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匯睿目之所向,凝龙翼之麾下,聚天时于一刻,暖龙魂于暮暮朝朝

#1 2023-01-16 20: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意618A03
虬龍
Registered: 2017-11-20
Posts: 128

回应: 關於新用戶發表“引戰”等發言與處理標準問題

我看到議題裏有三個關鍵點。什麼人算三無、什麼事算引戰、怎麼處理合適。以下所有觀點基於個人理解,我的每一句前面都應該加上“我個人認爲”來看待。

關於“怎麼處理合適”,先把這一段的結論放在這兒:能當面吵的儘量當面吵完再算總賬。這一段的思路是:如果有秩序,吵就不可怕;想要有秩序,還差一些條件;能不能人爲補上這些條件,應該是能的;爲什麼要當面,因爲大家都能看見問題怎麼解決的。

大家不喜歡爭吵,所以要讓爭吵迅速消失”是一種最簡單直接,而且一般來說都有效的思路。不過我自己是不太買這個帳的,無論是誰,在我最迫切地想要說點什麼的時候把我禁言(往往與此同時也會放任其他人對我的觀點曲解),我都會視作拒絕交流記一筆仇。只要有秩序,爭吵應該是效率最高的交流方式(因爲彎彎繞繞的文字遊戲會更少),即使是非常容易引戰的社會熱點問題,出現在類似於奇葩說這樣的辯論環境裏也不會讓人不適,而且這些有特點的節目還會受到喜愛。我覺得並不是爭吵這件事本身更惹人厭,而是“亂”這個現象。如果可以解決“亂”,就不用擔心“吵”,它自然會提高到“論”的水平。

那一般聊天室裏的爭吵和辯論能有多大差距?我覺得是三點,發言次序、主題明確、知識儲備。發言次序其實無非是一個“我在你說話的時候不會打斷,我說話的時候不會霸屏,我說完以後會邀請你繼續跟進”的默契,辯論賽除了中間的自由辯論環節,通常會有個嚴格的發言次序,誰立論誰總結之類,而聊天室裏並不是所有人都沒有這樣的精神,而是大家相對不那麼信任“其他人會這樣做”;主題明確也就是不跑題,辯論節目全程那個主題都放在節目標題上,誰跑題了所有人一眼就能看到,聊天室裏很快就可能刷上去,只看最近的幾條消息可能不好準確歸納。這兩點都可以通過人爲干預來解決,只需要有一個不拉偏架的人臨時擔任主持,“OK我們先確定一下你的觀點是應該xxx,你的觀點是不應該xx,對吧?你先不要打斷,你來一口氣把你的想法說清楚……”。如果有人專門記下每個人的論點論據,爲了支持某個論據引入的更多論據,隨時展示出來,那麼即使是複雜的話題也不會混亂,因爲大家也時刻都清楚當前的爭議點是什麼,它在爲哪個論點服務。如果是以諸如文明啊素質啊環境啊氛圍啊爲傲的社區,這樣的事情應該每個人都可以去做,甚至說這些默契也應該已經形成纔是。知識儲備和“亂”沒有什麼必然關聯,知識差更多是決定爭吵以什麼速度結束。

爲什麼這個過程不挪到一個其他人看不到的小黑屋裏,幾個當事人一個和事佬弄完就完事?其實也是可以的,有時候當事人自己也覺得不要在大庭廣衆下丟臉,或者不要打擾別人聊別的。我傾向於這應該是當事人來選擇。擺在明面上吵一方面來說,如果這個話題不是有什麼規定不準說,那它應該和其他那些允許的話題一樣待遇,不強行打斷;另一方面來說,也方便大家看到每個人的觀點態度言行舉止,以及最終的處理結果,每個人心裏都可以有桿秤。當面沒能說開的話,要麼是換個地方一樣說,要麼是憋着以後爆發,相比之下我覺得讓所有人都能見證也是件好事。

也就是說,相比起“避免爭吵”,我的態度可能更像是“鼓勵爭吵”。如果一個羣體的成員足夠友善,或者至少表現得如此,我相信有秩序的爭論不會導致“這破地方喫棗藥丸散了散了”;反過來說如果真的因爲一次爭論人心就散了,那也不差這麼一次,這一次度過了以後下一次還是一樣。也並不是說“鼓勵”一個行爲就意味着這個行爲最好天天有誰都別消停,我所有的論壇、羣,一年到頭加起來我也見不到吵過幾次,包括那種剛有勢頭就被管理員壓下去的了,爲什麼被壓下去了我還能知道,因爲它一定在其他什麼地方死灰復燃。

對於禁言(以及封禁/踢人)我的看法是,它是最簡單的手段,立竿見影、點擊就送,但只應該在所有其他方式都無效後才使用。如果可以爭取用更好的方法,應該爭取。

現在再看前面兩點,無論什麼人,無論什麼事,都不重要。只要出現了“我不同意你的想法”,全都可以適用於“接受引導的有序爭論”這個思路。這種思路在實踐數次後是應當可以形成默契的。如果不清楚一個人的來歷,那麼問他“你是誰、你從哪來的”;如果不清楚一個人的意圖,那麼問他“你這句是什麼意思、你想說明什麼問題”。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把“是他們惡意揣測”的責任摘除開。

所有的處理方式總體來說都是爲了“讓大家看着舒服”這個終極目的。糾纏不清的終極方案是所有人投票表決。只要不是一言堂,無論採取什麼處理方式,總是逃不開這一環的。


有 3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蓝羽龙, 镜中龙影, Cobaltcrystal


願飛龍常入你的夢鄉。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