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目界域-龙百科

游态龙的锡安山        首页 | 论坛 | 画廊 | 百科

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dragon_pedia:quetzalcoatl

羽蛇神(Quetzalcoatl)

所属文化:玛雅

羽蛇神(纳瓦特尔语:Ketsalkoatl,西班牙语:Quetzalcóatl,英语:Quetzalcoatl,feathered snake,plumed serpent)是一个在中部美洲文明中普遍信奉的神祇,一般被描绘为长羽毛的蛇形象。最早见于奥尔梅克文明,后来被阿兹特克人称为「奎兹尔科亚特尔」或「魁扎爾科亞特爾」(Quetzalcoatl),玛雅人称作「库库尔坎」(Kukulcan)。

按照传说,羽蛇神主宰着晨星、发明了书籍、立法,还代表着死亡和重生,又是玛雅人心目中带来雨季、播种、收获、五谷丰登有关的神祇,中美洲各民族普遍信奉羽蛇神。

羽蛇神在玛雅文化中的地位可以从许多方面观察到。古典时期,玛雅“真人”所持的权杖,一端为精致小形、中间为小人的一条腿化作蛇身、另一端为一蛇头。到了后古典时期,出现了多种变形,但基本形态完全变了,成为上部羽扇形、中间蛇身下部蛇头的羽蛇神形象,傳說中,羽蛇神的人形是一位身材高大,皮膚白皙的美男子。

羽蛇神与雨季同来。而雨季又与玛雅人种玉米的时间相重合。因而羽蛇神又成为玛雅农民最为崇敬的神祇。在现今留存的最大的玛雅古城,奇岑-伊扎中,有一座以羽蛇神库库尔坎命名的金字塔。在金字塔的北面两底角雕有两个蛇头。每年春分、秋分两天,太阳落山时,可以看到蛇头投射在地上的影子与许多个三角形连套在一起,成为一条动感很强的飞蛇,象征着在这两天羽蛇神降临和飞升。据说,只有这两天里才能看到这一奇景。所以,现在它已经成为墨西哥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而在当年,玛雅人可以借助这种将天文学与建筑工艺精湛地融合在一起的直观景致,准确把握农时,同时也准确地把握崇拜羽蛇神的时机。

羽蛇神的形象还可以在玛雅遗址中著名的博兰帕克畵听等处看到。要说它的形象,与中国神话中马头鹿角、蛇身鱼鳞、虎爪长须,能腾云驾雾的龙,还着实有几分相像。起码在蛇身主体加腾飞之势(羽蛇的羽毛)的基本组合上,是一致的。此外,如畵听一室屋顶上畵的羽蛇头、玛雅祭司所持双头棍上的蛇头雕刻,与龙头也有较大的类似,而且羽蛇神和中国龙崇拜都与祈雨有关。

有人说玛雅人的羽蛇神是殷商时期的中国人带过去的中国龙。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其中所说的玛雅人,首先应该改成中美洲人。因为,中美洲的许多民族都有对羽蛇神的崇拜。而且,与中国龙有关的雨水纹图案也可以在中美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古迹中发现。
「羽蛇神和阿茲特克的滅亡預言」
羽蛇神深受阿茲特克人的愛戴,但因為被其兄弟斯特卡波列特卡所陷害,導致牠祂必須離開阿茲特克,在祂離開前,留下了「幾年後,我會再次回到這裡」這麼一句話。果然再幾年後,西班牙艦隊來到了阿茲特克,據說當地人曾看過,在船的前端站著一位身材高大,皮膚白皙的人,樣貌與魁扎爾科亞特爾的人形極為相似,所以有「羽蛇神的滅亡預言」之說。

dragon_pedia/quetzalcoatl.txt · 最后更改: 2015/01/15 15:26 由 遊玩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