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我们吟唱的山谷,我们飞翔的天空

#1 2016-08-03 20:35:04  |  只看该作者

gkbluesky
虺龍
Registered: 2015-09-16
Posts: 6

南宋畫家陳容對龍的描述!

雲龍 蒼龍(南宋-陳容寫生作品),

龍的存在的-
真龍概敘 

    龍, 歷史上有很多描述,如漢許慎<說文>認爲: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小能大,能長能短,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川。宋人羅願<爾雅翼>則形容龍有九似:頭似駝、角似鹿、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等。古代蚌塑石雕磚刻圖畫龍的形象粗細雜陳,栩栩如生,龍的形象雖然基本刻畫出來了,但非親眼所見,總有欠缺,文字描寫就不夠詳細。
    我是“破天荒”與龍動物近距離接觸十多年的人,從發現雲龍動物(當地也稱白龍,蛇夠,蒼龍)仔細觀察,到擴大尋找其它龍動物的初步調查和以後繼續探索,我對龍的各個方面:動物的神奇,文化的神祕,傳說的關聯,龍的形態、特徵、行爲、習性都有了深刻的瞭解。這來源於我五、六十年代起對家鄉河溝溪潭井泉的搜索發現;和在住屋木樓上,發現雲龍動物(不是壁虎)經常在夏天隱祕活動,或在穀倉蕃茹(地瓜)絲上捕蟲,或跑到缸桶的水中納涼,夜晚則從二十餘米外快速穿樑過柱奔跑而來,到我作業的油燈前或高處捕食蜂蛾蚊蠅,相處了很長時間。起先未管,後來要講要報告(當時曾驚動很多人),逼得搞清楚。與之周旋廝熟後,它也不躲,能相距二、三十釐米觀察它的器官細部形態和動作。它器官多,目不暇接,形象古怪,難以形容。從五八年起,爲了牢記,我就一個器官看一個星期,化了兩個夏天,每晚約三、四個小時,總算在腦海中留下了龍的象耳朵觸鬚角等多種器官的詳細印象。這些目擊也證實龍出蒼山古老傳說的地方淵源和鄉親敬龍信龍活動的崇拜由來。
    龍,本是生肖動物,由於生性奇怪,看到人少,誤解很多,現代學者稱沒有,要說清楚很不易。要不是歷史機遇,上輩指點,偶然與有意所見,主動追索研究,以及後來與已知動物比較,宣稱有龍是不可想象的。正是由於我有與龍動物接近經歷,並且所見是與歷代公認的南宋畫龍權威陳容所作<雲龍圖>寫生畫是一模一樣的動物(清朝皇宮也掛此龍圖),所以我才確認該動物屬龍無疑。考慮到龍的涵義涉及頗多,有些人不解亂貶,竟連累到對民族標誌與傳統的不信任,所以我有必要再鼓起勇氣,憑目擊強記披露龍是什麼樣的動物。
    龍是隱祕生存動物,與人活動相去甚遠,所以很少看到。龍有大有小,小的才幾釐米,大點的幾十釐米,當地江中發洪水最大曾見二至三米。數量雖少,品種多樣,龍的外形由頭、頸、身、尾、尾葉、四肢等基本器官構成,每樣不一,千姿百態。
    頭最特別,嘴巴長,腦門高(這是有別於爬行動物的最重要特徵),器官多,自成形,非常顯眼突出。有眼、角、觸鬚、耳朵、門形牙齒、腦袋、多處簇刺等確切生長。觸鬚、眼睛、耳朵是會動的。黑色觸鬚柔軟滑爽,從鼻煽根發出長約七、八釐米,至末端漸細,能成對或單獨作甩抖探卷活動,起觸感、平衡、誘引、恐嚇作用。耳朵象蝙蝠耳,也會跟着靈活轉動。眼睛:雲龍是沒有眼珠(瞳孔)的,即白濛濛一片嚇人,不知所向,但有半透明下眼瞼活動。其它的或有眼珠,或鼓出不等,各有特點。這些可動在相對無表情,硬梆的龍頭廓上驟現了生機。
    龍頸碩長的超乎想象,以至在水中發現其身子,視線習慣侷促,竟不能一時找到其頭。脖通常較細披蛇鱗,背脊上長有“脊椎外(退)化”痕跡的特別鰭片,橫出縱長,延生至尾。頸下或有贅生珠狀物,有的鱗形顏色不一。在陸上頸通常呈S形靠肩,不顯得過長並妨礙行動。跑起來頸段則跟着全身上下彎曲卷涌遊移,起到彈縮、支撐、平衡作用。不可想象有脊椎的動物,能不受關節限制,而無僵硬任彎柔。所以古人把龍稱爲鱗蟲之長(代表),蟲無脊椎,龍身猶是(龍動物有無脊椎和有脊椎之分)!這就有一定關聯。這樣,真龍與爬行動物,還有恐龍就區分了。當你看到大量傳統的,劃前中後爲三等分雕畫,大幅度彎來扭去的中國龍時,是否已感覺到其獨特性。
    龍身粗細與蛇差不多,以雲龍爲例,30釐米長的動物,身細如鋼筆,雌的要粗一些。張牙舞爪,四支八叉的龍,穿洞過縫能力還挺強,常在土洞水眼石縫隔層中隱蔽或覓食,或於熱天上樑爬樹戰水凌峯,惡劣天氣、陰沉雷雨或夜間尤顯活躍。龍身細長,體積小,而四肢空架卻很大,與其它動物比,看架子似有狗大,所以農民叫它蛇夠(狗),而其中卻只有”鞭子”(似椎骨粗)一條,超然翻動,多姿紜作,顯得既空靈,又行止莫測,給人以威靈顯赫,帶莫名恐懼的感覺。龍身覆鱗,鱗片突起扁珠狀,錯列立體感明顯,蜿蜒的身體一晃動,珠光強烈閃爍,很是好看。腹鱗或有環節,略異。大量活動,龍無汗腺 ,苦於散熱,驟急蒸灼,口噴烷火,尋水降溫,吞吐狂作,含水濟飲。龍立臥坐行奔遊彈射均會,臥踞時龍身左右盤曲;游泳潛水時左右甩擺,滑移推動。立行則昂首(頭總會調在S形頸的最佳着力點上)、拱背、揚尾上下弓張,換步行走;奔射則前後肢交替跳躍,身體翻騰浪涌,當後爪尖趕近前爪尖接地時,腹部收緊龍身折成Ω形,;同時前後反向收縮,呈倒Ω形。一展開就彈射很遠。向背多曲高難度激烈運動,甚至身體卷作麻花狀,這也只有龍——這類特別的動物所能做到的。
    粗壯四肢是龍的重要特徵性器官,龍的行走、跳爬、擒拿、刨洞都依靠四肢支撐,作多種活動。龍腿有特別骨頭構造固定於柔身(無脊椎支撐)兩側,這很奇怪卻是如此。形狀近似雞足,大腿粗,小腿稍短,掌、趾、爪甲分明,肌束筋腱粗壯結實有力。鱗片至小腿有環節感,肘膝外還簇生硬刺十多根,每根如錐似劍,當捕蟲失手時作刺搗用。昏燈月光,忽生忙亂,珠光搖曳,蜂蛾自撲。龍掌前趾爪,有三爪四爪五爪之分,張合有致,三爪龍比五爪龍形象粗陋。如四爪可從四方往裏勾勤;也可平掌落地,三前一後;又可直掌立爪,用象帶魚前門牙樣尖利的甲尖,並擊板面,發出清脆奇怪的響聲,成爲疑竇;龍趾前爪扎住木頭,後爪抵推身體從而附柱攀壁,如履平地。龍腿高低升降挪移自如。龍停馬步,可以降低身姿,縮身以增加起跳爆發力,象雲龍一般跳躍到民房牆頭瓦背樹間不成問題,落地又不怕震。龍行電掣,連續奔跳跑動即便上坡也象箭射一樣,因爲細小,視感餘光拖線,速度比一般汽車還快。龍臥翻爪,即時刻保持戰鬥擒拿自衛姿勢,這樣飛蟲掠過或敵害來襲都可以迅速反應。近距離遇龍,用手驅趕最易被抓傷,撲來很快,收手不及,利如鋒刀,威脅蠻大。龍遊婀娜,不論水陸,龍的步法與身體配合緊密變化,一招一式如顫鼓初定,一彎一曲猶舞蹈多姿。彰顯出超凡魅力。
    龍有尾葉而難以見,故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傳說,這一方面是尾葉不顯,菲薄;另一方面是龍居暗處,或露頭洞口、水面,整條難見,或一竄走了,無法看清。陳容畫雲龍圖也缺尾葉。我看清它是很後的事了,開始感到沒什麼東西,漸細很長的尾巴鱗片越長越小,背鰭從頭後到尾,數到八十一片就沒法辨認了。再往後看視野被收縮,壓抑感增加難忍,只好跳到尾端,但視線仍沒有延長。最後到六三年夏末,一日上樓看見倒勾在藍苧麻帳外的雲龍尾後,有閃斑隱現,經仔細查對,才發現雲龍有十八片二十乘四毫米的極薄漿葉,插疊組成兩側如扇子般能張合的尾煽結構,水中主要靠它張開搧水,使勁劃撥前進了。龍尾象甩鞭,越往後擺幅越小,而彎曲增多,龍身九道彎,尾巴奔跑中上下打彎就佔五道。真是行如浪濤翻滾, 忽內瞬外,承前繼後,急峯驟迥。變化多端。
    龍喜水畏光,夏露冬藏,獸步蛇遊,動靜分招。靜定凝住如石雕,動變盡顯在曲撓;高攀樹脊低洞囂,遠涉近慮雷雨眺。中國傳統的龍,現代動物學上沒能記載,很可惜。據以上分析,它是獨立的一類多器官無脊椎鱗蟲(卵生)動物,有爬行兩棲特點。還隱祕地生存在水域附近,特別是浙東南羣山環海環境適宜的地方,部分龍既未消亡,更非不存在,值得深入探索。中國龍動物早有傳說形象可稽,不難辨別。以上以雲龍動物爲重點概敘,但願爲更多人接受,可傳之後代。


有 3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peter860321, 龍爪翻書, David9456

离线

#2 2016-08-03 23:07:27  |  只看该作者

Dracostar3000
小雅
来自 San Francisco
Registered: 2009-03-27
Posts: 1,129
网站

回应: 南宋畫家陳容對龍的描述!

樓主帶來文章,所以要討論什麼?
拋磚引玉是藉口,不是理由。

南宋時代的用詞還真是前衛啊。

最后修改: Dracostar3000 (2016-08-03 23:08:30)


我是呆呆龍~~~雅迦洛斯
槑龍!!!

离线

#3 2016-08-04 05:00:47  |  只看该作者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61

回应: 南宋畫家陳容對龍的描述!

發現一隻野生的雲龍,大師球伺候

這是靈異愛好者們喜歡的那篇《真龍概敘》

不是陳容寫的文字,而是開頭引用了陳容的繪畫作品。

我年輕時對龍的執念無處歸附,各種觀點都去看過,靈異的圈子也進去看過,因此知道作者是誰。

然而這文章本身屬於鬼話連篇性質。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4 2016-08-04 09:55:21  |  只看该作者

龍爪翻書
会员
来自 台北
Registered: 2011-07-10
Posts: 2,814

回应: 南宋畫家陳容對龍的描述!

[↑] @gkbluesky 寫道: 雲龍 蒼龍(南宋-陳容寫生作品),  龍的存在的- 真龍概敘       龍, 歷史上有很多描述,如漢許慎<說文>認爲: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小能大,能長能短,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川。宋人羅願<爾 …

謝謝分享   [微笑]


←目前頭像感謝安雅贈圖。

And I saw a new heaven and a new earth: for the first heaven and the first earth were passed away; and there was no more sea.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