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沉静的守护龙,龙护守得净尘

#1 2013-04-06 21:00:25  |  只看该作者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0

[轉運]中國古生物論壇某網友對龍作爲一種真實生物的分析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龍,普遍都認爲是一種文化圖騰,是多種動物形象的綜合,但也有不少人堅持認爲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動物。因此本文作者在此就真實生物一說做了一個大膽而較爲合理的假設,分析討論了這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龍,普遍都認為是一種圖騰文化,是多種動物形象的綜合。當然也有一部分人堅持認為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生物,在這個論壇上就有不少這種觀點的支持者。本人在這裏並不支持某一方的說法,因為在沒有弄清事實之前任何可能都是存在的。圖騰文化一說已經有了很多論述,這裏不再重複,而關於真實存在的生物一說恐怕是大家更感興趣的。因此在這裏我想就真實生物一說做一個假設,討論討論這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本內容僅為自己的臆想,目的還是想多聽一聽關於這個問題的不同看法,所以還請各位大家多多批評指正。

      首先我認為如果龍真實存在,那麼只能生活在大型湖泊之中,生活在海洋裏的可能性極小,即便是有也只能在淺海活動。可以設想,龍是一種史前大型爬行動物,成年龍體長可以達到20米左右,體重20-30噸。由於是爬行動物,就決定其必須在靠近水面的地方活動,以便及時浮出水面呼吸空氣。這樣一來,如果如此大體型的動物常常在淺海浮出水面,那麼被人發現的可能性極大,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另一方面,就算假定這種生物已經習慣了深海生活,那麼根據生物進化理論,它就不會擁有鋒利的前後爪,而擁有這一特徵肯定與陸地有關。因此,人煙罕至的高山深湖便成為這種生物的理想藏身之處。但是,假如龍確實生活在高山湖泊之中,可以說與人的距離更加接近,那為什麼還是沒有發現他們存在的確鑿證據?我在這裏做一個大膽的假設:目前地表的生態環境由於地殼變化和人為影響,已經不適合龍的生存,因此其活動空間已經由地表轉移至地下,而這種轉移早在6500萬年之前就發生了!實際上,人類對於自己腳下這片土地的瞭解還遠遠不及對海洋的瞭解。在我們的腳下存在著大大小小的地下河流,這些暗河與岩石層層交錯,經常在崇山峻嶺之間突然狂湧而出,之後又悄然而止。很多暗河都是來去無蹤,至盡無法探明其真實分佈情況。由於地下勘探難度大、危險度高,因此目前對於地下水系的勘察還有相當大的侷限。從已經發現的地下溶洞來看,在距離地表不遠的地方已經存在著巨大的錯綜複雜的地下水網,那麼在更深一些的地下,當然不能排除有大型河流、湖泊甚至海洋的存在。而這些地方都是地表因素影響不到的,恰恰為大型史前動物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生存環境。有了這些前提條件,下面就在這裏為龍的進化過程做一個簡單描述:

      在7000萬年前,龍的祖先就是恐龍大家族的一個分支。這種動物生活在湖泊沼澤附近,潛水能力強,靠捕食水中大型魚類為食。到了白堊紀末期,那場導致絕大多數恐龍滅絕的大災難致使地表環境變得相當惡劣,大型動物根本無法在地表生存。龍的祖先因為潛伏在深水當中暫時躲過了這場大災難,但是由於需要經常呼吸空氣,它們不能長期滯留在水中。為了生存,它們當中的一部分開始勇敢地往深水中探索。其中的一小部分幸運的找到了地下河流的入口,並經這些通道來到了黑暗的地下湖泊之中。由於這些地下湖泊遠離地面,而洶湧的水流又帶進了豐富的經過過濾的氧氣,同時地下湖泊中也生存著某種大型魚類,給龍的祖先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所以這群生物僥幸在那裏生存了下來。在漫長的歲月裏,因為長期黑暗的地下生活,龍的視力嚴重退化,但是與一些小型動物眼睛完全退化不同的是,龍的眼睛因為能夠發出熒光,成為誘捕食物的一個重要工具,所以它的眼瞼反而得到強化,變得又圓又大。同時,為了適應地下生活,龍的體形變得修長,並長出了發達的觸須,而且聽覺相當靈敏,這些特徵都有利於其在黑暗中活動。但是龍還是保存了其祖先的生活習性,就是喜歡掘穴而居,因此它的利爪、骨質鱗片以及頭角都保留了下來,經常在一些土質疏鬆的地方挖掘巢穴。就這樣,龍在地下生活了一代又一代。等到若幹年以後,當地表的致命物質完全殆盡,又再適合陸地生命生存的時候,龍的後代曾經嘗試過重返地面。但是由於地表環境徹底改變,不再有適合大型動物生存的原始環境,再加上龍的視力嚴重退化,已經不適於地表生活,於是龍的後代只能返回地底,過起了長期幽居的生活。某些時候,它也可能通過與一些地面湖泊相通的地下水道進入這些湖泊之中,但是也總是驚鴻一瞥,然後迅速返回地底。

      當人類出現之後,會在極其偶然的情況下看到龍的出現。由於其外型兇猛,體形巨大,因此被這些對自然知之甚少的先民們尊為神獸,並加以人文化和藝術化,成為了現代人印象中的龍。在某些特殊的時候由於大型山崩或者是山洪暴發,會有極少數不走運的龍被帶到地面上,由於它們的出現總是與特殊的自然現象有關,因此更被罩上了一層神秘色彩。而被帶上地面的龍會趁混亂迅速返回地底,如果沒有及時返回,由於不適應地面環境,它很快就會體竭而亡。 以上便是我對龍作為一種真實生物的構想。簡單一句,如果它存在,那麼就是一種史前大型爬行動物,由於對生活環境要求苛刻,加上數量稀少,所以至今難得一見。至於傳說中的騰雲駕霧之說個人認為是純粹的神話,不存在超自然的生命體。將希望寄予更為強大的力量是人類作為弱勢群體的一種美好願望,尤其是在自然科學極不發達的古代。實際上現在我們仍然面臨著很多未解的自然之迷,所以在這裏想和大家討論討論,不當之處,敬請指出,呵呵~~~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