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灵龙玲瓏,梦龙矇矓

#1 2020-06-24 16: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龙游踏尘
白应龙
Registered: 2008-12-11
Posts: 1,143
网站

回应: 會設想出惡毒的同族嗎

看到題目回憶了下,我還真沒設想過。

可能是近些年來我對龍的概念越來越虛體化了。這事以人的經驗認知視角來言並不太好,按"科學"來說,龍是動物/不存在的概率遠大於其他,或者說哪怕是魔法智慧生物,異型智慧生物,只要不脫離物質,生物生理特性,思維基本能用人類的歷史套用上去。

因爲你斷不開生物繁衍種羣的本能和需求,比如上面在討論的問題,大概也就分爲利己和利種羣兩種立場。遵循的集體/個體規則可以表現的多種多樣,但出發點幾乎是相同的。

但我自己喜歡的視角是,一樣東西的存在,就只基於存在。人類以自己角度而言,太陽給予溫暖是善,太陽乾旱噬人是惡,但其實他就自個掛那做做聚變運動…尺度不一樣,橫加上去的標籤是不斷變化,直至掛標籤的生物掛掉的。而同樣尺度的存在,只基於定律/法則/常數進行互動,乃至自己就是這個常數的外現值。

又瞎扯的太飄忽了- -總之,如果是夠不上智慧生物的動物,那不管弱肉強食還是互助共存,傾向'利種羣'的特性會更明顯,人都不會去給他們評道德,更像是爲了生存的法則進行運作的程序,要麼故障卡死,要麼循環繼續。
如果是智慧生物,'利己'突變出現的概率會突然高於前者,自我意識更強,也同時更容易被集體批爲惡。(同時‘已’也可以是小規模的羣體)。如果拉長時間尺度,這玩意的判定善惡大概只取決於觀察者的屁股坐哪。
要是觀察者直接換了個沒有利益關係,生存衝突的種族,大概率也只是用種羣延續性來做爲衡量判定標準。乃至於尺度拉太大,我只看你在一定規則下生存成功還是失敗,甚至於我根本懶得看你,最後其實和上面動物的結果也差不多。

這樣一輪接一輪的套環,甚至覺得有些無趣?這大概就是我壓根懶得去設想的原因。

寫到這突然想起小時候玩仙劍時那段了: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惟有天道恆在,往復循環,不曾更改

——看見題目隨便想想,上面這些基本現想現寫沒經啥思考( [傻笑]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镜中龙影


願鱗牙利固,展翼蔽日,雲靄相隨,星辰永伴。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