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目界域-龍論壇

游態龍的錫安山。龍的力量、智慧、野性、與優雅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公告

mb 爪機版     |    論壇指南     |    Discord     |    QQ群

《龙魂志》第一期
《龙魂志》第二期

Tips:天鳞鳞,地鳞鳞

#1 2008-11-16 00: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ingdracon
寻道龙
Registered: 2008-11-03
Posts: 4,161

[轉]古猶太聖龍傳說

猶太人神話中的龍

      今天的《聖經》裡將龍等同於撒旦和邪惡的怪獸,於是讓人們形成了猶太人的祖先憎惡龍的觀念,事實上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圖為 Teli, scanned from Commmentary of Rabbi Eliezer Rokeach of Worms)

      關於中國龍和歐洲Dragon的資料隨處可得,而以下這些猶太神話中的龍的資料是很難得的,有助於我們瞭解古猶太民族對龍的真實理解。

      將龍等同撒但和邪惡乃源自基督教《啟示錄》12:3 的描述,基督教尤以《約翰福音》和《啟示錄》強調善惡二元對立(善惡二元對立說最早可追溯自公元前一世紀《死海古卷》中昆蘭社群之經典),而泛猶太傳統卻是主張完全一元性並不見絶對邪惡之說,所謂的「撒但」只是神眾使者之一的「攔截者」,其最「邪惡」的作為莫過於在《約伯記》中無間地控訴約伯而已。然而,歷代猶太拉比卻一直承傳著關於聖龍的奧義。

      猶太列祖阿伯拉罕之口傳托拉《創造之書》(Sefer ha Yetzirah) 記載了至高的「空無邊際」 (Ein Sof) 在虛無的內在雕刻出 32 個希伯來字母去創造物質界之首 — 「混沌」 (Tohu) 《創世記 1:2 》,並在眾字母中選出了 3 個字母作為「母親字母」 — Alef (對應元素風) 、Mem (對應元素水) 和 Shin (對應元素火),A - M - Sh 的組合就是 Y - H - V (基督教的耶和華)在遠古混沌界 (Olam ha 'Tohu) 時的前身,這 3 字母之型分別為「聖龍」 (Teli), 「圓輪」 (Galgal) 和 「心臟」 (Lev) ,以此三原型為創造宇宙萬有之藍圖。「聖龍」為宇宙一體完美之子 (Zer Anpin) 的髮根,是通往至高者的道路 (此三原型為耶穌在《約翰福音》14:6 所說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的平衡),在猶太秘學 (Kabbalah) 中舉足輕重的十三世紀拉比 Abraham Abulafia 解釋到此「聖龍」乃是天上「繩結」 (Kesharim),龍首為權利而龍尾為義務,蘊藏天地聖婚之奧秘 。

      第一世紀拉比猶太教正教用之《猶太法典》 (Talmud) 則註釋了《以賽亞書》27:1 中有著陽性的「聖龍」和陰性的「卷龍」 (Nachash Akalkalon) 支撐穹蒼。這樣的陰陽二聖龍源自《創世記》1:21 :「爾洛恆 (Elohim,泛作神)在海中造了「眾龍」 (ha Taninim ha Gedolim)」。而十八世紀立陶宛派《猶太法典》釋義權威之拉比 The Vilna Gaon 就解說《耶利米書》 31:22 的「女子圍繞着 (Kabab) 男子」正為「卷龍」捲著其自太初之伴侶「聖龍」之意。

      希伯來文的 Leviathan 與拉丁文之 Draco 一樣是龍蛇共通的,在猶太的「聖蛇」中同時分享著「聖龍」的傳統。《創世記》 44:15 中約瑟所說的「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通神 (Nachash) 嗎?」,當中希伯來文的「通神」與「蛇」為同一字,同於摩西在曠野舉蛇之典故(見《約翰福音》3:14),以「聖蛇」象徵與至高者溝通的神聖鑰匙之意。

       本資料原文出處: http://daimones.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10.html

最后修改: shiningdracon (2012-09-11 16:29:51)


以龍為本
<-- 目前頭像 by 理業化肥
聯繫方式:站內短消息或郵件

离线

论坛页尾