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灵龙玲瓏,梦龙矇矓

#1 2009-05-31 21:12:31  |  只看该作者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74

巴金的作品《龍》

巴金散文集《龍,虎,狗》中的一篇。從開始的壓抑,到後來的感動,很有激勵性的文章。只要心還在跳動,意志就不會消滅!

  我常常做夢。無月無星的黑夜裏我的夢最多。有一次我夢見了龍。                

  我走入深山大澤,僅有一根手杖做我的護身武器,我用它披荊棘,打豺狼,它還幫助我登高山,踏泥沼。我腳穿草鞋,可以走過水面而不沉溺。

  在一片大的泥沼中我看見一個怪物,頭上有角,唇上有髭,兩眼圓睜,紅亮亮像兩個燈籠。身子完全陷在泥中,只有這個比人頭大過兩三倍的頭顱浮出污泥之上。

  我走近泥沼,用驚奇的眼光看這個怪物。它忽然口吐人言,阻止我前進:

  “你是什麼?要去什麼地方?為什麼來到這裏?”

  “我是一個無名者,我尋求一樣東西。我隻知道披開荊棘,找尋我的道路。”我昂然回答,對着怪物我不需要禮貌。

  “你不能前進,前面有火焰山,噴火數十裡,傷人無算。”

  “我不怕火,為了得到我所追求的東西,我甘願在火中走過。”

  “你仍不能前進,前面有大海,沒有船隻載你渡過白茫茫一片海水。”

  “我不怕水,我有草鞋可以走過水面。為了得到我所追求的東西,甚至溺死,我也毫無怨言。”

  “你仍不能前進,前面有猛獸食人。”

  “我有手杖可以打擊猛獸。為了得到我所追求的東西,我願與猛獸搏鬥。”

  怪物的兩隻燈籠眼射出火光,從鼻孔中突然伸出兩根長的觸鬚,口大張開,露出一嘴鋼似的亮牙。它大叫一聲,使得附近也立刻沸騰起泡。“你這頑固的人,你究竟追求什麼東西?”它厲聲問道。

  “我追求生命。”

  “生命?你不是已經有了生命?”

  “我要的是豐富的、充實的生命。”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它搖搖頭。

  “我活着不能夠做一件有益的事情。我成天空談理想,卻束和看着別人受苦。我不能給饑餓的人一點飲食,給受凍的人一件衣服;我不能揩乾哭泣的人臉上的眼淚。我吃着,談着,睡着,在無聊的空閑中浪費我的光陰--像這樣的一個人怎麼能說是有生命?在我,若得不到豐富的、充實的生命,那麼活着與死亡又有什麼區別?”

  怪物想了想,仍然搖頭說:“我怕你會永遠得不到你所追求的東西。或許世界上根本沒有這樣的東西。”

  我在它那張難看的臉上見到一絲同情了。我說:

  “不會沒有,我在書上見過。”

  “你這傻子,你居然相信書?”

  “我相信,因為書上寫得明白,講得有道理。”

  怪物嘆息地搖擺着頭:“你這頑強的人,我勸你立刻回頭走。你不知道前面路上還有些什麼東西等着你。”

  “我知道,但是我還要往前走。”

  “你應該仔細想一下。”

  “你為什麼這樣不憚煩地阻止我?我同你並不相識。我甚至不知道你的名字。告訴我,你究竟叫什麼名字?”

  “已經有很久沒有人提起我的名字了,我自己也差不多忘記了它。現在我告訴你:我是龍,我就是龍。”

  我吃了一驚。我望着那張古怪的臉。

  “你是龍,怎麼會躺在泥沼中?據我所知,龍是水中之王,應該住在大海里。你為什麼又不能乘雷上天?”我疑惑地問道。這時天空響起一聲巨雷,因此我才有後一句話。我看看它的身子,黃黑色的污泥蓋住了它的胸腹和尾巴。泥水沸騰似地在發泡,從水面不斷地冒起來難聞的臭氣。

  龍沉默着,它似乎努力在移動身子。但是身子被污泥粘着,蓋着,壓着,不能夠動彈。它張開嘴哀叫一聲,兩顆大的淚珠從眼裏掉下來。

  它哭了!我惶恐地望着它的頭,我想,這和我在圖畫上看見的龍頭完全不像,它一定對我說了假話,它不是龍。“我也是為了追求豐富的生命才到這裏來的,”它止了淚開始敘述它的故事。它的話是我完全料不到的。這對我是多大的驚奇!

  “我和你一樣,也不願意在無聊的空閑中浪費我的光陰。我不願意在別的水族的痛苦上面安放我的幸福的寶座,我才拋棄龍宮,離開大海,去追求你所說的那個豐富的、充實的生命。我不願意活着隻為自己,我立志要做一些幫助同類的事情。我飛上天空,我又不願終日與那些飄浮變化的雲彩為伍,也不願高居在別的水族之上。我便落下地來。我要訪遍深山大澤,去追尋我在夢裏見到的東西。在夢中我的確見過充實的、有光彩的生命。結果我卻落在污泥裡,不能自拔。”它閉了嘴,從燈籠眼裏流出幾滴淚珠,顔色鮮紅,跟血一樣。

  “你看,現在污泥粘住了我的身子,我要動一下也不能夠。我過不了這種日子,我寧願死!”它回過頭去看它身子,但是眼前仍然只是那一片污泥。它痛苦地哀叫一聲,血一樣的眼淚又流了下來。它說:“可是我不能死,而且我也不應該死。我躺在這裏已經過了多少萬年了。”

  我的心因同情而痛苦,因恐懼而猛跳。多少萬年!這樣長的歲月!它怎麼能夠熬過這麼些日子?我打了一個冷噤。但是我還能夠勉強地再問它一句:“你是怎樣陷到污泥裡來的?”

  “你不用問我這個。你自己不久就會知道,你這頑固的年輕人。”它忽然用憐憫的眼光望我,好像它已經預料着,不幸的遭遇就會降臨到我身上來似的。我沒有回答。它又說:“我想打破上天定下的秩序,我想改變上天的安排,我去追求上天不給我們的東西,我要創造一個新的條件。所以我受到上天的懲罸。為了追求充實的生命,我飛過火焰山,我鬥過猛獸,我拋棄了水中之王的尊榮,歷盡了千辛萬難。但是我終於逃不掉上天的掌握,被打落在污泥裡,受着日曬、雨淋、風吹、雷打。我的頭、我的臉都變了模樣,我成了一個怪物。只是我的心還是從前的那一顆,並沒有絲毫的改變。”“那麼,你為什麼阻止我前進,不讓我去追尋生命?”

  “頑固的人,我不願意你也遭此惡運。你是人,你不能活到萬年。你會死,你會很快地死去,你甚至會毫無所獲而失掉你現在有的一切。”

  “我不怕死。得不到豐富的生命我寧願死去。我不能夠像你這樣,居然在污泥中熬了多少萬年。我奇怪像你這樣的生活還有什麼值得留戀?”

  “年輕人,你不明白。我要活,我要長久活下去。我還盼望着總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從污泥中拔出我的身子,我要乘雷飛上天空。然後我要繼續追尋豐富、充實的生命。我的心在跳動,我的意志就不會消滅。我的追求也將繼續下去,直到我的志願完成。”

  它說著,淚水早已干了,臉上也沒有了痛苦的表情,如今有的卻是勇敢和興奮。它還帶着信心似地問我一句:“你現在還要往前面走?”

  “我要走,就是火山、大海、猛獸在前面等我,我也要去!”我堅決地甚至熱情地回答。

  龍忽然哈哈地笑起來。它的笑聲還未停止,一個晴空霹靂突然降下,把四周變成漆黑。我伸出手也看不見五根指頭。就在這樣的黑暗中,我聽見一聲巨響自下衝上天空。泥水跟着響聲四濺。我覺得我站的土地在搖動了。我的頭髮昏。

  天漸漸地亮開來。我的眼前異常明亮。泥沼沒有了。我前面橫着一片草原,新綠中點綴了紅白色的花朵。我仰頭望天。蔚藍色的天幕上隱約地現出淡墨色的龍影,一身鱗甲還是烏亮烏亮的。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Cobaltcrystal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2 2009-06-03 20:37:24  |  只看该作者

Hatikva
Tezilla
来自 亚次兰 塞纳维州 密立安市 联邦理工大学信息物理学院预科
Registered: 2008-11-13
Posts: 1,950

回应: 巴金的作品《龍》

顯然,巴金完全理解並吸納了《神曲》和《失樂園》的深層思想及精神核心,否則一個中國人是寫不出這種風格和思想深度的作品的。

最后修改: Hatikva (2009-06-03 20:37:46)


有 1 位朋友喜欢这篇文章:Cobaltcrystal


想要知道真相嗎?去找吧!所有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裏!
《上帝補完計劃》最新更新:http://www.8kana.com/book/17504.html(比最初版有大量修改)

离线

#3 2009-06-03 20:48:27  |  只看该作者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74

回应: 巴金的作品《龍》

經這麼一說,確實有這種感覺。當初讀的時候就覺得這和東方傳統思想不同,不是等待輪迴轉世,不是修煉自身期望跳出六道,而是反抗到底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论坛页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