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天鳞鳞,地鳞鳞

#1 2021-03-24 16: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龙游踏尘
白应龙
Registered: 2008-12-11
Posts: 1,143
网站

回应: 龍光玉魄出冰天 - 華夏北來說

太長+1,其實我比較喜歡資料充足的長文論述,但可能就是前面說的資料看久了已經有一套自己初步想法,一般的長論已經很難打動我了。

比如人類遷移論裏我因爲之前認識某分子人類學博士,所以目前更傾向2.5-3W年前遷移來N和O單倍體系是國內基因主流(主要在南部),有更早一支北來的(現在也主要在東北亞)的體系C小衆的多。

極光論目前對我而言相對在各流派裏也算比較弱勢,相比看完全球蛇/龍類文化後,單一起源論我已經很難認同了,極光在中國東亞人類活動範圍內屬於非常罕見的情況,有一些論述在我看來與其是極光動物化,不過說是用龍來形容極光天象/地質。而且一定要將龍與極光關聯的話,必然龍會有夜晚屬性或者是偏向寒冷和高緯度的屬性伴隨傳說,但是並沒有。

北方地區的早期龍型都是接近(野)豬首,和中原地區的龍型還有差異,如果河南蚌塑龍不是造假的話,那於此同時期的北方的內蒙古敖漢旗陶尊龍反而形象和長條極光相差甚遠——巨牙尖嘴有翼。

不過還是感謝分享資料,這兒其實喜歡這塊偏文字考古研究的愛好者也不多,各種想法和論點還是比較有趣的。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镜中龙影


願鱗牙利固,展翼蔽日,雲靄相隨,星辰永伴。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