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社區 |  訂閱RSS


收藏本頁




柳田理科雄VS光頭大師,颱風前能不能拍到透明龍?


作者:Slain-Dracon


      前幾年曾出現了一個題為《龍的真實經歷-颱風前拍攝到透明龍照片》的帖子在許多論壇上傳播,帖子的作者光音具有相當強的文字描述能力,讓許多讀過此帖的網友不得不信以為真,但是他對“客觀存在”的“真實”生物的分析卻完全是依據佛經中的神話內容。那麼空氣中的透明生物是否確實存在?我們能否嚴格地通過已有知識的理性推理來發現“透明龍”的本質?


 

      這個帖子,04到06年到過百度龍吧的網友們都有印象吧?


      《龍的真實經歷-颱風前拍攝到透明龍照片》(http://tieba.baidu.com/f?kz=45558558


      當時我們都稍微著手研究過透明生物的可能性,但沒有形成系統。然而,對這個範疇探討的比我們深入的人,也許我們都聽説過。


      還記得柳田理科雄寫的《空想科學讀本》(http://zh.wikipedia.org/zh-hk/%E7%A9%BA%E6%83%B3%E7%A7%91%E5%AD%B8%E8%AE%80%E6%9C%AC)嗎?其中,在第2冊第3部分“這種怪獸真的能存在嗎?”,作者就分析了各種透明生物的理論假説和其中的問題。


      把這些觀點應用在龍[註1]身上,會怎樣呢?跟著作者的思路走,首先,如果龍本身不是透明的,由細胞構成的生物,只是用人類未知的技術使體細胞變成透明,那會怎麼樣?


      大師已經把龍神化得不食人間煙火了,這正好為變透明提供了便利!為什麼呢?特攝片[註2]中的透明怪獸[註3],都是靠吸收電能維生,因為電能是不可見的能量源。試想,如果這些生物以普通動植物為食物,吃掉的食物顯然不是體細胞的一部分。於是,cyj39拍到的估計應該是“龍”肚子裏的半消化的食物。“照片”上面確實存在比周圍天空深色的陰影,嗯,有可能。但是有這麼多食物,肚子吃得太滿可不利於飛行喲[註4]。只是那條伸出去的“腿”是什麼東西呢?食物顯然不會跑到腿上。根據以上原理,只能是盲腸。這麼大的盲腸,裏面還充滿半消化的食物。不好了,這龍有生命危險!


      這樣的龍,除了食物,至少還有一樣東西透明不了,那是血液中負責運送氧氣的血液細胞。這些細胞裏面的金屬原子(不是分子吧,只有藍貓身體裏才有鐵分子)和氧結合,隨著血液循環把氧輸送到身體各處。但是只要和氧結合,亞鐵和亞銅離子就分別帶上了紅色和藍色。於是,除了食物,我們應該還能拍到全身的血管。因為圖上只有模糊的陰影,我也不必咬定龍像軟體動物或者節肢動物那樣,血液中是天空顏色的血青素[註5]。那條腿也就是真的腿了,因為腿裏面的血管少不了,一密集就特別容易拍到。這下我們的龍沒有盲腸炎,生命安全了……吧?


      但是,龍要變透明,為的只是避開其他生物的視線吧?把自己弄成“天上飛的生物標本”,結果不是更顯眼了麼?而且自己的生命活動也被同類看得一清二楚,“透明龍”的臉皮必須是銅牆鐵壁才行!


      如果不是“這樣的龍”,他們的生存真的不需要氧氣,那會怎樣?自然界中有耐氧厭氧生物[註6],牠們進行無氧呼吸,但又能在有氧環境中生存。但是,厭氧生物都是微生物呀!龍果然是由微生物構成的菌落嗎?!這樣的“龍”又符合了大師對他們的另一番描述!大師說,“透明龍”不僅捕食空中的飛鳥,還能穿透美軍飛機外殼攻擊裏面的人員!不用像“氣體生物”、“能量生物”那樣裏日常生活太遠,微生物組成的群體要“穿墻”也易如反掌。大師果然料事如神!自然界中與此最類似的是黏菌[註7]。俗稱的“太歲”[註8]很可能就是黏菌的一種。黏菌本身不見得透明,“照片”中那種規模的黏菌,還能飛,想必是天外來客。等等啊,某些人日思夜想等來的天外來客,竟然是史萊姆,哪怕是史萊姆[註9]中比較高級的“龍史萊姆”,那個衝擊也真的很大……


      就當“透明龍”比黏菌、史萊姆進化得多,部分菌體特化成類似大腦功能的結構,並且通過強力的信息傳導能力使所有菌體都擁有“統一意志”,甚至根本是一大團 “有意識的原生質體”,並且像玻璃一樣透明,可以看作單一的“流質生物”好了(多麼無理的設定……另外,記得以前看過雜誌說硫基生物也會是史萊姆狀)。但是,我們為什麼能看見透明玻璃杯裏透明的水呢?因為光的折射,兩種物質的界面會因為後面景物的扭曲而被看見。空中有一條玻璃龍,我們看到龍後面的天空就會被扭曲,和“照片”上是有那麼一點相似。


      如果要避免景物的扭曲,“玻璃龍”的折射率[註10]要和空氣相近,這樣的物質只有氣體。但是,氣體中不具備一般生物生命活動所需的全部物質,而且還會在空氣中擴散、消失殆盡。氣體看起來也不能做產生維持身體緊密的能量場這麼複雜的運動。看來什麼武俠片的“氣龍”只是攻擊特效,作為生物看待並不成立。最後只剩下能量生物。無論是“蓋塔射綫”[註11]還是“天使”,描述他們的一個很大的共有特徵是“發光”。作為一團能量,轉化和散失看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照片”中的“透明龍”不比周圍的天空亮,反而更暗,所以不是能量生物。


      怎麼嘛,要變成能被光線透過的透明原來有這麼多的技術壁壘。其實目的只是欺騙其他生物的視覺,所以只要“看起來透明”就OK了嘛。


      如果“透明龍”表面全是攝像頭和放映屏,把身體一面的景物拍下來在身體另一邊顯示,看起來不就和背景混合在一起了?之前在報紙上看科學家正在研究的“隱身衣”[註12]就是這種原理。但是由於景物的近大遠小,投影距離的誤差會導致像的大小失真。在同時有多個對象在看你的時候,龍選擇投影給誰看呢?還好龍在天上,背景遠比地物簡單得多,所以一個完全扭曲變形的天空看起來也和周圍的天空相差不大。拍出這樣的“照片”也不奇怪了。


      不過,如果只要模仿簡單的背景,根本不用“隱身衣”之類的高科技,很多生物都透過保護色隱藏自己。適應自然演化的結果在“龍”身上也體現了,果然龍是“可以”存在的,並且是和我們結構類似的碳基生物,這多麼讓龍好者興奮!通常天上飛的、海裏遊的動物,腹部都比背部淺色,這樣從下面看是天空的顏色,從上面看則比較像地面和海底,使獵物和天敵不那麼容易發現。這是簡單的保護色,我們平時看到很多龍畫都有這個特徵。但是,龍是一條條的,我們平時看龍都是看到側面的情況比較多。如果龍像畫中那樣上深下淺,我們看側面就看到截然不同的兩種顏色,甚至中間還有分界綫。不行,還是太明顯了。龍的正確的保護色,應該是渾然一體的天藍,並且要有一定的變色能力(爬行綱的變色龍就能做到),以對應不同天色。龍的天敵只有其他龍和人類,食物則是想吃什麼就拿什麼,甚至只需要充電就夠,這樣都不會遇到問題了嘛。果然一開始就不用向高尖精的領域想。只是這樣一來標題就應該改成“颱風前拍攝到保護色龍照片”了!


      PS:許多生活在海洋及淡水中的生物也是透明的,那是因為牠们体內大部分是水,所以能有和水相近的折射率。但是水的折射率是空气的1.36倍,所以牠们在空气中還是很容易被看到。


      註1:龍,在本站,如無特別説明,指一大類傳説生物。通常體型龐大,有爬行類特徵,擁有現今所知的動物所沒有的能力。本文的“龍”專指“颱風前照片”的彎曲陰影部分。

      註2:特攝片,使用電影特技拍攝的影片。本文特指日本的超級英雄和怪獸片。廣電總局的紅頭檔案中對此類影片的稱呼是“真人動畫片”,這是不科學的。

      註3:透明怪獸,《讀本》中擧的例子是中子構成的撒旦和細胞由玻璃纖維組成的內隆加。中子構成的物體非常緊密所以撒旦實際上非常不透明,內隆加只是半透明而且一動起來就因摩擦發出大量噪聲。

      註4:鳥類消化食物的速度很快,蟬會在起飛前把肚子排空。

      註5:http://zh.wikipedia.org/zh-hk/%E8%A1%80%E9%9D%92%E8%9B%8B%E7%99%BD

      註6: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E%AD%E6%B0%A7%E7%94%9F%E7%89%A9

      註7:http://zh.wikipedia.org/zh-hk/%E9%BB%8F%E8%8F%8C

      註8:http://zh.wikipedia.org/zh-hk/%E8%82%89%E7%81%B5%E8%8A%9D

      註9:RPG經典怪物。美系RPG的史萊姆是地下城中可以溶解一切的可怕存在,但在日系RPG中只是用來被新手欺負。

      註10:介質的折射率=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光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

      註11:《蓋塔機器人》中登場的虛構能量源,又名“三一射線”。宇宙射綫,儲量可以說無窮無盡,用來驅動蓋塔機器人,可以説是宇宙開發的理想能源。OVA版中被描述為能量生物(或“有自己意志的能量”),人類取代恐龍成為地球霸主是蓋塔射綫“人工選擇”的結果。

      註12:http://tech.163.com/07/0814/14/3LS5KV4C00092C61.html




<<前一篇            目錄            下一篇>>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