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我们吟唱的山谷,我们飞翔的天空

#1 2018-12-05 11:22:42  |  只看该作者

蓝羽龙
角龍
来自 江苏扬州
Registered: 2010-12-09
Posts: 515

[轉]Dota2中的龍科普:龍到底有幾個爪爪?

一篇基於遊戲DotA2中龍類英雄的科普文章,和之前轉的《果殼:一隻魔龍一張嘴,幾條胳膊幾條腿?》類似,但是少了生物學內容,而是結合遊戲中龍類英雄的背景介紹了他們的分類,也比那篇更不嚴肅。

文章來自遊戲媒體Dota MAX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e3325440102xahw.html

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遊戲:中文譯爲多人在線戰術競技遊戲,其中的代表是《DotA2》和《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又到了喜聞樂見的Dota2科普時間,這次又發現了怎樣的新鮮事呢?

找資料的時候複習了一遍 Ent 關於《冰與火之歌》裏龍女的龍的文章,珠玉在側,都有點不敢寫了。本文關於龍的分類以 dehydromon 在 Deviant Art 的創作作爲根據(但由於奇幻世界的設定非常混亂,如果出現衝突以 DotA 爲標準),關於龍分類的翻譯參考 Ent 在果殼發表的《一隻魔龍一張嘴,幾條胳膊幾條腿?》,裏面有大量靠譜有趣的科學細節,比我寫得好太多,非常建議讀一下。
此外英雄配音的中文,因爲找不到官方翻譯,又懶得去遊戲內確認(喂),我就都自己翻了……保證做到信,儘量做到達。

這個世界上有誰會不想養一條龍做寵物呢?

J. R. R. 托爾金寫下了對龍的讚歌:“作爲一種神話元素,龍總是吸引着我。他們將人類的惡意、獸性與狡黠如此完美地結合——這羣可怕的生物!”

雖然困難程度和有趣程度成正比,但是想想,你的龍扼住你的咽喉,龍息都快把你的眉毛燎着了,扭動着巨大的軀幹撒嬌說“伐開心,要包包”,是不是都要被萌得下樓跑圈了 _(:3 」∠ )_
這時候你就想,要給我的龍買幾個包包呢?
那要看你養的龍有幾個爪爪了。

釐清概念,我們從寒冬飛龍傲洛斯開始!

根據龍類研究學者 dehydromon 的分類,DotA 世界裏所有的龍形英雄都是脊索動物門異龍綱有鱗龍目西方龍科的動物。異龍綱 Xenosauria 應該是參考恐龍總目 Dinosauria,後者源出希臘語,Dino 意爲“恐怖的”,Sauria 意味“蜥蜴”——歐文爵士命名恐龍時,本意就是“恐怖的蜥蜴”;而這裏 Xeno 是“奇怪的;外來的”的意思,神話中的龍就都歸屬於這個異龍綱。異龍綱往下分是有鱗龍目(Squamadraco),有鱗龍目則包含西方龍科(Occidentidae)與東方龍科(Orientalidae)。DotA 中的一些信使,比如蔚藍龍和翠玉小龍,則屬於東方龍科。

回到英雄,這些西方龍科下的動物們,又是如何往下繼續劃分的呢?先來看看好像被這個版本拋棄了的寒冬飛龍——因爲她是最年邁的厄爾多姆龍族啦!

如果不關心英雄的背景故事的話,“厄爾多姆”這個詞可能有些陌生。這是 DotA 中龍冢的名字,寒冬飛龍的故鄉。不僅寒冬飛龍來自這裏,與龍騎士融爲一體那條古龍也曾在厄爾多姆龍冢奄奄一息,小黑和龍騎各有一套套裝以厄爾多姆爲名。

(小黑的套裝“厄爾多姆之觸”——只要看到“厄爾多姆”,你就知道它和龍有關)
那厄爾多姆是什麼意思呢?看英文原文 Eldwurm,Eld/Elder 意爲“上古、遠古”(《上古卷軸》就叫 Elder Scrolls!);Wurm 則出自古高地德語,是 Wyrm(一種蛇形巨龍)的前身,Wurm/Worm/Wyrm 有很多文章可作,就偷懶地理解成“龍”(喂)——厄爾多姆,就是“上古龍族”的意思。寒冬飛龍作爲厄爾多姆最年邁的一條龍,在英雄選擇界面有這樣一條語音:
“I'm not just an Eldwurm, I'm the eldest wurm!(我不僅僅是上古龍族的一員——我是最老的龍族!)”

除去坦白自己的年齡,傲洛斯在英雄選擇界面還有這樣一句語音,點明瞭自己的身份:“Wyvern? Why not.(Wy 與 Why 同音,這裏應該是一個不太好笑的雙關:爲什麼選擇一條飛龍?爲什麼不呢。)”前文提到寒冬飛龍是西方龍科的,現在我們終於要說到她的屬和種啦!作爲一隻 Wyvern(飛龍,或按 Ent 的翻譯,鳥龍),她是雙足龍屬(Bipeda)的鳥龍種(Wyvere)。

不知道看到“雙足龍屬”,大家有沒有一種逼近真相的感覺:東拉西扯了這麼久,我們終於回到要給你的龍買幾個包包的問題上了。如果你養了一隻寒冬飛龍,她有一對後肢,一對翅膀,因此你只要給她買兩個包包就好,比較省錢。

(寒冬飛龍,是標準的 Wyvern 設定,前肢演化爲翅膀,後肢還是爪爪)
龍有幾個爪爪,這重要嗎?在奇幻的設定裏這是很重要的:作爲雙足龍的一種,鳥龍按照設定就應該是一雙皮質的翅膀和一對後足。在講科學的世界裏,這也是很重要的:龍怎麼看都是陸生脊椎動物,而陸生脊椎動物的模板就是一對前肢(在鳥龍這裏演化成了翅膀)、一對後肢與一條脊椎。雙足龍屬的龍是最講道理的龍。

(關於陸生脊椎動物、渠限化以及例外空尾祖蜥的討論,請參見 Ent 在果殼發表的《一隻魔龍一張嘴,幾條胳膊幾條腿?》。寫的真的超級好啊,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才能做到這樣信手拈來)

四個爪爪,一雙翅膀

有講道理的龍,自然也有不講道理的龍,這種龍有六條肢:一對前足、一對後足,還有一對翅膀。這就是龍騎士,四足龍屬的一員,如果你養的是古龍形態的龍騎士達維安的話(這樣做真的沒問題嗎),要記得給他買四個包包,不然他會伐開心 _(:3 」∠ )_

等一下,聽名字明明感覺是一位騎着龍的騎士,達維安到底爲什麼會變成龍啊!
要解決這個問題
只要看一下龍騎的背景故事就可以了
,我們先得知道騎士和龍騎士在傳統西幻故事裏是個什麼樣的定位。寬泛地來說,或爲了拯救公主,或爲了獲得財富,騎士的任務就是打敗惡龍,他的本質是一名獵龍人(Dragon Slayer)。而當我們把惡龍和騎士這兩個元素糅合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得到了龍騎士:擁有龍的能力或者外表的騎士。也就是說,雖然中文譯名聽起來很像騎龍人(Dragon/Wyvern Rider),但是龍騎士一般來說是不騎龍噠。
達維安作爲一個堅定的獵龍人(沒錯,在英文的龍騎背景故事裏,他一開始的稱呼就是獵龍人,Dragon-Slayer。後面再次提到他時,稱呼變成了 Knight,印證了騎士的任務往往是獵龍這個西幻梗),他花費多年追蹤一條傳奇的上古龍族斯萊瑞克——沒錯,這傢伙也是厄爾多姆的一員!可當他找到斯萊瑞克的藏身之處時,達維安發覺他的對手很令自己失望:本來傳說裏令人恐懼的巨龍,現在已然風燭殘年。達維安決定讓老龍安然辭世,但斯萊瑞克卻請求騎士讓他光榮戰死。騎士同意了。達維安的劍刺穿斯萊瑞克胸膛的同時,斯萊瑞克的利爪也穿透了達維安的咽喉。然後奇蹟就發生了,達維安獲得了龍族血統,老龍也得以在騎士的體內重生。
都是厄爾多姆的成員,寒冬飛龍是雙足龍屬的,有沒有可能斯萊瑞克也是雙足龍屬,只是因爲和人類混合了血脈,所以使得龍騎士的古龍形態是四足龍屬的呢?
沒有。

首先奇幻設定就不允許,斯萊瑞克是一條真龍(Dragon),與鳥龍(Wyvern)不同,真龍是有着前後足和一雙翅膀的。其次龍與騎士搏鬥的過程中,斯萊瑞克的利爪刺穿了龍騎的咽喉。要完成這個動作,肯定不能靠後足來做吧……所以斯萊瑞克本身就是四足龍屬的龍。

不用給我買包包啦

因爲冥界亞龍沒有爪爪。
奇幻設定裏對亞龍/次龍(Drake)的定義有點模糊,主要特點是比真龍體型小,而且往往是邪惡的角色,但關於亞龍足的數量,我查到的資料裏並沒有明確的標準。它們在 dehydromon 的分類中自成一屬,亞龍屬(Minimi)。但是令人頭疼的是,西方龍科亞龍屬是在有鱗龍目下的,但是它……皮膚光滑,並沒有鱗。
(可能是因爲從冥界逃出來的關係吧!總之把例外都推給魔法就對了_(┐「ε:)_)

(因爲沒有鱗的緣故,冥界亞龍很適合做成魚生)(雖然說吃了可能會死吧……)

介紹完了西幻裏主流龍的分類,雙頭龍和死靈龍就留着下次再寫了;冥界亞龍和帕格納有淵源,不過有打算專門寫一個英雄間的互動,那也下回再說啦。

其實在 DotA 世界裏有多少爪爪真的不太重要吧……反正也只能穿一隻鞋。

說點別的,《英雄聯盟》(簡稱LOL)晚於《DotA2》出現,最大特徵是簡化了裝備、地圖和操作,同時英雄的外形也更偏向大衆,最明顯的是人類英雄(尤其是妹子)的比例更高。
反映到龍上也是,LOL的龍類英雄只有2位,龍血舞姬Shyvana(變身後是雙足飛龍)和鑄星龍王Aurelion Sol(東方龍)。而DotA不算精靈龍也有5位,上面也說了,寒冬飛龍Auroth(雙足飛龍),龍騎士Davian(變身後是西方龍),冥界亞龍Viper(蟲龍),雙頭龍Jakiro(西方龍),死靈龍Visage(西方龍)。

最後,這兩個遊戲我都有玩,雖然DotA2剛玩不久。有沒有一起的 [賣萌]

最后修改: 蓝羽龙 (2019-05-29 23:12:32)


有 3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龙游踏尘, MorksAllen, 龍爪翻書


I hope to find a little peace of mind and I just want to know.

离线

#2 2018-12-05 13:26:00  |  只看该作者

MorksAllen
会员
来自 台灣高雄地區
Registered: 2012-06-26
Posts: 391
网站

回应: [轉]Dota2中的龍科普:龍到底有幾個爪爪?

我也兩款都有玩 [賣萌] 
也特別喜歡DOTA 2裡面的龍龍
只是玩了一段時間還是不太懂怎麼玩 [暈] 
反而一旁的HOTS裡的Alexstrasza玩的得心應爪


离线

#3 2018-12-05 13:50:50  |  只看该作者

蓝羽龙
角龍
来自 江苏扬州
Registered: 2010-12-09
Posts: 515

回应: [轉]Dota2中的龍科普:龍到底有幾個爪爪?

[↑] @MorksAllen 寫道: 我也兩款都有玩 [賣萌]  也特別喜歡DOTA 2裏面的龍龍 只是玩了一段時間還是不太懂怎麼玩 [暈]  反而一旁的HOTS裏的Alexstrasza玩的得心應爪 …

感覺作爲MOBA遊戲難度鏈條的最後一個,Dota2>英雄聯盟>風暴英雄,Heroes簡化了太多了……
而且老實說我不喜歡暴雪遊戲的一個原因就是畫風感人,純美式畫風,當初打了兩局,但是沒人一起就沒玩了。
不過以後也可能還會玩

最后修改: 蓝羽龙 (2018-12-05 18:13:54)


I hope to find a little peace of mind and I just want to know.

离线

#4 2018-12-05 23:18:28  |  只看该作者

ken1882
蛟龍
来自 臺灣,嘉義
Registered: 2015-02-06
Posts: 230

回应: [轉]Dota2中的龍科普:龍到底有幾個爪爪?

我是自從玩了Dota2之後就歧視lol的傢伙

剛開始也是選Auroth~ 玩了一陣子之後就把Elder Myth買起來了 [賣萌] 

不過本身不太喜歡MOBA類遊戲, 前陣子回坑都是在遊樂場裡面混 現在沒多少時間打game就砍掉了 [傻笑]


"在荒謬中誕生,為反抗而鬥爭,為尋找而前行,為悔恨而贖罪,為終結而死亡,最後回到原點,一切愛恨和尊榮逝去,哪怕再無意義,哪怕一切不屬於於我,直到命運的最後,依然肯定生命。" --《異域鎮魂曲》

离线

#5 2018-12-09 02:28:56  |  只看该作者

迪尔萨岚
虬龍
来自 卡洛文奇的法师塔
Registered: 2017-11-27
Posts: 68

回应: [轉]Dota2中的龍科普:龍到底有幾個爪爪?

DOTA2裏……毒龍在故事裏是一隻蝮蛇……大招也叫做蝮蛇突襲……。
死靈飛龍維薩吉似乎是一隻石像鬼……。
反而是dota裏【指1代】,設定是巫妖王耐奧祖養的寵物,那個設定倒是真正的亞龍。【不過那個龍的細節我是真的看不清……。】【以及明明是隻龍你的移速爲啥這麼慢。】
真正說的上是龍的只有雙頭龍傑奇洛,仙女龍帕克以及寒冬飛龍傲羅斯……還有龍騎士達維安背景故事裏的那隻老龍,斯萊瑞克。
【小小吐槽……別跟我提龍騎士,今天打了一把又是搶我兵又是賣我把我坑哭了,十個龍騎九個菜【暴論】。
以及龍騎士達維安carry,仙女龍帕克中單,死靈飛龍維薩吉剛三,四號位寒冬飛龍傲羅斯和五號位的雙頭龍傑奇洛……這怕不是龍族的夢幻陣容。】

這邊dota2也是初入坑的萌新,特別坑的那種。=-=
如果有龍大佬願意帶咱的話咱也會盡力的……別噴我。 [生病]


“戰龍與布萊澤共進退,誓爲狼之戰刃,狼之堅盾,以鮮血與死亡爲半狼清掃前路。”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