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一爪一天地,一鳞一世界

#1 2018-11-29 10:55:05  |  只看该作者

蓝羽龙
角龍
来自 江苏扬州
Registered: 2010-12-09
Posts: 515

[轉]果殼:一隻魔龍一張嘴,幾條胳膊幾條腿?

果殼網上的一篇2014年文章,淺顯概括地從生物學角度介紹了常見的西方龍、雙足飛龍、蟲龍的區別。略涉及相關單詞的變化和來歷。
原文地址:https://www.guokr.com/article/438194/?page=2

PS:果殼網是一個泛科學平臺,主要內容之一是面向普通人的科普文章,題材也會涉及實事熱點,電影遊戲。

作者Ent   發表於  2014-04-03 11:49

《權力的遊戲》第四季即將上映。這一季看點之一就是,丹尼莉絲的龍終於長大了!原來還只能像鸚鵡一樣停在她肩上的小龍,現在已經長得比人還高了。於是本劇又增添了一種新的潛在死法啊哈哈哈。

但是,新來的觀衆可能會覺得這龍有點奇怪,好像……少了兩條前腿?  

[第四季預告片裏,龍女丹尼莉絲和她的三條龍。]

到底龍應該有幾條胳膊幾條腿,這在奇幻傳統裏也是個經典麻煩。因爲,龍不止一種。

“真龍”、“次龍”、“鳥龍”和“蛇龍”

被我們通稱爲“西方龍”的東西,其實在英文中有很多對應的詞。我們最熟悉的詞是dragon,這個拼寫屬於古法語,上可追溯到拉丁文Draco、希臘文δράκων(drákōn)。這個希臘文的本意是“凝視者”,可能指的是這種怪獸有致人死地的目光——這種目光通常和衆蛇之君Basiliskos聯繫在一起。

後來Basiliskos的目光殺人能力和美杜莎的目光石化能力混雜在了一起,成爲了後世的“蛇怪”,《哈利·波特》裏那隻蛇怪就是這一傳統。而本來的“凝視者”卻反而失去了這樣的本領,變成了類似於巨大海怪的生物。

英語所屬的日耳曼語族既然能從法語借,當然也能直接去拉丁語借——於是誕生了另一個詞,Drake。不過在西方奇幻傳統中drake一般用來指小一些的、魔力低下的噴火龍。此外,dragon有善惡之分,但是drake幾乎總是壞蛋。

下一個出場的是Wyvern。這個詞本體是法語guivre,來自拉丁文的viper——“蛇”。只是wyvern在近代英語已經被用來特指紋章上的一種生物——龍腦袋,兩條腿,一對翅膀,一條帶鉤的尖尾巴。現代西方奇幻傳統裏,它通常用來指兩足龍。

最後一種常見的龍是Wyrm——這個可是日耳曼語土生土長的詞。它實際上和worm(蟲子)是同根詞。所以這種龍相對來說另類一些,往往根本就沒有腿,有的甚至連翅膀也沒有。就是一條巨大的蛇。

這些詞在中文裏的翻譯極其混亂,因此我建議,根據它們的習慣用法和它們和現實生物的近似程度,分別定譯名如下:Dragon-真龍,Drake-次龍,Wyvern-鳥龍,Wyrm-蛇龍。按照非著名龍類研究者詹姆斯·佩克(James Pecke)的分類,它們是脊索動物門異龍綱有鱗龍目西龍科下轄的四個屬:Tetrapa,Minimi ,Bipeda,Fundati。

當然,傳統這個東西,就是用來打破的……這些詞語的使用向來也比較混亂,很多當代奇幻作品更是刻意追求“我們家的龍和別人的不一樣”。比如電影《霍比特人》第一部上映時斯矛戈有四條腿,是真龍;可是到了第二部的時候它卻變成了兩條腿。據說這是片方看了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動作捕捉表演後做出的修改決定,他們覺得四條腿的龍實在和他不搭調。

幾條腿,重要嗎?

2007年2月24日,在紐約漫展上,馬丁明確聲明,冰火中的龍雖然叫Dragon(“真龍”),但沒有“前腿”,前肢變成皮質的雙翼。到了2013年,馬丁在自己的博客上又重申了一遍。(此處鏈接:http://grrm.livejournal.com/327410.html)他說:

“根據紋章學的規定,真龍有四條腿,鳥龍有兩條。但是你有見過紋章學的‘海馬’嗎?紋章師對生物學一竅不通。

羅徹斯特麥德威議會紋章上的“海馬”。別的就算了,這銷魂的舌頭是怎麼個意思?

“的確,我們沒有真正的龍。但是我們有蝙蝠,有鳥,曾經還有翼龍。這些都是我們設計一條龍的時候使用的模型。自然界裏沒有任何動物既有四條腿又有一對翅膀。

“再說,電影史上最好的一條龍,‘殘毀之色雷斯巨龍’(Vermithrax Pejorative,1981年電影《Dragonslayer》中的龍),也是雙足雙翼。

殘毀之色雷斯巨龍的劇照。其實拉丁文字面意思是“能使事情變得更糟的來自色雷斯城的大蟲子”。

“我的龍都是兩條腿的龍。”

(《冰與火之歌》早年的一些插畫和同人作品裏,龍確實被畫成了四條腿,對此粉絲羣的通用解釋是,在龍女丹尼莉絲重新孵化出三條龍之前,維斯特洛斯大陸已經太久沒人見過龍了,很多畫家也都不知道真正的龍該是什麼樣子,只能想象。)

不就是多加兩條腿嘛,在一個異鬼橫行的世界裏還需要在乎這種事情?但寫科幻出身的馬丁似乎就是在意。這也可以理解,因爲生物界裏,多加兩條腿可是件了不得的大事。

雖然生物時時刻刻都會發生突變,但不是什麼突變都能發揮作用的。有些“淺層”的屬性很容易變化,就像房子上多塊顏料少片瓦,影響不大;但是有些屬性是“深層”的,牽一髮而動全身,就像房子的樑柱,這樣的屬性就很難改變。演化生物學家將這種現象比喻爲“渠限化”(canalization):性狀像被水渠束縛了一樣流不出去,小的突變根本無法產生影響,太大的突變會導致整個水渠破損、生物也隨之死亡。從業已確立的發育框架平滑過渡到另一種框架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要變,只能在當初一切框架都還沒有確定的遠古時代變。一種觀點認爲,所謂的寒武紀大爆發就是這樣一個確立的過程:多細胞生物在數千萬年裏摸索、嘗試,最終確立了幾十種能用的身體構架,自那以後就是在每一個大框架上建小一些的框架、小框架上加修飾物。海星是五輻射對稱,腹足有一片殼,昆蟲有外骨骼和六條腿,陸生脊椎類有脊椎和四條腿,這些都是業已定下的渠限。一條龍從長相到生理都像是陸生脊椎類,可是又有六條肢體?這是幾乎無法想象的事情。就連人類遺傳改造技術現在還都無法真正打破渠限呢。

以外星爲背景的幻想作品倒是不受此限,所以《阿凡達》中幾乎所有生物都是六條腿(可是納威人還是四肢啊,莫非是萎縮了?)。但是冰與火之歌顯然是地球中世紀背景的史詩。所以馬丁大叔如此執着,看起來也的確合情合理……

但是馬丁有一點弄錯了。自然界裏曾經有過一類動物有四條腿還有一雙翅膀——雖然這種翅膀和我們一般概念上的龍翅膀完全是兩碼事。它,就是空尾祖蜥(Coelurosauravus)。

空尾祖蜥,真龍的最可能祖先

想象一下一隻蜥蜴身上長了類似蟬的薄膜翅膀。空尾祖蜥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空尾祖蜥復原圖,來自wikipedia。

它是一種生活在二疊紀的原始爬行動物。(注意不要把它和晚得多的 Coelurosauria 混淆,後者希臘文原文少個“祖”字,中譯“虛骨龍”或者“空尾龍”。)直到90年代末,大家還不清楚應該把它歸給哪一類。有人說它和翼龍關係近,有人覺得它和蜥蜴近,有人覺得它是和恐龍無關的鳥的祖先,有人說它是獸腳恐龍祖先——基本上所有可能性都佔全了。今天的觀點覺得它們是基幹雙孔類,和什麼鳥類啊恐龍啊都不太沾邊。

爲什麼?因爲它身上是個大雜燴,既有原始的特徵,也有晚近的特徵。它有端生齒,有6枚頸椎,這是原始雙孔類有、主龍類沒有的;但是它又有叉骨——就是鳥類和很多恐龍都有的那個“許願骨”,還有表皮系統和中空的骨骼,看起來都是很適應飛翔或滑翔的“先進”特徵。

但最重要的是,和翼龍蝙蝠鳥類都不同,它的翅膀不是前肢變的;實際上這翅膀是骨化的表皮,由脊椎兩側伸出的骨頭支持。換言之,它和傳說中的真龍一樣,既有四條腿,又有一對翅膀——雖然這對翅膀看起來活動很不自由,扇動十分僵硬,更適合滑翔。

所以,空尾祖蜥實際上有可能成爲現代真龍類演化上的祖先。而現代的鳥龍類可能是這對原始翅膀和前肢癒合了,也可能是完全沿另一條路徑演化而來——在獲得標本或者DNA樣品之前我們難以斷言。

但是還有一大困難需要克服:這對計劃外的翅膀明顯不能提供龍所需的飛行能力。對此有三種解決方案:

1 使用魔法(……犯規啊)

2 從頭打造一套適於飛行骨骼和肌肉組織。這……如前面所說,是難度超級大的,但是沒準自然界就在這種事情上開了一次例外,畢竟沒有例外就不是演化的辦事風格嘛。我們最大的信心來自於大熊貓,它成功地演化出了一根額外的“大拇指”用來抓握竹子(雖然其實只是把另一段骨頭稍微移了下位置、變了變結構)。既然可以用回收再利用的辦法造一根指頭,那麼造一對翅膀的可能性好像也不是零的樣子……

3 我認爲最靠譜的辦法,是乾脆把能用的脊椎都用上,讓這張翅膀覆蓋全身。一段脊椎上伸出的骨頭不夠靈活,難以演化出複雜關節和肌肉,那多幾段總行了吧?最後的結果可能會是波浪狀的飛行,像這樣:

這樣的運動方式在自然界裏其實也有,只不過不是飛,而是游泳,比如某些海蛞蝓的泳姿:

此處動態圖太大傳不上來,見原始地址

總而言之,如果你想讓龍擁有強力的翅膀,那麼就可以把它設定爲鳥龍,前肢演化成了雙翅;但是如果覺得龍還是四條腿的好看,那麼最好是請出空尾祖蜥的偉大傳統。

相關的果殼網小組

冰與火之歌http://www.guokr.com/group/126/
微科幻http://www.guokr.com/group/34/
中土世界http://www.guokr.com/group/221/
 
更多關於冰與火之歌的果殼內容,請戳果殼專區
權力的遊戲http://www.guokr.com/zone/GoT/

後面那圖我猜有人已經想到了,龍與地下城設定書中的金龍翅膀就是這樣子的。
還有那張海蛞蝓的圖,萬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中的蒼龍京河(Keiga, the Tide Star 潮の星、京河)就畫成了這樣,不知道畫師從哪裏來的靈感。

最后修改: 蓝羽龙 (2018-12-04 09:39:20)


有 2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efritshiva


I hope to find a little peace of mind and I just want to know.

离线

#2 2018-11-29 15:23:30  |  只看该作者

羽龙凌风
虺龍
Registered: 2017-06-08
Posts: 34
网站

回应: [轉]果殼:一隻魔龍一張嘴,幾條胳膊幾條腿?

英語裏dragon的類別就像中國龍的各種虺螭虯蛟蟠應龍還有龍生九子一樣,超多,超複雜

這種身體構造的可不止空尾祖蜥一種選擇
現生的飛蜥屬(Draco),有興趣可以看看
對,沒錯,這個屬的名字就是拉丁語的龍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蓝羽龙


[img]http://www.dragicland.com/forum/images/logo.gif[/img]←龍與幻想爲主題的創作討論論壇,歡迎來參觀!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