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鳞虫之长。广义的龙族涵盖所有类龙生物,所以网站叫做 鳞目界域——“有鳞目”的领域

#1 2012-01-19 19:47:23  |  只看该作者

龍爪翻書
会员
来自 台北
Registered: 2011-07-10
Posts: 2,827

昇龍聚福-龍年年畫特展

一、首獎及優選作品線上觀賞
圖片來源

吳榮宗 舞動龍年


呂妍慧 龍心大悅


呂易燕 群魚朝龍


林孟樺 雙龍報喜


林祐如 繁龍迎春


林淑芬 龍舞春


施琬宜 福運昌隆


張慧潔 龍來,攏來過好年


梁婉琪 昇龍聚福


陳偉立 翔龍得魚 直上青雲


劉靜凰 龍年吉利


蔡淳儀 龍圖大展


謝宛燐 與時偕行

二、新聞稿:
資料來源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台灣美術館(以下簡稱國美館)辦理之「中華民國第27屆版印年畫徵選活動」,遴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入選20件等精彩年畫作品,並邀請資深美術家鐘俊雄及顧重光教授,以其深厚的文化美學內涵,創作出兼具東西文化交融特質及氣勢奔騰的作品。本屆版印年畫以「昇龍聚福-龍年年畫特展」為展覽主題,共計展出82件精彩版印年畫作品;為迎接龍年的到來,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多呈現歡騰鼓舞、氣勢奔騰之樣貌,為中華民國101年開啟新紀元。展覽期間自101年1月14日起至3月11日止,歡迎民眾前來國美館領略版印年畫的美感傳承與時代意義。

「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自民國74年迄今,已辦理27屆,鼓勵藝術創作者利用各類版種及技法,創作兼具傳統文化元素及當代創意之年畫作品。歷屆作品多取材於生活樣貌,融以傳統精神及文化語彙,創作出兼具傳統與現代特色之作品。民國101年適逢龍年,創作者引用傳統龍之意象,襯以當下社會關懷,以象徵富庶豐饒、飛黃騰達、鴻喜臨門等平安吉祥元素,為台灣祈福廣納好運。傳統農曆新年以「爆竹一聲除舊歲,春滿乾坤福滿門」迎接嶄新的一年,民國101年適逢「龍」年,以「龍」為開端,桃符萬戶迎新春,打開下一個百年奔騰發展的新頁。

2012年龍年版印年畫展覽,特別邀請兩位台灣藝術家前輩,創作具時代風華之版印年畫作品,其中,鐘俊雄教授作品《雙福臨門》,以東方基本造型為觀念,加以西方抽象風格為表現,畫中醞釀出東方的年慶喜氣,並表達雙福臨門的願望。顧重光教授作品《飛龍在天》,則以龍為主題,並以絲路織錦中混合中國與西亞多種龍的變形圖案來襯托龍的表現,形成了中原文化與西洋文化的融合。

首獎作品,表現出對祈福台灣未來的願景:劉靜凰作品《龍年吉利》,將龍與象徵吉祥的橘子樹結合,以黃色及橙色營造欣欣向榮的好兆頭。呂妍慧作品《龍心大悅》,以花布斗方及金色花朵交織出龍的華麗富貴與霸氣尊爵,期許台灣繼續立足傳統,再創新局。蔡淳儀作品《龍圖大展》,透過線條間的交疊纏繞,延續龍年國運昌隆及人人的成功運途。梁婉琪作品《昇龍聚福》,以彩龍盤柱昇天意像,期許龍年是風調雨順及福氣祥和的一年。張慧潔作品《龍來,攏來過好年》,作品畫面可愛熱閙,以各種與「龍」有關的動物,反映國人期許在此年生下吉祥好運的龍子龍孫。謝宛燐作品《與時偕行》,引用《易經》典故,期許每個人懂時勢之重要並惕勵自我,即可突破困厄。

版印年畫徵選活動及展覽的舉辦,除鼓勵創作、挖掘人才,發揚及傳承傳統文化外,藉由版印年畫活潑的氣息與民俗文化元素,使藝術潛移默化地融入常民生活之中。國美館本次共計展出82幅吉祥年畫,生動的祥龍圖騰躍然紙上,歡迎民眾前來國美館觀賞展覽,共同感受龍年的好福氣。

最后修改: 龍爪翻書 (2012-01-20 19:11:34)


有 3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BDLapras, shiningdracon, 夜月黑翼


←目前頭像感謝安雅贈圖。

And I saw a new heaven and a new earth: for the first heaven and the first earth were passed away; and there was no more sea.

离线

#2 2012-01-20 18:50:47  |  只看该作者

龙游踏尘
白应龙
Registered: 2008-12-11
Posts: 1,143
网站

回应: 昇龍聚福-龍年年畫特展

奇怪,一直刷不出圖,回家翻牆看試試………


願鱗牙利固,展翼蔽日,雲靄相隨,星辰永伴。

在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