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社區 |  訂閱RSS


收藏本頁




除中國人以外自稱「龍的傳人」的民族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龍的傳人」幾乎就是中國人的代名詞,但全世界真的就只有中國人叫做「龍的傳人」嗎?讓我們到歐洲去認識一下其他的「龍的傳人」。


 

紅龍是凱爾特民族的標誌,圖為威爾士國旗



凱爾特人


      凱爾特人是歐洲最古老的居民之一,總共有近4000年的歷史,曾遍布整個中、西歐。今天他們的後裔主要分布於英格蘭島西南部的威爾士地區和北部愛爾蘭地區的一部分。


      我們所熟悉的許多以歐洲中世紀為背景的奇幻故事,諸如巨龍飛舞,法師作法,騎士馳騁等D&D中的典型場景大多出自凱爾特神話傳說。龍在凱爾特文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事實上,凱爾特人和中國人一樣崇拜龍圖騰。他們的守護神叫做Y Ddraig Goch,發音:[ə ðraig gox],意思是紅龍,一直是該民族的象徵。電影《龍之心》(《Dragon Heart》)便是以凱爾特神話為背景塑造了卓克(Draco)的形象。現在常見的歐洲Dragon的形象正是來自凱爾特紅龍,雖然與中國的龍外形差異較大,但在凱爾特民族及他們的後裔心目中,其意義與中國龍之於華人沒有任何區別。


      不僅今天威爾士的國旗上還印著紅龍,而且在威爾士當地的工藝品、服飾、建築物、汽車甚至茶杯、牙膏、打火機這樣的日常小東西上也經常印著紅龍。威爾士人以“紅龍傳人”之稱而自豪,隨處可見的紅龍圖案也成爲了那裡的一道風景。


波爾圖人


      波爾圖市坐落在伊比利亞半島北部,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在現代工業化文明的深處,是古老的杜羅河孕育出的悠久的曆史和燦爛的文化。


       波爾圖有一座著名的大型體育場,叫做巨龍球場。這座體育場名稱的由來也和杜羅河有關:由於周邊有非常豐饒的礦產,杜羅河稱為“黃金之河”,在葡萄牙有一個古老的傳說,有一條巨龍想要霸占杜羅河兩岸的礦藏,由於它時常噴吐烈焰,所有人都對它無能為力。但是,聰明勤勞的波爾圖人最終用杜羅河的河水澆滅了巨龍的火焰,巨龍成了波爾圖人的僕人和保護者,並且幫助波爾圖人擊退了很多次敵人的侵略。從此很多波爾圖人都說自己是巨龍的孩子,還用“巨龍”為他們的體育場命名。




<<前一篇            目錄            下一篇>>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