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这是专为龙族建设的网站,历史的、现代的、心灵的、神话的、现实的。

投票

单选投票

1. 覺得好可惜, 放棄當龍
2. 真是恐怖的島嶼
3. 真好,有那種機會
4. 那座島在哪裡?
5. 沒什麼了不起的

#1 2011-07-12 23: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龍爪翻書
会员
来自 台北
Registered: 2011-07-10
Posts: 2,827

回应: 關於那尼亞傳奇, 第五集的龍島(請先看內文在票選

Slain-Dracon
shiningdracon

大多數人直覺上的認為,人變成其他生物是種詛咒;而其他生物變成人卻是修煉的成果。

別的地方不清楚,但是中國文學應該就是這個定勢了。
日本的話,龍子太郎的媽媽變龍也被視為詛咒。

收集人類對我族的資料過程中,發現許多奇奇怪怪令龍生氣的敘述。但是對我來說,孔子曾經用龍來稱讚老子,龍自然是正面的,甚至是「得道」的象徵。因為這段話,對孔子蠻有好感,也是我研讀道德經的動力。
備註:高中時,論語、孟子的教科書上有淡淡的龍圖騰浮水印,另我心曠神怡。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且君子得其時則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吾聞之,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是皆無益於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孔子去,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

----------------------------------------------------------------------

大學時選修易經,發現64卦的第1卦就有我們龍族的敘述。易經是群經之首,我們龍在人類典籍中可是佔據重要地位呢。

易經乾卦
(天)上九,亢龍有悔。
(天)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人)九四,或躍在淵,旡咎。
(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旡咎。
(地)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地)初九,潛龍勿用。

六爻中,1、2可代表地;3、4代表人;5、6代表天,天地都用龍族來代表,哈哈。
我問老師為什麼3、4爻沒有龍,老師說「君子是人中之龍」。

最后修改: 龍爪翻書 (2011-07-12 23:54:43)


←目前頭像感謝安雅贈圖。

And I saw a new heaven and a new earth: for the first heaven and the first earth were passed away; and there was no more sea.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