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鳞的天,鳞的地,我们的世界~

#1 2020-11-23 19: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77

回应: 覺醒中的機遇與挑戰

@寒即歸宿 寫道: 我變“哲學”了,我更喜歡思考世界了。不知道這與龍魂覺醒有無關係,反正我更喜歡思考世界了。

關於思考世界,我推薦一個入門的東西:
https://zhuanlan.zhihu.com/p/28266445

這是作者寫給自己女兒的科普文章,因此非常容易讀,有助於梳理思路。

@寒即歸宿 寫道: 進鱗目後,我感覺很怪,用戶都以“龍”自稱,特別是那個註冊時的規則和提問,把我唬住了!我都不敢隨便說自己可能前世是龍,更別說自己就是龍,怕自己自作多情。

和我初次接觸 Dragonkin 羣體的感覺一樣 [大笑] 
這些提問的本意是提示用戶這裏存在多元化的世界觀,只要互相尊重就好。至於世界觀是唯物主義、不可知論、或者某種身心二元論,這些不重要。比如我自己不相信前世、脫離物質的靈魂這些東西。幻肢、前世記憶、通靈體驗等都可以有基於物理主義的解讀。比如可以參考這篇以神經科學的角度解讀氣功現象的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50921264

@寒即歸宿 寫道: 先是與別人對線翻車,然後在暑假期間(中考後的暑假),我被一個佛教徒(我覺得他更像封建迷信)詛咒(劃重點,這是信仰混亂的開端),說什麼一年內頭和頸椎會痛,而且終生不會消除。

對線水平也是經過學習和積累螺旋上升的。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無神論者可以完勝只有初等教育水平的神棍;一個受過神學專業訓練的牧師可以吊打普通的無神論者;一個持物理主義的哲學博士可以駁倒只有普通水平的牧師;兩個頂級的哲學、神學學者則可以戰得難解難分。

比如,哲學家、數學家、邏輯學家羅素 和 科普爾斯頓神父 關於 上帝是否存在 的辯論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E411R7Ji

關於詛咒這種東西,可以參考心理因素導致生理異常的例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9178379

但心因性的東西,麻煩在不是明白了原理就一定能消失的。具體做法,不妨實用主義一點,怎麼有效怎麼來。如果心理諮詢或催眠對自己有效,那就去諮詢心理醫生;如果跳大神對自己有效,那就跳大神無妨。

@寒即歸宿 寫道: 之後道德觀也被攻擊了

@寒即歸宿 寫道: 信仰危機最嚴重的一次,我認爲人類不應該對地球上的生命同情,不應該與它們共生,應該極力統治地球,現在戰勝不了自然,那就以後再戰勝

提到了道德,不妨追問:什麼是道德?道德是客觀存在的嗎?道德是主觀構建的嗎?道德是唯一的嗎?道德是普遍適用的嗎?

實際上,你提到的這種看似惡毒的想法,可以歸爲一個正經的道德主張:主張只有人類能夠被給予道德考量,人類以外的其它生物不應當被給予道德上的考量。當然我也知道與之對立的另一種道德主張:主張必須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給予同等的道德考量。兩種立場都是邏輯自洽的。

如果你對背後的邏輯感興趣,可以從「元倫理學」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不過我暫時還沒找到比較好的入門讀物,因此先不在這裏推薦了。


有 2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龙游踏尘, zch7878798877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