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龙,鳞虫之长。广义的龙族涵盖所有类龙生物,所以网站叫做 鳞目界域——“有鳞目”的领域

#1 2009-01-18 00:01:26  |  只看该作者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0

[新書介紹]《屠龍族》


作品基本信息:
【作  者】熊亮 [同作者作品]
【出 版 社】 明天出版社     【書 號】 9787533254667
【出版日期】 2007 年9月 【開 本】 12開     【版 次】1-1
【所屬分類】  少兒 > 動漫/卡通/繪本 > 繪本

《屠龍族》:回到傳統,思考傳統

  文:涂志剛 姚媛

  不知道有多少孩子,曾經夢想過能找到一條龍。更不知道有多少大人,在成年之後還記得小時候這個傻傻的夢想。即便記得,怕也要自嘲地覺得自己小時候真幼稚吧。

  可是,熱愛龍,尋找龍,真的是種幼稚的情感嗎?對於我們這個將“龍”作為核心文化符號的民族來說,這種情感即便不是與生俱來,怕也是永遠揮之不去的。於是,對“龍”的思考也就成為這個民族必須面對的問題。

  《屠龍族》是對“龍”文化的一次顛覆性思考,也是在近年來圖畫書熱潮興起之後的一次反叛性實踐。評價這樣一部繪本,是讀者的事情,但《屠龍族》提出的話題卻不容迴避:在流行的低幼讀物(包括圖畫書)當中,關於龍、關於傳統的作品太少了,在不多的傳統型讀物裏面,硬邦邦的歷史知識和道德教育又占了大多數,真正的思考太少了。現在,我們不妨看看《屠龍族》是怎麼回歸傳統又思考傳統的,即使它還不夠優秀,卻至少是一個難得的開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族人,他們叫屠龍一族。”《屠龍族》的內文從開始就與書名呼應,呈現出強烈的顛覆色彩:不是膜拜龍,不是迷戀龍,更不是尋找龍,而是屠龍作為部傳統色彩濃厚的繪本,《屠龍族》一開始就以挑戰的姿態面對傳統。屠龍族的人,數量不多,卻個個勇敢異常,他們以屠龍為生存目的,天上地下,追得龍們無處可逃。此情此景,會讓習慣於“偉大的龍”之類說法的讀者感到好不痛快

  當然。顛覆只是一個姿態,作者無意在文化上把“龍”與人對立起來。屠龍,只是以種極端的符號,提醒人們真正的傳統並不只是重覆古老的故事和古老的形象,冷靜地思考才是回歸傳統的更好路徑。於是,在打破了“龍”的神話之後,作者又開始重新建構起種人與“龍”的平等關係:屠龍族几乎殺光了龍,他們的後代甚至都沒有見過龍。在龍的形象環繞之下長大的孩子們,開始了漫漫的尋龍之旅,直到他們在大山深處的個溶洞裡找到倖存的最後幾條龍……

  故事到這裏結束了。屠龍族在尋找龍的過程中已經變成了“最熱愛龍的民族”。哈,這個稱號,不正是屬於你我,屬於我們這些正在讀着這本書的人嗎?《屠龍族》,一個以顛覆開頭的故事,以這種最巧妙的方式回到了最深沉的傳統。

  不用說,《屠龍族》的故事核心仍然是“龍”,或者說是“龍”與人的關係。關於這點,畫家留下了許多暗示。且不說第一頁畫面上那條作為背景的白龍,就連整本書的文字也排列得彎彎曲曲,細細看去。原來也是龍的形象。就像書的結尾所表達的那樣,《屠龍族》的故事,其實是要讓我們回到已經越來越難見到的“龍”的身邊,回到我們真正的傳統之中。

原文:http://baby.sina.com.cn/08/1611/1531124867.shtml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2 2009-01-21 23:20:16  |  只看该作者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61

回应: [新書介紹]《屠龍族》

且不說第一頁畫面上那條作為背景的白龍,就連整本書的文字也排列得彎彎曲曲,細細看去。原來也是龍的形象。

若果真是這樣,這個編輯可謂相當用心了。在這個浮躁的大環境下,難得。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