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有、龙治、龙享

#1 2023-03-13 14:44:28  |  只看该作者

巡津龍
熱成層頂再入速巡迴驅擊
Registered: 2021-02-12
Posts: 662

入壇兩年之際雜記

以註冊日和最初貼標誌,來到鱗目的時間應該是二月中,不過正式決定留下參與是兩年前的三月十四日的事了。今日三月十三,不過一日之差,也不是什麼太過需要計較的問題了吧。

關於龍的東西別的地方已經說過不少,以後也還會再說不少,所以這裏就不再贅言了。

這個時間點上,想要說的更多的是讓我留在這個地方與這種交流形式下的一些緣由,同樣也是我關於自己對這些形式的偏愛的一些感悟。

最初的兩三個月是初見一片新天地的廣闊,點下每次提交和刷新,點進每個用戶和舊貼,都是顫抖和悸動。其中當然有探索與發掘的興奮,但僅僅如此的話,新鮮感淡去了,也就淡去了。但是現在的我仍然會時不時在這,在其他的論壇,郵件列表,新聞組寫點什麼,這成爲了一日三餐一樣的,重複而又永遠有着樸素的吸引力的東西。

這背後真正重要的,是新的某個“互動”按鈕第一次對我點亮了。這種滋味,大概就像是收藏的機器由一件只能觀看的靜物被修復成能夠操縱運轉,也就是說,生活多了一種“活動的結構”。

相比起走過流程的“儀式”,這種“活動的結構”讓我產生偏愛更接近一種實在的“形式”。熟悉論壇風格和規則,選擇板塊,擬定題目,斟酌內容,遵照思路架構寫出一段能夠自成一體的文字,加在一起便是面對一個完備而稍有複雜的結構,熟悉它,操作它。像是組裝起一個控制面板般,對生活的某個方面得到了一個“完整描述”同時也是“操控界面”,對我來說這確實是文字和隨意生髮的語言的一種根本區別。這或許看起來像是“更偏文字的表達更有思考,思想”等一類老套話,但內容與思想在這股偏愛中只是配角(雖然是不可缺少的配角),主角不是表達內容,而是表達方式和對錶達方式的需要,或者說,對一種帶來理解感的“接口”“面版”的需要。

而能夠通過它和真正的個體互動這一點,則是賦予了這個“結構”以“活動”,讓它有意義起來。如果只有一個“面板”,那就只是自娛自樂的兒童玩具,能夠連接到某個實在的,需要控制的東西,得到一些反饋,這纔是一個真正的“操控面板”。這種不確定中,反而存在着結構內操作與修正的空間,存在着讓理解感升爲掌控感的可能。這也就是發送後的等待,和一遍又一遍刷新看其他用戶是否回覆,何時回覆,回覆什麼中蘊含的那種寫筆記無法滿足的樂趣吧。

當然,這不是在說這裏的其他龍本身以及氛圍,情緒那些東西不重要,只是試圖反想一下,爲了達到這些東西,爲什麼我還是會喜歡這種形式。


靑山속에 묻힌 玉도    갈아야만 光彩 나네    
落落長松 큰 나무도    깎아야만 棟樑 되네
                          巡津                                       遷河
    

离线

#2 2023-03-13 19:45:28  |  只看该作者

Nemiriz
蛟龍
Registered: 2018-11-24
Posts: 385

回应: 入壇兩年之際雜記

我也有同樣的感覺,到論壇看看發生了什麼新事情以及不時的探索古老帖子成爲了日常的一部分,開網頁時候會不自覺地順帶打開來看一眼。
  至於背後的驅動力,應該“看”的過程要更多一些,就像是我圍住了個小城堡然後開始淺睡,我離得足夠近,所以裏面的個體以及將要出現的信息都能被瞭解到,在一定距離觀察久了之後又會產生一定的想象,對個體進行想象會產生各種理想的典型,對古老的事件進行想象就創造出許多安靜又快樂的時光…
  如果個體出現並表現自己了,那對我來說都不一定需要互動,他們自己就是活動着的,除非是我自己對事情感興趣纔會去寫什麼。不過也確實是這樣,與真實的個體互動,等待有着各種可能的回覆也是挺有意思的,有些時候是比私信聊起來都更加驚喜。
  再加一條,我還喜歡這種形式的時間感,有些時候寫一個更類似於自說自話的東西時,沒有想到會有回覆,但在很久之後突然就跳出一個回帖。回覆者是新的,我也是新的,當看到那些老文本時已經不能說那是自己寫的了,這樣可能會產生些奇怪的感受吧。

离线

#3 2023-03-14 00:07:24  |  只看该作者

巡津龍
熱成層頂再入速巡迴驅擊
Registered: 2021-02-12
Posts: 662

回应: 入壇兩年之際雜記

@Nemiriz 寫道: 至於背後的驅動力,應該“看”的過程要更多一些,就像是我圍住了個小城堡然後開始淺睡,我離得足夠近,所以裏面的個體以及將要出現的信息都能被瞭解到,在一定距離觀察久了之後又會產生一定的想象,對個體進行想象會產生各種理想的典型,對古老的事件進行想象就創造出許多安靜又快樂的時光…

是說悠閒和一種全景欣賞的感覺嗎?
有一種很怪的反尺寸箱庭感

看起來是一種觀察,但是有不像是我習慣的那種遠距離的,俯照式的觀察。其實有點像看生態箱的螞蟻,但是去掉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算是一種巨物視角下的自然觀察?

最后修改: 巡津龍 (2023-03-14 01:14:27)


靑山속에 묻힌 玉도    갈아야만 光彩 나네    
落落長松 큰 나무도    깎아야만 棟樑 되네
                          巡津                                       遷河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