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illuyanka

伊卢扬卡(Illuyanka)

所属文化:希泰

在赫梯神话中,泰舒卜是赫梯神话中天空和风暴之神的实体,巨蛇伊卢扬卡就是被他所杀。众所周知,从赫梯的首都哈图什(银月:现在土耳其的Boghazkoy)出土的块楔形文字碑片上面,雕刻了一个乔鲁姆-博阿兹柯伊狮身人面像,碑的背景是一个Puruli的赫梯族春节仪式。(银月:求解)

伊卢扬卡名字的来源

Illuyanka可能是一个复合词,由两个部分组成——原始印欧语-illu和-ang(w)a-,这两个部分的意思都是“蛇”。这个词语的两个相同的部分进行倒置,这两个部分出现在拉丁美洲安圭拉语的“eel”中。-illu的这个词缀是和英语当中的eel同源的,而anka-这个词缀来源於来梵阿伊。所以伊卢扬卡也被称为Illujanka和Illuyankas。

传说故事

第一个版本中,在暴风之神和龙王伊卢扬卡的斗争中,伊卢扬卡大获全胜。於是泰舒卜向赫拉的女神伊娜拉什求援。作为回报,她让泰舒卜承诺他会承认伊娜拉什和一位Hupasiyas的凡人的爱情。伊娜拉什为伊卢扬卡策划了一个陷阱。她要泰舒卜准备大量的食物和酒,(银月:来供奉龙王)引诱龙王喝酒。龙王将贡品一扫而空,喝的烂醉如泥。Hupasiyas趁此机会迅速用绳子把伊卢扬卡捆了起来。暴风之神泰舒卜召集其他的天神一起将伊卢扬卡杀死。

第二个版本中,在暴风之神和龙王伊卢扬卡的斗争中,泰舒卜惨败。伊卢扬卡夺走了泰舒卜的眼睛和心脏(银月:作为战败的代价,而且这里也可以解释为夺走了暴风之神的神力)。为了报复打败自己的伊卢扬卡,暴风之神泰舒卜和一位叫Arm的凡人生下的Hebat女神结婚。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叫Sarruma。他长大后要和龙王伊卢扬卡的女儿结婚。暴风之神泰舒卜告诉他的儿子,要用的泰舒卜的眼睛和心脏作为彩礼,Sarruma这样做了。这样,暴风之神的眼睛和心脏回到了它们主人那里,泰舒卜再次向龙王伊卢扬卡发起挑战。Sarruma终於意识到了他们之间的战争,他发现他被他的父亲利用了。Sarruma选择了站在伊卢扬卡这一边,(银月:因为他无法放弃他的妻子),最后,泰舒卜用风暴和闪电杀死了龙王伊卢扬卡和他的儿子。这个版本出现在马拉蒂亚的相关文物中(可追溯到公元前1050-850),陈列在土耳其安卡拉的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

W.Porzig在1930年Pseudo-Apollodorus,Bibliotheke(I.6.3)这篇著作中,他介绍了这篇赫梯神话,首次比较了泰舒卜和伊卢扬卡的战斗与宙斯和巨蛇提丰的战斗。赫梯–希腊神话的相似点在当时仅有极少数的信徒(银月:求解),而在赫梯神话中阉割的众神之神Kumarbi,和希腊神话中的(神的)相似点已经非常的明显了,即使赫梯神话尚未完全发现和破译。

dragon_pedia/illuyanka.txt · 最后更改: 2014/01/26 17:08 由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