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鳞的天,鳞的地,我们的世界~

#1 2012-09-11 16:54:03  |  显示全部楼层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1

中國民間傳說中關於蜥蜴的說法

儘管今天國人普遍愛稱歐洲龍為“大蜥蜴”,但中國民間的大量神話傳說卻不容置疑地表明:本國龍與蜥蜴的關係更要密切得多,一些地方過去的習俗中還有捉蜥蜴來祈雨的儀式,甚至我國古代的學者在著作中也認為龍是蜥蜴的一種!

      

一種舞龍的起源

      “蒼龍舞”源起於海安縣境內、曲塘鎮東郊的黃氏梁,老一輩舞龍人景萬田說,“蒼龍舞”的形成也有一段民間傳說,說是早年老龍王敖廣每年過生日的時候,都要嬉水鬧海,其時,風雨交加,海水倒灌,田禾受淹,殃及百姓,三太子小蒼龍善言苦諫,反遭囚禁,後得眾水族相助,逃出龍宮,搖身一變而成一位白麵書生,來到黃氏梁地段幫助百姓築堤排澇,降漬保苗。老龍王敖廣一怒之下,派出雷公電母,把小蒼龍打得現了原形,小蒼龍匐伏的身驅化成了圩堤閘壩,永保一方免遭水患。此後黃氏梁一帶的田間和農家常見“小蒼龍”的蹤影(其實是“蜥蜴”,俗稱“四腳蛇”)。糧田見了小蒼龍,糧食越打越多;草田見了小蒼龍,柴草越刈越多;米櫃見了小蒼龍,稻米越吃越多。這以後,老百姓每逢豐收時節,都要紮制五尺蒼龍,在田間、在宅院邊舞邊遊,伴以念唱吉利言詞,如“蒼龍彎彎腰,銀子動擔挑”;“蒼龍點點頭,吃穿都不愁”。也有貧苦農民,將其引作走村串戶、乞討餬口的形式,並且因此得以世代相傳。

      

龍母娘娘的傳說

      秦朝時,端溪有個姓溫的老太太,住在山裏的湖邊,以捕魚為生。一天她在水邊發現一個斗大的蛋,於是撿了回去收藏起來。十多天後,蛋孵化了,鉆出一隻一尺長的蜥蜴。老太太把蜥蜴放生,但蜥蜴並不離去,每天和老太太形影不離,長到二尺長的時候還能下水捕魚,每天能捉到十幾條。後來老太太在一次打漁的時候不小心弄斷了牠的尾巴,於是蜥蜴遊走了。但幾年後又回來,已長成一條金燦燦的巨龍。老太太很高興,說:“龍仔終於回來了。”秦始皇聽說這件事後,說:“這條幼龍的出現,是因為朕以德治天下,世間太平。”於是賜封溫老太太為龍母娘娘。

      

中國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所在地的傳說

      中國第一座高爾夫球場位於山東威海,是十九世紀占領該地的德國殖民者所建。球場建在海邊一座石崖半島上,外形看起來特別像一條大鱷魚。而且,半島的外形有個民間傳說,叫青蜥出海,並不是鱷魚。

      相傳,很早以前南海龍王攜妻帶子到東海遊玩。來到威海時,龍子忽然不見了。龍王十分著急,找遍山穀也沒見龍子的身影,直到天黑,不得不掃興而歸。以後,龍王又多次前來尋找,均未找到。原來,龍子雲遊時,見威海的海水湛藍,岸邊巨石嶙峋,形狀怪異,再加上山中清泉如歌,松林茂密,頓時龍心陶醉,不願離去,想在這裏住下來,但又怕龍王不讓,就一頭鑽入海中,變做一條巨蜥。億萬年風吹雨打之後,龍子就成了今天的青蜥出海。

      

其他歷史文獻中的傳說和觀點

      《淮南子·精神訓》:“視龍猶蝘蜓。”(蝘蜓就是石龍子科的蜥蜴)

      王充《論衡·龍虛》:“龍,馬蛇之類也。”(馬蛇不是指馬和蛇,而是蜥蜴的別名,今天華北某些地方的方言仍有稱蜥蜴為馬蛇的。)

      《戎幕雜記》:“茅山龍池中,其龍如蜥蜴,而五色。貞觀中敕取龍子以觀,禦製歌送歸。黃冠之徒,竟詫其神。李德裕恐其惑世,嘗捕而脯之。龍亦竟不能神也。”

      《本草綱目》卷三十四“石龍子”和“守宮”目:“石龍子[釋名]:山龍子、泉龍、石蜴、蜥蜴、豬婆蛇、守宮。”“時珍曰:此物生山石間,能吐霧,可祈雨,故得龍子之名。蜥蜴本作析易。許慎云:易字篆文象形。陸佃云:蜥蜴善變異,吐雹,有陰陽,周易之名蓋取於此。今俗呼為豬婆蛇是矣。”

      《淵鑒類函》引《倦遊雜錄》中所記載的古代祈雨方法:“熙寧中,京師大旱。按古法,令坊巷以罋儲水,插柳枝,泛蜥蜴。小兒呼曰:‘蜥蜴蜥蜴,興雲吐霧。降雨滂沱,放汝歸去。’”

      《本草綱目》引《夷堅志》記載:“劉居中見山中大蜥蜴百枚,長三四尺,光膩如脂,吐雹如彈丸。俄傾風雷作而雨雹也。有人見蜥蜴從石罅中出,飲水數十次。石下有冰雹一二升。行未數裡,雨雹大作。今祈雨蓋取此義。”

      《太平廣記》引《酉陽雜俎》記載的唐代求雨法術如下:“取蜥蜴四頭,十石缶二。每缶實以水,浮二蜥蜴,覆以木蓋,分置於鬧處。缶前設席燒香,選小兒十歲以下十餘,令執小青竹,晝夜更擊其缶,不得少輟。如其言試之,一日兩度雨,大注數百里。舊說:‘龍與蜥蜴為親家’。”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