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一爪一天地,一鳞一世界

#1 2012-09-11 16: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0

中國民間傳說中關於海豚的說法

現實世界中無論習性、能力還是氣質,最接近龍的動物非海豚莫屬,可惜中國古文明是在大陸發源發展的,似乎海豚難以與中原文化中的龍扯上關係。但事實往往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海豚不僅在我國沿海地區的民間傳說中佔有重要地位,而且確實與龍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海豚躍出海面的樣子是不是頗有龍的神韻?

      

遼東沿海一景及其傳說

      本資料來源

      長山群島位於遼東半島東側的黃海北部海域,屬長白山山脈之延伸,由142個島嶼組成。這裏是全國著名的海島漁場,海域遼闊,鹽度適中,浮遊生物種類繁多,初級餌料發達,海洋生物資源極其豐富,囊括黃海北部海域所有的海洋生物種類,素有天然魚倉之美稱。此外,該處海域多海豚和巨鯨等海獸出沒。

      海豚為當地民間傳說中的龍兵。海豚家族受龍王之命巡行四海,查辦水族中的不法之徒,一年兩次途經長山群島,春天北上,秋季南下,聲勢浩蕩,蔚為大觀。海豚紀律嚴明,具有團隊精神,巡行時隊列整齊,距離適中,動作諧調,在海面交替著拱起隱沒,身後的波浪經久不息。因其為正義的化身,漁民遇見過“龍兵”,都停止行船,向“龍兵”致意,舊時甚至有漁民向“龍兵”燒香磕頭祈求保佑。“龍兵”經過群島的具體時間和路線不定,因此有幸與之相遇的人並不很多。上世紀80年代,有一次“龍兵”自東北向西南穿越中長山海峽(大長山島和小長山島之間),上百頭海豚排成數列,縱橫有序,氣勢磅礴而來,又無聲息,只見白浪生處,無數海豚流線形身軀起起落落,向前推去。其時,“遼民2”號客輪正從海峽經過,遇見“龍兵”,立即停船,所有乘客全部擁上船舷,引頸觀望,驚歎不已。

      此外,台灣東海岸和福建沿海一些地方的漁民也有不得傷害且必須尊敬海豚的習俗,因為他們相信海豚是龍的幼體,如果傷害海豚,將會帶來海嘯。

      中國神話傳說中幾乎就沒出現過海豚,但現實中確實沒有比海豚更神似龍的動物了(蜥蜴、鱷魚雖然很形似,但都遠不及海豚神似),而且據古籍文獻記載,傳說中龍的叫聲極其類似海豚音(指海豚發出的一種像哨音一樣的獨特的高頻嘯叫,不是聲樂技術中所謂的“海豚音”),中國早期歷史上也確實出現過海豚或虎鯨造型的龍文物。原來在中華民族某些地方的民間傳說中,海豚與龍還真是有關係的。

西周和東周的海豚狀玉龍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