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欢迎来到龙之里

#1 2017-12-11 21:44:15  |  显示全部楼层

peter860321
野龍
来自 高雄, 台灣
Registered: 2014-03-23
Posts: 608

三湖伝説 - 意外變成龍的兩個人

日本東北地方最有名的傳說,大概就是“三湖傳說”,跨越青森縣、巖手縣、秋田縣,而所謂“三湖”,是青森縣的“十和田湖”、秋田縣的“田澤湖”及“八郎潟”。十和田湖位於青森縣與秋田縣縣境,田澤湖位於秋田縣,八郎舄則位於秋田縣男鹿半島。八郎潟現已填拓,只剩排水路和防災調整池。

“三湖傳說”主要分為四部分:八郎太郎與十和田湖、南祖坊、八郎舄、辰子姬與田澤湖。

【八郎太郎與十和田湖】 
古早古早,秋田縣鹿島草木部落有某人家,生下個小公牛般的男嬰,一落地便會走路。這男嬰名為八郎太郎,十七歲時,身高已六尺,孔武有力,但性情溫和。夏天時,八郎幫父母種菜,冬天雪季則和村裏兩個年輕人入山,合力剝椴樹皮或狩獵。某天在山中,輪到八郎煮飯,他到河川汲水,發現河裡有三尾巖魚,於是抓回來串烤。烤魚香氣四溢,令人垂涎,八郎忍不住先吃了自己的一尾,因太好吃,情不自禁又吃掉其他兩尾。飽腹後,他才發覺自己犯了禁忌。通常結伴入山幹活時,有三個禁忌:不能置夥伴不顧、食物必須平分、收穫也必須公平分配。八郎犯了第二個禁忌。他急忙再度奔到河邊,但河裡已找不到其他巖魚。“我竟然背叛了夥伴,簡直不是人。” 八郎非常喪氣。他呆呆望著河水,突然感到胸口很悶,喉嚨很渴。他趴在河邊,大口大口地喝水。他忘了時間,一直連續喝。待他回過神來,擡臉一看,望見水面上自己的影子,大吃一驚。原來八郎的肌膚長出鱗片,雙眼成為兩顆火球,變成一條龍了。其他兩個夥伴回到山中小屋時,發現八郎不見了,一路尋至河邊。這時,河裡捲起一陣龍捲風,出現一條龍。兩個夥伴嚇得魂飛魄散,龍卻開口說人話。龍向夥伴說明一切,並託夥伴帶自己的斧頭及斗笠 下山,送到自己家裡。他看夥伴平安下山後,不分晝夜,持續喝了三十三天水,終於成為三十餘丈的大龍。然後他堵住河流,形成湖泊,自己則沉入湖底。人們稱此湖為十和田湖。

【南祖坊】 古早古早,京都某位公卿因被人誣告而逃離京城,遠路迢迢來到巖手縣三戶郡靈驗觀音堂附近定居。公卿夫妻膝下猶虛,妻子遂閉居觀音堂齋戒祈願,二十一日過後,果然懷孕了,日後生下一男嬰,基於祖先在南方,取名為南祖丸。但母親不久就過世,父親將孩子送到五戶永福寺當佛門弟子,改名南祖坊。南祖坊十三歲時,到紀州(和歌山縣)熊野山修行。六十年後,某天夜晚,夢中出現一位白髮老翁,向他說: 你穿鐵製草鞋,隨心所欲環遊眾山,鐵製草鞋帶斷了時,該地便是你永住之地,你就當場念誦《法華經》。醒來後,枕邊果然有一雙鐵製草鞋,及一根杖子。南祖坊遵從神意,周遊諸國,來到十和田湖時,鐵鞋帶斷了。於是坐在岩石上念誦《法華經》。此時,湖面突然風起雲湧,雷雨交加,湖底出現八頭十六角的大龍。“我是湖主八郎太郎。是誰吵醒了我?” “我是南祖坊。遵從熊野山神意,今日開始我是這兒的湖主。” “這湖是我製造的,已住了幾千年,怎可以讓給你?” 八郎太郎大怒,八頭口中噴出火焰。南祖坊卻不慌不忙,口中念誦《法華經》,並拋出手中八卷經文,經文立即化為不動明王。雙方在湖上較量法術,爭鬥了七天七夜,最後八郎太郎敗北,在傾盆大雨中飛往禦倉山。自此以後,南祖坊成為十和田湖湖主。

【八郎潟】 敗北的八郎太郎四處流浪,想尋求有水的地方,起初打算堵住巖手縣北上川造湖,卻因當地黑狗羣吠個不停,只好放棄。其次搬運了巖手山南部八座山,企圖堵住石川,不料,在搬運第八座負森山時,該地山神出聲大喝: “八郎太郎,你在幹什麼?看看下面。” 原來山下的當地居民,因河川堵塞,水流灌進田地和住居,眾人正在忙著排水。八郎太郎想起自己的雙親和夥伴,再度放棄此地。他回到故鄉,卻遭眾神丟石子,只得在秋田縣北部米代川造湖。可是,住在附近的八座山眾神,聚集了幾千萬隻神之使者白鼠,在堤壩挖洞。堤壩決口,湖水氾濫為大洪 水,八郎太郎隨著濁流離去。當他看到男鹿半島時,決定讓米代川和雄物川衝決,搬運岩石和土砂來造湖。時值夜晚,他發現附近有燈火,挨近一看,屋內有對老夫婦在補漁網。八郎化身為周遊諸國的修行者,向老夫婦求宿。老夫婦熱情款待八郎,黎明時,八郎向老夫婦致謝,並警告: “雞鳴時,這一帶將發生洪水,變成湖泊,你們趕快逃吧。” 老夫婦急忙準備小舟,將家中一切什物傢俱搬到小舟上,但動作太慢,小舟還未入水,拂曉第一聲雞鳴就響起了。不知情的八郎太郎,在雞鳴響起時,立即呼風喚雨,頓時,驟雨狂風,轟雷閃電,兩條河氾濫成大洪水。八郎察覺水面上有艘小舟時沉時浮,知道那正是親切的老夫婦,馬上躍進水裏,將老爺撈到東岸岩石上,老婦則撈到西岸岩石上。經過一晝一夜,洪水逐漸平息,新湖泊形成了。八郎太郎沉入湖底,成為新湖湖主。人們稱此湖為八郎舄。八郎太郎造十和田湖時,因犯了山中禁忌,湖內沒有任何魚蝦。但造八郎舄時,由於救了老夫婦,聲譽大振,魚蝦及候鳥都慕名而來。

【辰子姬與田澤湖】 某天,候鳥告訴八郎,說離八郎潟不遠處的駒之嶽山腳,有個田澤湖,湖主名為辰子姬,獨自生活了幾千年,是個很美麗的姑娘。根據候鳥訴說,辰子姬的出身背景如下。古早古早,駒之嶽山腳還未有湖泊時,這一帶有位全村公認的麗人,名為辰子。某天,辰子入山摘山菜,在河邊飲水止渴,不經意看到映在水面自己的面貌。她看得入迷,首次發現原來自己竟是如此美。這天以後,辰子判若兩人,每看到村裏的老太婆,她總是很擔憂自己會老去。於是每夜到大藏山觀音堂祈願,祈求永不衰老。第一百天夜晚,觀音菩薩現身,告訴辰子: “你到北邊山中找泉水,只要喝了那泉水,就可以如願。” 這時已是雪季,無法入山,所以辰子一直等到春季,和村裏女孩結伴入山。她找到泉水時,喜不自禁,忘我地持續喝。結果跟八郎太郎一樣,不知不覺竟變成一條龍。辰子的母親聞訊,和同村人舉著火把入山,發現山內多了個迄今為止從未看過的湖泊。母親揚聲呼喚女兒名字,湖中出現一條龍,向母親說: “我已經離不開水,無法跟您回家,但往後您若需要 魚時,我一定會送魚過去。” 母親悲嘆不已,卻也無法可施,只得垂頭喪氣回家。那以後,每當母親想吃魚時,家裡的水槽就必定會出現魚。而山中那湖泊,人們稱之為田澤湖。 八郎太郎聽畢,暗忖,辰子姬應該很寂寞,遂動身前往田澤湖。豈知,來到田澤湖一看,竟發現仇敵南祖坊也來向辰子姬求親。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雙方又大打起來。這回是八郎太郎獲勝,把南祖坊趕回十和田湖。 如此,八郎太郎和辰子姬結為夫婦。每逢秋季,八郎會到田澤湖和辰子姬共同生活,春季時再回八郎潟。因此,據說田澤湖於冬天不會結冰,但八郎潟則會結冰。

來源:https://book.douban.com/reading/10305220/

十和田湖與田澤湖的地理位置

------------------

這兩龍的關係還真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關係啊,一年只同居幾個月 [被炸] 

有龍想去喝喝看這兩湖的水碰運氣嗎 [傻笑]

最后修改: peter860321 (2017-12-12 17:24:40)


有 4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龍爪翻書, 龙游踏尘, Vesmar, Cobaltcrystal


目前頭像by黑隱者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