我之後的路應該怎麼走的。畢竟我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塑造我的將來。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龍的心無所畏懼,龍的翅膀翱翔天際,龍的身軀充滿威嚴,龍的牙撕裂敵人!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